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护理部主任汪列兵:护理战线上的老“列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深圳武警边防医院)护理部汪列兵主任正在向南方航空公司“木棉组”的空姐演示“七步洗手法”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医学卫生常识知识。(图片来源:广东省海防与打击走私办公室网站)

  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深圳武警边防医院)护理部汪列兵主任正在向南方航空公司“木棉组”的空姐演示“七步洗手法”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医学卫生常识知识。(图片来源:广东省海防与打击走私办公室网站)

  “快乐工作,快乐服务,只有自己快乐,永远做一个快乐服务的列兵,才能把快乐和健康传递给病人和护理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这是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护理部主任汪列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入伍从医33年来,她将青春奉献给医院,奉献给患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深圳市评为“优秀护理部主任”,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护士长”“优秀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护理战线的“列兵”

  作为护理部主任,汪列兵深知责任重大。护理部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部门,既要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又要对护理队伍开展培训。她根据自己30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和心得,率先提出“六个一句,十个一点”工作方法,即入院时多介绍一句、操作时多说明一句、查房时多问候一句、手术前多说明一句、手术后多安慰一句、出院时多关照一句;微笑多一点、语言美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做事多一点、理由少一点、胸怀宽一点、架子小一点、说话轻一点、责任重一点等服务法,医院至今还在坚持,深受患者喜爱。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服务的质量关系着诊疗效果和患者的健康。去年2月23日,门急诊接到一名骨髓大肠杆菌感染的重症病人,全身多处溃烂,大小便失禁,浑身恶臭,要戴多层的口罩才能接近,几名陪同的亲属都躲得远远的。得知这一情况,汪列兵来到科室,带领医护人员给病人清创、擦身、换药……连续奋战18天后,病人痊愈出院时紧紧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谢谢,大姐,是你们家人般的照顾和救护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抗击“甲流”的“女英雄”

  2009年,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侵袭了廊坊武警学院。汪列兵临危受命,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匆匆踏上了抗击“甲流”的征途。作为武警学院综合训练楼治疗点的护理工作负责人,她发挥“领头雁”作用,严格按收治传染病要求的消毒隔离的标准规划病区,制定各类标准和防范措施。她率先提出在每个病房建立患者加强自我管理的班级和“班长”,组织患者成立“三互”(互帮、互教、互爱)小组,做好相互监测、相互照顾,及时登记和汇报发热患者病情,为临床医生的治疗及时提供依据。

  一个多月的连续战斗,汪列兵累垮了,但当躺在病床上的她看到学员寄来的致谢诗歌,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汪列兵率领的护理团队在对218名患者的护理过程中,达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扩散”的目标,她们作出的贡献,受到了中央和公安部领导及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她也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二等功。

  亲人眼中的“大忙人”

  2012年4月27日,汪列兵80岁的老父亲因肺癌晚期住进了医院。接到消息后,她泪如雨下,最疼爱她的父亲终于累倒了,她多么想立刻就回到老父亲床前尽女儿之责,但医院当时工作繁忙,不能抽身。于是她整夜整夜地加班,当她把所有的工作都安排妥当赶到老家医院时,父亲却已因为呼吸困难插上了输氧管无法和她说话,此时的她再忍不住,抱着父亲失声痛哭起来……

  汪列兵知道干护理工作一定会和照顾家庭有矛盾,但既然选择了,那就只能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汪列兵女儿自小就很懂事,自立自强,生活上和学习上都不需要妈妈操心,这一点让她感到很欣慰。她的丈夫老刘很支持她的工作,因长期不能按时回家,夫妻俩早就适应了用电话沟通,相互关心。老刘偶尔会开玩笑地说:“你每天都忙啥,比市长还忙,我们叫你市长大人吧。”

  外二科护士长张连英说:“去年8月,汪主任爱人在我们科6楼做手术,她就在9楼办公室忙工作,连下去陪着的时间都没有,最后还累倒在办公室。但她对工作和我们很关心,经常嘘寒问暖,她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对家人不能尽心,但对工作特别尽心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00:3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