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检“铁娘子”

——记四川省华蓥市纪委常委颜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颜姗与同事研究案情

  10年前,她是一名下岗职工;如今,她是一名纪检战线上的“铁娘子”。四川省华蓥市纪委常委颜姗在这10年间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2003年8月,由于企业改制,失业的颜姗不得不重新谋划自己的人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华蓥市纪委工作。

  “当时,工作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开始的每一步都很艰难。”谈起刚接触纪检工作的那段岁月,举手投足间带着睿智和英气的颜姗竟叹起气来。

  没有经验,颜姗便凭着过硬的作风、过人的胆识,执着地在纪检战线上前进。

  2005年,双河街道某村村民因退耕还林问题接连上访。有关部门多次处理,但均未取得群众满意的结果。颜姗奉命参与查办此案。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她走访了该村3届班子成员、20多名生产队长、30余名群众。200余页的调查笔录、100余页的书证,记录着她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的日日夜夜。其间,颜姗多次累倒在办案一线,但每次,她都是稍作休息便重新投入战斗。一个月后,案件在群众满意的笑声中办结。

  2006年12月,四川省“四项清理”交叉检查组交办华蓥市纪委、监察局调查市水利局相关人员案件。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对刚到纪委3年的颜姗来说,那个案子无疑是根难啃的骨头,但颜姗却将它视为磨炼自己的好机会,主动请缨接下这个案子。

  调查期间,颜姗排除外界干扰,顶着重重压力,一次次深入涉案单位调查取证,并在谈话中与涉案人员巧妙周旋。经过夜以继日的内查外调,颜姗终于查证落实一个个违纪违法事实。铁证如山,涉案人员对违纪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2010年4月,颜姗受命查办华蓥某中学原会计蒋某收取择校费不入账案件。不到4天,颜姗便成功突破案件。后来,蒋某被移送至检察院。2011年9月,颜姗受命查办市人民法院原财务人员雍某违纪违法案件。不到两周时间,颜姗便将全部问题查清。雍某因贪污公款17.4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10年间,颜姗组织参与查办案件120余件,查处违纪人员86人,并先后20余次被抽调到上级纪委参与大案要案的查办。

  “会查案并不难,难的是敢查案、办铁案!”在颜姗看来,只要有一颗恒心,就一定能摸到查案的门路,但破除办案过程中的种种阻碍却需要非凡的智慧和勇气。

  2007年,颜姗受命查办某社区干部贪污案件。调查伊始,颜姗的一个亲戚便打来电话,为涉案人员说情。

  “对他网开一面,法律就会走了样!你是想让我犯错误、丢饭碗吗?”颜姗情与理并重,打消了亲戚继续说情的念头。

  涉案人员见说情无望,便相互串供,订立攻守同盟,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正面无法突破,颜姗便主攻外围证据。经过连续3天紧锣密鼓地梳理案件疑点、收集案件证据,办案组终于找到突破口。他们乘胜追击,步步深入,不到20天,便一举查清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

  “10年纪检路,10年付出路。”颜姗坦言,10年来,她无愧组织,无愧群众,却对自己的亲人怀着深深的愧疚。

  2011年,颜姗的女儿考上重庆的一所大学。开学前,女儿多次要求妈妈能将她送进校园,可颜姗只能在电话里与女儿告别。

  2012年12月2日,颜姗的母亲病危。弥留之际,老人吃力地举起手,指着门外。此时此刻,老人多么希望能最后见女儿一面,但分身乏术的颜姗只能辜负母亲。

  颜姗当然知道亲情的可贵,但她更明白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职责。10年间,颜姗先后当选“华蓥市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和“华蓥市优秀共产党员”。“只要经办的案件群众满意、组织放心,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颜姗,这位纪检“铁娘子”,正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着不悔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0: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