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连云港市实施基层书记“富脑袋”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连云港市针对基层干部人数多、分布广、在一线生产工作以及届期任期相对较短、流动性较强等特点,大力实施“富脑袋”工程,通过传经验、教方法、送知识,为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干好工作送去“及时雨”,为基层干部服务能力充电,悄然孕育了农村的新变化。据统计,2013年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了40万元,67%的行政村农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万元。

  连云港市采取名师带学徒的方法履职能力培训,让新任村书记学会当头雁。“一年学,两年干,三年等着换”,这是对许多新任村书记任职三年的生动描述。该市为让新任村书记迅速进入角色,对村党组织实施集中换届,对新任村书记集中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在内容上突出实务性,邀请优秀村书记代表现身说法、教授办法,为新任书记找老师。同时编印《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对土地流转、矛盾化解等农村应知应会的工作进行梳理汇总,让新任书记拿着书就知道怎么干。

  该市还把课堂送到村,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轮班培训。连云港有1400多个村,村干部近万名。为了在不影响田间种植生产的同时高效率、低成本地集中培训,该市组织部门村村赠送有线电视、电脑,构建村村到、村村通的远程电教网络,开设全省唯一的党建类电视频道——先锋频道。依托全覆盖的电教网络,连云港通过先锋频道开展集中培训周,每天早晚首播和复播,及时把中央党校教授对十八大精神解读等课件播送到村,在镇村组织乡村干部和农村党员进行集中收看。

  该市西棘荡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党委曾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多次获得全国劳模等荣誉。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可学可看可信可用的作用,连云港市组织开展了“农村比西棘荡,书记学钟佰均”竞赛,通过组织到西棘荡村实地参观、听取经验介绍以及驻村挂职等方式,与西棘荡比过去基础、比当前现状、比发展速度,每年底公布西棘荡村全面小康建设达标情况,进行对标找差、对标追赶、对标竞位。

  在发挥典型作用的同时,连云港还大力培养本土化大学生村官。该市把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前沿移动到农村后备人才上,整合市内资源,巧借市外力量,与南农大、南师大等高校合作,大力开展村书记后备大专学历教育,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选拔程序,选择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的现任村干部及农村青年作为培养对象,努力把现任村干部培养成村官大学生。目前,该市已累计培养了近千名本土化的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01: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