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生坚守写忠诚

——追记丹江口市原纪委副书记熊家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熊家林(中)带队开展作风巡查

  生命监护仪在不断预警,生理数据在令人揪心地跳动着……

  视线已渐渐模糊,他还用微弱的声音交代老伴:“我走了,还有好多工作没完成,千万不要给组织找麻烦……”

  这一刻,是2013年7月18日凌晨4时30分。由此上溯到2004年,在生命之花逐渐凋零的最后这9年里,他饱受病痛的折磨,却用坚持和守护书写了一个纪检监察人的忠诚与大爱。

  他,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的丹江口市纪委原副书记熊家林。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6岁。

  惩治腐败“黑包公”

  2004年1月,熊家林卸任司法局长,担纲纪委副书记,分管案件查办工作。期间,他都始终坚持秉公执纪,不徇私情,甘当“黑脸”。

  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情与法的考验、权与纪的较量,不管遇到何种障碍,每次他都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04年9月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严重高血压,他仍然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在分管案件工作期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700余件,直接主办案件140余件,参与查办案件220余件,处理党员干部283人,其中乡科级干部54人。

  熊家林对腐败分子坚持秉公执纪在亲朋好友间也是出了名的。2005年,在查办该市原工业局局长朱某、第二中学原校长黄某收受贿赂案中,不少人打招呼,并托人找到他的亲友说情,他语重心长的说:“我是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如果今天答应了你们的说情,那我基本的党性原则在哪里?我怎么对得起我干的这份工作。当然,有生活上的困难我个人可以帮助”对于他这样的答复,亲戚不理解,过去的同学、同事也不理解,说他不会变通,但是熊家林始终坚持自己的办事原则,从来没有后悔过。

  在分管党风廉政工作中,他组成工作专班不定期分赴市直机关单位和各乡镇,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110余次,查处了与作风有关的案件10余起,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严格追究。

  护航移民“好公仆”

  丹江口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为保护好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自2009年开始到2012年,丹江口市有10万群众需要移民,计划移民安置补偿资金总额19亿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水质,成败在移民,难点在移民安置资金的监管。”熊家林同志常说:“移民资金使用如何,不仅关系到丹江口库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如何拧紧移民资金的“安全阀”,让19亿元资金都能用到“刀刃”上,成了压在他肩上的“千金重担”。

  为了切实抓好移民资金监管,在熊家林具体分管下,该市积极构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风险防控机制,推行移民搬迁“阳光工程”,保障了移民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确保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这一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丹江口市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加强移民资金监督——守住十万群众“安家费”》为题进行长篇通讯报道。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批示,责请省纪委防控办和省移民局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该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纪委出台了《南水北调移民资金管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实施办法》,这一创新项目被评为201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十堰市纪检监察创新工作一等奖。同时他积极参加在该市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的“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移民”活动,督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移民搬迁地监督干部作风,深入到村组、到移民户中宣讲政策、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移民过程中的一大批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保障移民工作万无一失,他在丹江口库区移民的四年间,先后37次深入移民点督导检查,受理移民信访件428件,解决各类矛盾1233个,仅2010年,共调查处理关于移民资金的群众来信136件,发督查通报11期,进行诫勉谈话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收缴弄虚作假套取的移民资金119.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26万元,得到了移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一直以来,熊家林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全身心的投入到移民搬迁工作中。2008年8月,熊家林同志突然晕倒,送医院后诊断为急性脑出血,经过短暂治疗后,他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开展移民工作,尤其是移民搬迁案件和信访工作,为移民搬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心为民“贴心人”

  熊家林出生在农村,对人民群众有着质朴的爱。他说:“尽心尽力为群众做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天职。”他任纪委副书记之后,一直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先后集中力量解决了领导干部在“房子、车子、机子、筷子”等方面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的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路“三乱”、中小学乱收费、医药乱收费等不正之风。

  他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建立了健全的信访网络,做到把“下访”做细,把“事访”做实,把“专访”做深,把“回访”做透,努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对督办信访件,他始终做到举报问题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未妥善处理的不放过,调查结论未落实的不放过,不符合呈报要求的不放过。2010年9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的关键时期,熊家林到市纪委监察局机关移民联系点凉水河镇寨山村调研,当了解到移民实物指标不明、对以后生活存在疑虑等问题时,他亲自深入移民家中宣传政策,并组织机关工作队现场逐项核查实物指标,做移民的思想工作,帮助移民卸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完成移民任务。

  想做事,会做事,也能做成事,这是同事对熊家林的评价。针对群众反映的干部饮酒影响工作和干部形象的问题,他组织在全市实施‘禁酒令’,制作分发“禁酒提示卡”16000余张、“禁酒提示牌”近千余块。为保证“禁酒令”的执行效果,抽调人员组成四个督查组进行检查,对检查中查出的一些违规现象,在“周末视点”栏目中予以公开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洁身自好“好干部”

  “公生明,廉生威”,熊家林深知“己不正焉能正人”的道理,他将这句古训当作座右铭,时刻警醒。作为纪委副书记,做的是“正人”的工作,他坚持按照《党章》、《廉政准则》的要求,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无论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还是在一些生活小节问题上,他都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一身正气。当了纪委副书记后,经常会遇到别人给他送些小礼品、土特产。他均是婉言拒绝,实在推不掉的,第二天他就立即安排人予以退回。为这个问题,有几次甚至当面严肃批评过几个同志,为此曾被人讲他不近人情。打铁须得自身硬。熊家林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记住,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无论是在纪委副书记岗位上,还是离开纪委副书记岗位,熊家林都带头讲民主、讲团结、讲廉政,公正无私、一心为公。2012年他主动向组织提出不再担任纪委副书记,将位置腾给年轻干部,自已转任正科级纪检监察员。转任后,他依然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参与八项规定执行情况明察暗访,顶住压力查处了7名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2013年7月12日,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该市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荣的办公室,汇报近期身体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7月17日下午,他又找到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余平,商讨工作落实情况……

  在丹江口市纪委工作期间,他所分管的工作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纪委的肯定,个人被丹江口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等荣誉称号,但是他总是说:“我做得还不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熊家林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9年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用坚持和守护,脚踏实地书写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大爱!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0:45 来源:湖北省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