手机版
1 1 1

经藏村村支书张学贵:村民致富的“铺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支书张学贵和村民商量修路事宜(左四为张学贵)

  经藏村,距离最近的场镇东兴区太安乡足有4.8公里路程的村子。加之道路不便,地形崎岖,这里的经济在全乡一度处于“扫尾”状态。

  “要致富,先修路。”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经藏村村支书张学贵对这句话理解得非常深刻。

  1月9日,天气阴,窗外温度不到10度。当笔者见到张学贵时,他正和几位村干部在村办公室看村民填写的《太安乡户情民情登记明白卡》。张学贵说,“现在国家都在提‘中国梦’,我们每位村民也有自己的梦想,我们让村民把自己的梦想都写下来,只要有条件,我们就会帮他实现。”

  “你看,村民修路的意见占了绝大多数。”张学贵指着《明白卡》说,这两天村里正忙着将经藏村二组的通社公路硬化。张学贵介绍,正在硬化的道路属于土地整改项目,目前全村只有三个组的村民享受得到,村里还会积极争取扶贫新村项目,争取多铺一些道路,让更多村民得到实惠。

  2008年,经藏村集资修建了通往太安场镇的水泥路。虽然后来陆陆续续修建了一些通社公路,但都是土路,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进进出出很不方便,而村民种出的粮食,种地需要的化肥,建房需要的建筑材料等常常要靠马驮运。

  因为交通不便,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也很困难。经藏村五组村民唐绍财是一位生猪养殖大户,目前养了近200头猪。因为道路不通,唐绍财心里曾打起了退堂鼓。张学贵就和几位村干部一起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并积极解决道路问题,这让唐绍财看到了希望,并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目前到唐绍财家还剩下一段1公里左右的土路,今年我们还会再想办法帮他解决最后一段公路。”张学贵说。

  近三年来,经藏村不仅把公路通进了全村各个院子,还修建了88根田坎、5根堰坎、10口山坪塘、7口大水池。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里的产业渐渐多了起来,群众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目前,经藏村里像唐绍财这样的生猪养殖大户还有三四家。此外,村里还相继发展起了制种玉米、高粱、韩国辣椒等产业。“最近东兴区林业局派人来检查验收了我们村新栽种的200亩核桃树。道路问题解决了,村民发展产业就更加有信心了。”张学贵笑着说,下一步打算扩大全村核桃种植规模,另外还打算多囤几口池塘,发展村民搞龙虾养殖。

  2008年,张学贵离开了村里一阵子,到内江城区某医院工作。虽然拿的工资比当村干部时高,但张学贵心里牵挂的还是村里的群众。听说村里因为钱收不齐导致修路一再被耽搁,张学贵心里比谁都着急。他毅然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到了经藏村。

  “不修好路,永远都受穷。”张学贵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因为一些村民白天要下地干活,张学贵就晚上到家里去收,甚至有一些村民家里他先后去了五六趟。在他的努力下,修路费终于收齐了,盼望多年的道路终于开工了。开工那天,村民们都乐了。

  时值寒冬,为了让村民走上放心路,张学贵经常跑修路现场监督道路质量,熬更守夜也是常事,这样一过就是半个多月。

  “在张支书的努力下,我们村是全乡农网改造得最好的一个村,去年全村新安装了5台变压器,再也不用担心打米机用不起了。”二组村民刘汉贵自豪地说。

  “原来我们八组只有一座用7根木头搭成的简易桥。考虑到农村里多是一些老人儿童,过桥很不安全,张书记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帮我们修建了一座12米长、1.2米宽的桥,现在我们过桥更加安全放心了。”八组村民刘世全说。

  “张书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身体不好,时常上午还在挂点滴,下午又跑到修路现场去了。”六组村民杨家宽说。

  在田间,在地头,张学贵用实干的精神带领村民致富,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去年5月,张学贵再次被村民选举为村支书。

  “村民选我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张学贵说,任期内他最大的愿望是把村里的公路全部贯通,让村里的产业“火”起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张学贵被评为“内江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的经藏村获得了“2011年度东兴区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提升先进奖”等多项荣誉。

  “只要你心中有百姓,老百姓心中自然会有你。” 张学贵说,当了这多年的村干部,这句话是他最大的感受。(实习生 包中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00: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