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神华宁煤集团梅花井矿综采三队队长王玉山:“矿山之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神华宁煤集团梅花井矿综采三队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玉山

王玉山在矿井工作面了解采煤机运行情况

  编者按

  2013,是神华宁煤集团加快发展的一年,是跨越发展的一年。

  在矿山车间,在煤海深处,在火热的生产一线,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模范群体和先进人物。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开拓进取、艰苦拼搏、默默奉献的动人之歌。

  时值年终,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组成采访小组,走基层,深入一线,采写了一组系列报道。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期待神华宁煤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梅花井煤矿,提起综采三队队长王玉山,家喻户晓。“他是实顶实的劳模,是‘塞上梅花第一井’的骄傲。他不仅是采煤一线的行家里手,还是技改的带头人,他带领128人的综采三队创造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增产高效新纪录,他是千万吨级梅花井矿建设的主力军和领跑者。”梅花井矿矿长陈艾说。

  凭借争当采煤排头兵的勇气,秉承“认真、负责、服务、奉献”的工作理念,王玉山带领综采三队注重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以响当当的综合业绩,捧回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矿工心中的“钢铁侠”

  梅花井煤矿是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一次性设计产能最大的矿井,也因此赢得“塞上梅花第一井”的美誉。

  2010年,在自治区“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梅花井煤矿如火如荼的建设大潮中,挺进了一支来自银北一线85名矿工组成的采煤队,这支队伍由白芨沟煤矿整建制划入梅花井矿,王玉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

  从熟悉的大山矿井深处走出,来到戈壁大漠荒滩上新建千万吨级矿井,一切既显得那样荒凉和陌生,也让王玉山感觉到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告别了老矿井的瓦斯威胁,迎来了新矿井顶板、水患难题,加之生产任务重、新设备操作工艺繁杂,工作离家远、员工一时不太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刚来梅花井时真的感到几分担心,但是想到和我形影相随的兄弟们,我咬牙挺过了一道道难关。”王玉山说。

  作为梅花井矿综采三队的“领头羊”,王玉山压力和挑战面前暗下决心,向全队提出“出好每一顿煤,把好每一道关,成就每一个人”三大目标,用“不放弃、不放弃、不忘记””的口号和安全生产创效益的光明前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用真抓实干看业绩消除了涣散人心的杂音。

  3年来,王玉山带领的综采三队从85人发展到128人,人多了,新老员工“创一流”的精气神更足了,敢打敢拼、敢打硬仗、勇于争先的闯劲,使综采三队在梅花井众多钢筋铁骨般硬汉中脱颖而出。采煤一线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先,别人啃不下来的硬骨头他们上,综采三队“钢铁连”的称谓远近闻名,王玉山也因此成为矿工心中无所不能的“钢铁侠”。

  掌控采面的“大总管”

  2013年5月1日,当全国人民沉浸在“五一”劳动节假期的时候,王玉山带着一线员工在梅花井下工作面进行着设备检修。这天,他本该作为全国劳动模范随团登天安门参观,可是“很想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王玉山想到生产任务很重,112205工作面又刚试采,工作耽误不得,便急急忙忙从北京赶回到班上,“跟工友们一起干,我心里踏实!”他说。

  至今,王玉山清楚地记得,4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奖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与会劳动模范和他亲切握手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当时,总书记问我从哪里来?我汇报说是从宁夏来的,从事煤矿工作。总书记问候说‘你辛苦了’!我真的感动。”第二天,王玉山从北京返回银川,先回到矿上和矿工们一起分享喜悦和荣耀。

  “只要有队长在,大家就有主心骨,生产上遇到的问题总能迎刃而解。” 综采三队副队长查伏强说。

  工友们对王玉山的这份理解和信任,缘于王玉山本身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和身体力行的表率作用,缘于大家对这位“掌控采面‘大总管’”的真诚爱戴、崇尚和尊敬。

  作为采煤一线的“一把手”,生产任务重、工作辛辛苦苦自不待言。王玉山认定:“既然领导和同事们信任我,就是再苦再累我也要把工作做好!”他从所热爱的一线采煤工作中摸索总结出“员工教育‘润’字开头;劳动纪律‘严’字当先;安全生产‘实’字为基”的管理方法。“作为主力区队,我丝毫不敢放松、也不能放松。矿上工作每一天,我无时无刻不是想着如何为千万吨采煤记录多做贡献。”他说。

  综采三队的工友们清楚地记得,2012年3月份,在开采112203总采面时遭遇到DF3断层的阻拦,由于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工作面周期来压,造成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1#、2#巷道架倒架,给正常生产带来巨大压力,每个小班只能推进一刀煤。

  “梅花井煤矿土质疏松,常会出现冒顶和透水现象。刚来不久,112203综采工作面冒顶,一米大小的石头突然从顶上掉了下来,所有煤机瞬间便被埋在地下……”综采三队副队长杨伏勇对那次冒顶至今记忆忧新。

  就是在那一月,王玉山每天在现场守候近两个班,和员工们一身水一身泥地处理着各种复杂情况,升井后每每来不及洗澡就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攻关克难方案;会议室里,经常能够看到升井后来不及换工作服的王玉山又在给下一个班的工友们讲解现场情况,安排部署整改措施。

  矿工伏银回忆说:“矿上攻坚克难的时候,王队长曾经37天没有休息过,大家都说他是‘工作狂’。”

  就是靠着这样一股干劲,王玉山带领他的团队创下了112203工作面比计划提前15天安全渡过DF3断层的佳绩。

  在112203工作面回采过程中,王玉山根据多年现场管理经验,大胆提出了采取双向割煤的构想。这一年的4月,双向割煤的第一刀尝试获得成功。当月,原煤产量由月产31万吨增加到了38万吨,开创了神宁集团双向割煤的历史。“这次革新成功,不仅解决了顶板易脱落的难题,体能耗少了,活干得多了,安全也有了更大的保障。每天看着这帮弟兄平安升井,我才能安心睡觉。”说这番话的时候,王玉山脸上流露出真诚的笑。

  还是在112203工作面,王玉山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电气列车组降低乳化油浪费,全年节省人工费用30万元的技改革新;完成了“供液管路固定架设计”,每年可节约高压液管23万余元;设计完成“塔戈8600-22\45型液压支架推移千斤固定装置改造”,节约成本投入349万元……凭借成本管控上所创造的业绩,王玉山在梅花井赢得“勤俭持队当家人”的赞誉,也成为全矿学习的标杆。

  心系员工的“好大哥”

  王玉山在梅花井矿的带头效应,让大伙称他为“好大哥”。近3年来,综采三队先后培养出采煤机技术大拿张宗英、十佳班组长林海军等一大批技术能手。应该说,这已实现了王玉山“把综采三队打造成全矿综采技能基地”的目标。

  但在王玉山看来,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我是矿山的儿子。从一名采煤工人成长为综采队队长,能够带领员工修顶板、过断层、处理冒顶、抢修割煤机、改造进口支架。一次次面对困难、一次次迎接挑战,因为我热爱我的职业。”王玉山说。

  王玉山心里时刻装着综采三队的每一个员工,都把他们看做是自己的亲兄弟。

  为将纸上的制度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工作中,王玉山带头修订完善和严格执行队内考勤制度、干部带(跟)班制度、监督、班班记录制度,刚性制度和亲情管理“刚柔相济”,培养员工不但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出名堂,干一番事业。

  为解决新老交替和技术传帮带难题,为矿井早日实现达产目标提供优秀的技能人才,王玉山借助矿各类技能工作室平台,选拔队内各专业技术能手开展师徒结对和技术提升工作。

  为增进队内团结,增加凝聚力,王玉山在队内不间断地开展亲情传递活动,邀请员工家属一同参加动员会、反思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属协管员慰问活动,充分调动家庭第二道安全防线的作用,共同筑牢安全大堤。

  实现稳产高产的前提是安全。为抓好安全生产,王玉山主抓了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建立并坚持每天由队长、党支部书记分班次井下监督、检查,确保设备检修超前精细、现场管理全面管控、员工操作精准到位,遏制不安全行为,提高设备的开机率,保证安全高效地完成原煤生产任务。

  王玉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一线一干就是26年。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他所带领的综采三队共创建集团公司10个精品工程,累计生产原煤1100万吨,多次赢得文明集体、五好党支部、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等荣誉。在评获全国劳模后,王玉山登上了“中国梦,劳动美”劳模事迹报告会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作报告,鼓舞和感动了不知多少人。

  矿山之子王玉山,为了他所钟爱的矿山事业,舍得付出;对家人,却满怀愧疚。他曾这样说:“宁让家人骂红脸,也不能叫矿工家属哭肿眼。矿工就是我的兄弟,他们的安全就是我的生命!”

  “作为一队之长,我愿和综采三队的兄弟们一起来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宁夏‘一号工程’出力,为神宁集团打造千万吨级矿井贡献力量!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会一如既往!”王玉山说。(周志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 00:1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