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裴春亮:苦命娃圆了全村的安居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春亮是河南省辉县裴寨村人,现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他曾是一位集饭店经营、机械铸造、矿业开采于一体的农民企业家,2005年回到裴寨村当村委会主任的这个决定,让他走上了帮助全村父老乡亲实现安居乐业梦想的道路。

  裴寨村位于豫北太行山浅山区,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都非常。直到2008年,全村153户住的还是土坯房,吃的是地窖水,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社区里的老人说,裴春亮曾是一个苦命娃。10岁之前,他没穿过一双新鞋,没吃过一个完整的馒头。早年间家里连遭不幸:母亲、兄长相继离世,嫂子改嫁,老父亲承受不了打击,一病4年也撒手人寰。

  裴春亮说,乡亲们凑钱出力,帮助16岁的他安葬了父亲。随后,这家一升米、那家一瓢面让他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至今,我仍记得老书记告诉我说:‘孩子,咱庄上就是你的家!’那时起我就想,只要有成功的一天,我必定加倍报答乡亲们!”裴春亮说。

  靠修理电器起家,裴春亮经过10多年的拼搏,成为裴寨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05年,裴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在“能人”裴春亮身上,选举他为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裴春亮个人投资先后为村里建学校、装路灯、修道路、打水井,村里基础设施有了改善,可60%的村民还住在30多年前盖的土坯房里,这成了裴春亮的心病。2006年初,他决定在荒芜的村南黄山岭建新村,个人投资2000万元,给全村每户村民送一套两层楼的小别墅。

  裴春亮的妻子张洪梅说,丈夫当时像疯了一样,异常坚定,谁也劝不住。

  2008年年底,一个包括敬老院、幼儿园、体育场、超市在内,功能齐全、整洁美观的裴寨新村建成,全村村民告别土坏房,住进了小洋楼。

  裴寨村因为浇水困难,庄稼收成好坏不定。每天吃水也得一早排队挑水,谁家一次排队挑两桶水,就会出现打架的情况。

  2009年,裴春亮带领全村人从100公里以外的太行山石门水库引水。历经4年的努力,全长2.3公里,平均宽50米,深7米,最大蓄水量80万立方米的裴寨水库,于2013年12月顺利通水。

  新建成的裴寨水库,不仅为5000多亩蔬菜花卉种植基地供水,还将打造生态农业和特色景观旅游,让农业产业化成为现实。

  说起裴春亮当年提议募捐建水库一事,村民张荷花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村里人都特别踊跃,都相信他能办到,大家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就连当时村里90多的老太太还捐了1块钱。”

  这个水库,总投资6300多万元,裴春亮个人出资5100万元。

  对于裴寨村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裴春亮都给予2000元到1万元的奖励,他鼓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早日回来带领乡亲们致富。“住进了新型社区,精神上也要提升一个档次。”裴春亮说,村里先后成立了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室和村民健身广场,引导村民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文明素养。

  同时,建设了具有裴寨村特色的文化景观,如文化石、宣传栏、道德墙。村干部们还提出了“情德法治村”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在依法管理的同时,还要用温暖的感情、道德的力量影响大家的日常行为。

  在裴寨新村的影响下,张村乡党委、政府决定,以裴寨村为依托,在村东部继续挖平山头建设裴寨社区,规划本乡11个行政村2837户10130口人入住新型农民住宅社区。2010年11月,裴寨村正式更名为“裴寨社区”,裴春亮担任了党总支书记。

  这个新社区不占用一分耕地,平整荒山坡地1192亩建设,为减轻群众的购房负担,裴春亮积极寻求各级部门的支持,他还自掏腰包为每户群众资助了10吨水泥。目前,已有4个村、10800口人实施了整体搬迁,复垦土地1500亩。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中华慈善人物”、河南省“道德楷模”、“感动中原十大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0年来,裴春亮的付出不断得到表彰。在诸多的荣誉中,裴春亮说自己最看重“全国十大最美村官”,这项荣誉是村里百姓给自己颁发的奖,“心里最高兴,也最踏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