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开甲:深入“虎穴”的“核司令”

微信扫一扫 ×

  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之一,今年95岁高龄的程开甲,是中国核武器发展和核试验科技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几十年与荒漠戈壁为伴,主持决策了30多次核试验,被称为中国的“核司令”。由于程老年事已高,身体欠佳,让我们就用老镜头,来了解一下这位可敬的科学家。

  1964年10月16日,世界的东方一声巨响,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现场的科学家们激动地抱在一起,这其中就包括程开甲。

  程开甲1918年出生于江苏,1946年,他抱着“科学救国”的思想到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他谢绝了国外公司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祖国。上世纪60年代开始,程开甲把家从江南水乡,搬到了天山的大漠戈壁,他知道从那一刻起,他以后的人生将与中国的核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在原子弹研制初期,程开甲的研究为原子弹的总体力学计算提供了重要依据。当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700多台仪器全部拿到了测试数据。此前,各核大国的第一次核试验都只拿到了很少的数据,而我国首次核试验中97%的测试仪器记录数据完整、准确。

  程开甲在随后的核试验任务中不断取得新突破。1967年6月,第一颗空投氢弹试验成功,他提出改变投弹飞机的飞行方向,保证了飞机安全。1969年9月,首次平洞地下核试验成功,他设计的回填堵塞方案,确保了工程安全。1978年10月,首次竖井地下核试验,他研究设计的试验方案获得成功。20多年中,他总共主持决策了30多次核试验,每次他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工作,甚至下到最危险的核试验爆心,他说这叫深入虎穴。

  1999年,程开甲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对于这项崇高荣誉,当时的程开甲有自己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19: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