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崭新的学校苦干的人

——记河北邯郸经济开发区中学校长张田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两间房子、12名教职工、20几个学生,到建筑面积达到31000平方米、硬件配套完善、拥有1200名学生的现代化学校;从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到深受师生爱戴、感动邯郸教育的十大人物之一。张田喜作为邯郸经济开发区中学首任校长,不仅带领学校在短短7年间跻身标准化中学行列,而且还见证了开发区初中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发展历程。

  这其中有多少努力和汗水,有多少开拓和进取?

  勇挑重担,做攻坚克难的拓荒人

  在张田喜眼中,开发区中学的成立是邯郸经济开发区初中教育的一大转折点。“开发区以前只有小学,小学生升初中只有到邯郸县借读。邯郸经济开发区中学的创建,结束了开发区没有初中的历史,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初中教育资源的期盼。”张田喜说。

  2006年8月11日,告别永年县第一实验学校,36岁的张田喜踏上邯郸经济开发区这片热土,从此与开发区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什么建筑都没有,这里是一片玉米地青纱帐。”开发区中学建立之初,张田喜校长带领仅有的11名教师,暂借在西尚壁小学三楼的两个教室开展工作。

  “一间教室是校长和老师的办公室,另一间是学生的教室。”当时学校没有知名度,学生生源非常少,只有二十几名学生就读。办公条件也非常艰苦,尤其是远离城区,吃饭、住宿都是问题。面对困难,张田喜以“有闯劲、干事业”的精神来勉励自己和同事。

  在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文教局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1月,学校第一栋教学楼开始建设。教学楼竣工后,他又忙于教学配套设施的招标。经过努力,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馆、专室配备、教室多媒体配备全部到位。当年8月,开发区中学迁入新址。而教师也增加到几十人,学生增加到几百人,教学逐步走入正轨。

  随后,张田喜带领全校员工开始了标准化校园建设。2008年,实验楼、办公楼、综合楼等校园二期建设拔地而起;2010年,铺设了塑胶操场、建设了篮球场;2011年,综合艺术馆、餐厅楼等三期配套设施如期完成。

  爱岗敬业,做“高效课堂”的领航人

  “学校的发展,光有硬件设施是不行的,还需在内涵上下功夫”。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田喜校长时时在思考: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针对年轻老师较多的实际,学校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年轻教师到山东杜郎口中学、承德六道河中学等地参观学习。学校还与市十一中、二十五中、二十三中、汉光中学等市内名校结成联盟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年暑假进行半个月的教师培训,邀请名校名师授课,进行传帮带。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活动,使老师迅速的成长起来,各方面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多措并举推进“校本革命”,开展“强力提师能、创建新课堂”活动。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四步五环”教学法,树立了以“自主、合作、探究”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使课堂处于教师精讲、善导、巧评,学生乐学、会学、优学的氛围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虽然建校时间仅七年,开发区中学却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学生达到24个班1200余人,中考成绩连年攀升,该校近年来中考考入省、市重点中学升学率最高达到43%。

  春风化雨,做广大学生的贴心人

  “一切为了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这是开发区中学的办学宗旨。为此,张田喜校长提出把学生活动纳入到学校发展的高度,让活动与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紧密联系。书法赛、演讲赛、艺术节……万紫千红、百花齐放,处处是学子们展露才华的舞台。

  “在思想上关爱问题生,学习上关心学困生,生活上关怀留守生”,哪个孩子家庭有困难,哪个孩子有不良表现,张田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一天,初一新生汲某的父亲说家里困难想要孩子退学。张田喜问“学杂费、教材费、校服费、保险费、住宿费全免了,为什么还要退学?”原来是该生母亲有病,父亲腿有残疾,家中无经济来源,孩子住校连生活费也付不起。他眼睛湿润了,当即拿出300元钱交给汲某的父亲,并表示:“孩子的生活费由我来付,我再给孩子申请寄宿贫困生的名额,财政还会补助1000元!”

  几年来,在张田喜的带领下,开发区中学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比例达到100%,在校生年巩固率在99%以上,没有辍学现象。他连续7年被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市教育局评为“感动邯郸教育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01:07 来源:邯郸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