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支书陈素华:年过6旬仍挑重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素华(左一)向群众宣讲“门前三包”制度

  在资中县重龙镇,有一位年过6旬仍挑重担的女支书,她就是东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素华。

  尽管经常被误解、挨骂、受气,甚至遭到威胁,但这位老支书毫不退缩,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她多次获得县上和镇上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深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和尊敬。

  1月4日,记者在东林社区见到陈素华时,她正在广场街认真地向群众宣讲“门前三包”制度。这位61岁的老大姐头发已花白,但精神非常好,讲起来有条有理,一旁的群众听得也是津津有味。

  1991年,陈素华开始担任东林社区(原东林坝村)党支部书记,为进一步加快社区发展,她深入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了“环境美、风气好、生活富、发展快”的目标。同时,她在社区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安抚帮助工作,突出就业培训,加强对弱势群体扶贫帮困工作,通过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手中。

  2000年冬天,东林社区在上级的安排下修建防洪堤。施工队伍入场的前一两天,上级领导要求社区干部将青苗补贴款在一天内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了不耽误工程施工,陈素华带领社区和小组干部,冒着严寒挨家挨户送钱。直到次日凌晨2点,陈素华一行才将补贴款全部发完,拖着早已冻僵的身子疲惫回家。

  2001年,为配合县城东扩步伐,东林片区开始征地拆迁工作。该片区涉及1500余户,面积达2000余亩,但由于矛盾多、难度大,一直拖延未解决。

  不少群众由于对政策不理解,也对陈素华开展拆迁工作非常抵触。

  为解决拆迁问题,陈素华深入群众家中讲政策、解疑虑。进不了家门,就站在门口;遇到辱骂,就平心静气等待。

  终于,在2012年底,这块长达十年之久的“硬骨头”被彻底解决了,东林坝城市综合体开始建设。而之前对她工作强烈抵触的一些群众也开始转变观念,大力支持她的工作。

  “陈书记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热情细心,大家都看在眼里,明在心里。”东林社区副书记林美宏介绍,2013年,已经60岁的陈素华在群众的要求下,继续挑起了东林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重任。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一名干部,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工作,只有干好了,心里才踏实。如果干不好,睡都睡不安心……”陈素华说。(记者 梁盛贵 实习生 罗玲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0:09 来源:内江晚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