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工作 “红色动力”在外企焕发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是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在苏州工业园区独资兴建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之初的1名党员到如今设有5个党支部、共有328名党。作为苏州外企的典型代表,公司党组织成立15年来,紧密联系外企实际,把“红色动力”——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以“专业、投入、活力、创新”的鲜明特色积极探索外企党建的实践路径,为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样例和示范。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公司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被中组部在全国范围宣传推广。

  宿舍建立“青年联盟”

  2009年起,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公司党委倡导建立了宿舍“青年联盟”。宿舍“青年联盟”9名成员成为公司一支稳定的志愿团队。

  宿舍“青年联盟”现任盟主李丹说,宿舍“青年联盟”会员已经超过800人,联盟平时做的大都是些琐碎繁杂的事情,也就是卖体力的事情。

  李丹说:“以前一线员工在公司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有了联盟之后,大家就有了归属感,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多采,关键是每个人的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就我自已而言,通过参加联盟组织的学习活动,摄影技术和沟通能力都得到了的提高和改善,很多大学同学后来见面都没有想到我变化这么大。”而且,他还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宿舍“青年联盟”还设有意见箱,供宿舍成员提意见。如果宿舍成员有感兴趣的事情大家可以投票,然后“青年联盟”来召集组织开展,比如有员工想学韩语,就组织了韩语培训课。李丹说,“当然,这些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

  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点评:公司党委建立“青年联盟”,并以此发动员工组建摄影、旅游、读书、运动、音乐、电影等多个以共同兴趣的“同好会”。此外,党委根据员工的年龄状况和群体特征,通过拓展训练、骑行比赛、低碳行动、青春舞会、才艺比拼、创意DIY、旅游沙龙、红歌赛会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切实满足员工学习教育、交友沟通、自我实现的现实诉求,不仅在活动中锻炼培养了党务骨干队伍,而且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公司近800名员工递交入党申请,占员工总数的35%。

  “沙盘游戏”走进员工生活

  公司三支部书记施晓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公司“沙盘游戏”负责人。整个游戏过程中,团队成员不得言语交流,可以对其他成员摆放的沙具进行改动,但不能拿出沙盘。最后所有成员对共同创作的沙盘世界进行集体解读和分享,交流摆放过程中的心得和感受。

  某部门(包括管理者在内共7人)的一次团体沙盘课程中,有两名成员为了一个“孩子”的沙具形成对立局面,其中一位坚持让它站立在沙盘显著位置上,另一位则坚持把它埋在沙子里。此后多轮游戏中,你拿我埋,僵持不下。其他成员大部分保持中立,直到最后有一个成员将这个沙具巧妙摆放在其他位置,才算结束。游戏结束后的分享阶段,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这个颇具争议的“孩子”身上。两位成员都坚持己见,认为对方的摆放不合适。

  作为沙盘讲师,施晓第一时间就捕捉到了这个激烈的矛盾。分享阶段,施晓分别听取他们对沙盘的创作过程以及对这个敏感沙具的想法,并引导他们联系实际工作中的状态。最后这两位成员坦言:“平时自己是多么喜欢遵从和实现‘自己的想法’,而忽视甚至伤害别人的‘想法’;彼此间又缺乏沟通,所以工作中关系非常不融洽。”

  对于这个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施晓则通过一一询问的方式,了解他们对这个矛盾保持漠然的原因,鼓励他们勇敢站出来帮着化解其他成员的矛盾,增加彼此间的感情和和谐度。这次课程结束后,因为人际关系问题的显露和彼此的沟通,让该部门成员间的关系改善了很多,管理者表示非常感谢这样的课程,它不是以说教而是以自我体验的方式提升团队凝聚力,团队成员学会了自觉而主动地改善自己和人际关系。

  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点评:公司党委看到90后陆续成为公司一线员工的主力军后,决定在2010年开始正式运行“沙盘游戏”。沙盘课程的开设,一方面是为员工提供了放松身心、心灵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帮助员工感受团队的力量、反省在组织中的作用和人际关系,对组织内部关系融洽、强化员工自我反省、主动变化和沟通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推公选选党支部书记

  为给公司党组织队伍注入新思想新血液,体现民主表达民意,党委在公司直接开展了公推公选活动,在没有候选人的情况下,推选出党支部书记。

  竞选过程中,通过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并且当场唱票选举,最终选出的票最多的三人,然后在由这三个人进行演说再进行三轮投票,最后选出得票最高的为党支部书记。

  去年4月3日,新一轮的选举开始,竞选中顾慧刚坚持的服务性宗旨深入人心,成功当选成为第四党支部书记。

  顾慧刚说,公选那天,经过三轮的竞选演说,终于以微弱优势当选。当选了党支部书记之后,顾慧刚就开始兑现自己竞选时的服务党员员工承诺,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党员生活,服务好群众。先后与社区的党委携手举办体育活动,组织乒乓球比赛,组织年轻党员教育,还在党委的组织下开设党课。

  顾慧刚说,公司物流园自2010年搬出公司后,就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因为距离公司远,很长时间都见不到物流园的员工。为体现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就组织党支队去物流园开展活动,在这样的氛围带动下,物流园的员工积极参与活动,也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被遗忘的角落也感受到了温暖。

  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点评:针对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弹性空间大的特点,公司党委创造性的开展了公推公选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模式,激发党员在公司日常工作中的热情。如果按照常有的思维选支部书记,外资企业有着先天性的不足,通过内部良性的竞争,极大的强化了党员为企业员工服务的主动性。几年来,三星半导体(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员工退出率仅仅有10.6%,远远低于三星中国其它的公司,出现这么低的员工退出率,公司各级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周青 李子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