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亚军:强化监督争一流 矢志不渝铸检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柞水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科长牛亚军先进事迹

 

牛亚军 资料图

  牛亚军,男,39岁,大学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 1994年参加工作,2000年调柞水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反贪局、侦监科工作。2006年任侦查科副科长,2010年至今任柞水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二级检察官。自参加工作以来,牛亚军同志怀着对检察工作的无限热爱,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融入平安创建中。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强化监督、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业绩,数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办案一线,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市县表彰。近三年来,先后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党务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商洛市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柞水县平安卫士”。所负责的科室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连续多年被授予“先进科室”。

  立足本职 无私奉献保平安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牛亚军同志有着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办案经验,工作上讲究方法和策略,以不畏难、善思考、勇担当著称。从论是从事公诉工作还是侦监工作,他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和各种威胁,他毫不畏惧并义正词严的驳斥。三年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1件,无一错案,准确率达到100%。监督立案46件,追捕漏犯13人,纠正违法42次。其中对艾某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的追捕、康某杀妻案、范某等18人强奸案的快速办理,震慑了犯罪,增进了群众的安全感,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面对突发性大、要案,他总是坚持主动提前介入、深入发案现场,参与调查走访案件当事人,及时给侦查机关在侦查思路、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引导性意见,为案件的快速高效侦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牛亚军同志家在外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幸,他总是舍小家顾大家。2013年6月,当他接到母亲突然去世的消息时,强忍心中的悲通,坚持把手中的案件办结后,才向领导说明情况请假奔丧。在把母亲安葬后的第二天,又去参加市检察院的业务竞赛并获奖,这种公而忘私的作风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锐意进取 创新思路争一流

  牛亚军同志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和总结,主动研判刑事案件的新特点、新形势。针对柞水县铁路和高速路相继通车,外来流动人员大量涌入、征地拆迁引发的一系列群体性刑事案件多发、易发的新特点,他立足柞水县情,带领全科干警以争创“社会平安、人民满意”为奋斗目标,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工作上大胆创新,率先探索推行风险案件量化评估制、捕后回访制,不捕案件说理制,防范了案件办理过程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隐患,提高了案件质量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工作经验也被上级部门转发推广。同时,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三年内真正实现“受案公开化、执法文明化、工作制度化、资料信息化”。多年来,柞水县检察院侦监工作始终居全市前列,批捕案件无一涉检上访,人民群众对柞水县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也逐年上升。

  化解矛盾 释法析理促和谐

  在具体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牛亚军同志克服就案办案的传统思维,十分注重矛盾纠纷等不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在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案件发生后,他积极和多所学校联系,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亲自向学生做法制报告会,宣讲法律知识,教给学生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已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他办理的一起强奸案,因事实、法律及证据的变化,使此案达不到批捕条件,最终做了不捕决定,受害人一方情绪激动,其家属多次到检察机关上访闹事,并扬言要杀死检察干警。由于事前做了充分的风险评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预案及预警机制,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和劝解工作,最终使受害方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决定,也为自已的不当言论向他道歉。有的当事人因为案件和他成了朋友,无论是自已遇到邻里纠纷还是别人有社会矛盾,都会亲自找他或者电话向他咨询,遇到有问题的群众,他都会耐心细致的解答,无形中化解了许多社会隐患。三年来,他共走访案件当事人120余人次,消除化解各类矛盾隐患18件,使各类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未引发一起涉法涉诉的上访案件,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和谐。

  公正廉洁 爱检敬业树形象

  牛亚军同志从事检察工作14年来,始终身处办案一线,多次被上级抽调参与大、要案的办理。他始终牢记检察干警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的赤子之情,公正无私的履行着审查逮捕、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三大职责。从检路上,他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案件办理严格遵守各项廉洁办案纪律规定,从未接受过案件当事人的吃请和礼金,无一举报和投诉。切实做到了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正义、坚守清廉,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权威。以清正廉洁、爱检敬业、无私奉献的作风,树立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以热爱群众、不畏强权、骄人业绩赢得党委政府、领导同事、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以实际行动为柞水县的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00:09 来源:商洛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