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段成万:蜡炬成灰无怨无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蜡炬成灰无怨无悔
——记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化龙小学芹菜村小教师段成万扎根村小36年侧记

在课堂上

  在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化龙乡,有一位扎根偏僻村小36年的教师, 30年前有人高薪让他去当建筑公司施工员,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为了让学生走上好路,他自己既当工人又当泥水工,硬是自掏腰包修了200米的便民路;为了留住在村小上课的老师,他总是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主动帮他们挑水,烧开水,提供煮饭炒菜方便。他就是今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的优秀村小教师、广安区化龙小学芹菜村小教师段成万。

  “当一名村小教师,我无怨无悔,”

  “当一名村小教师,我无怨无悔,我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这是段成万的口头禅。

  段成万出生于化龙乡芹菜村断桥沟边的一个农民家庭,祖父、父亲几代人没上过学,村民文化素质低,经济特别贫困落后。党和政府送他读了高中,入了党,1977年高中毕业后当上了一名村小教师。他深感万般荣幸,认识到是家乡这片热土养育了他,他爱上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更爱上了家乡的农民子女,能在母校当老师教书育人,是他的最佳选择和骄傲,决心扎根村小。1978年招考乡镇干部,乡党委政府动员他参考,他主动放弃的好机会,1981年他的同学曾全珍的爱人华蓥建筑公司老板李联文主动找他去读建筑学院出来给他当施工员,段老师婉言谢绝。

  “段老师,你再不回来教书,我那娃儿就废了。现在的教师三天撒网、两天打渔,根本不认真,现在娃儿都没有老师了,一天都在屋里耍,啷个要得哟!”1983年中师毕业后学校留他在中学任教一年后,村民找到他说芹菜村小因为路远教师都不愿到村上去教,现在几乎没有教师时,他当即找到学校领导,表示愿意回到村小继续任教。

  段成万是一个读了高中来教书的人,没有教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了教好书,他长期以来坚持自学,1981年民办教师参加《专业合格考试》全乡民师仅两人及格,他考了71分。在广安师范学校学习期间,他深知机会难得,坚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被学校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在教育书育人工作中,他勤勤恳恳,特别是近几年来,认真研究,了解学生的个性和共性,关注留守学生,认真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大胆推行课程改革,教学效果有显著提高,学生的检测成绩名列前茅。

  是你父亲般的爱让我得以健康成长

  “段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游思琼,是你父亲般的爱让我得以健康成长,是你父亲般的爱让我得以健康成长,明天就是教师节了,祝你节日乐。我春节可能要回来,再来拜访你。”今年9月9日,段成万就接到了一名学生的短信。10年了,每年教师节,雷打不动,他均能收到游思琼的短信或电话祝福。

  原来,游思琼是他十年前教的学生,是段成万无私的爱让她健康成长。原来,1988年因父母离异,游思琼的父亲喂养集体耕牛被太阳暴晒中暑死亡,货款一千二百元赔偿,家中变得一贫如洗。当时正上小学五年级、三年级的游思琼、游中建的父亲找到段成万,说因无钱他的女儿和儿子就不读书了。眼看乖巧懂事的游思琼、游中建面临辍学。

  “再穷也不能苦了孩子,没有文化那可是一辈子的事情,你没钱交,我帮你交。”段成万主动帮他们兄妹缴了学杂费和书本费。游思琼、游中建考上初中后,段成万积极为他们争取了“希望工程”指标,减免了学费。帮助她们读完初中之后,还托他的亲友带她们去广州找工作,临走前帮她们买了全身衣裤鞋袜和提供车费,为他们在广州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如今的她们均已在县城买了房,成了家,过上了称心如意的生活。

  “对于这些残疾学生,他们是些无辜的人,他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如果这些残疾人拒绝于学校之外,就是在剥脱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这是违法行为,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每年招一年级新生时,有的教师挑三拣四,对残疾特别是智残儿童千方百计拒绝,段成万在招收新生时,只要是到了入学年龄的适龄儿童,从不拒绝。2006年,紫云村五组的智残儿童龙秋香,被前三届拒招,读小学一册时已满10周岁。他收在自己班里,细心呵护,一直让她读到自己主动不去读为止。其他教师说段老师是“傻儿”,但他却认为自己不傻。无独有偶,同一村组的残疾学生李倩,其他老师也不收,段老师收起读到了三年级转校时为止。

  学校就是我的家,为师生服务我责无旁贷

  “段老师真是一个好人,我们在这里教书的时候生活上的事情都不用操心,他全都为我们考虑到了,所以我现在还认为在芹菜村小教书的日子是最幸福的时光。”曾经在芹菜村小工作的化龙乡小学办公室主任李树林说。

  作为一所偏僻的农村村小,交通不便,吃水困难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村小条件差,所以年轻教师不愿调到村小工作,调来了千方百计找关系调走,所以常请代课教师。“学校就是我的家,为师生服务我责无旁贷。”为了留住教师,让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作为主任教师的他总是千方百计给新调来的教师和代课教师排忧解难,做老师们的贴心人,中午煮饭炒菜的电费全免。护校工作他个人主动承担,学校离水源点较远,段成主动帮他们挑水。

  “现在从学校出来,再也用走泥巴路了。多亏段老师把我们修好了这条便民路。”12月17日,芹菜村小3年级学生刘晶晶走在便民路上显得特别高兴。

  今年,化龙乡启动村级公路硬化工程,要硬化学校门口的公路。喜讯传来,段成万彻夜难眠,看来学生可以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了。但村小门口到马路边有180米的泥巴路却没有纳入硬化的范畴,让段成万很遗憾。他上下奔走,通过做工作,乡党委政府同意硬化成便民路,但由于村民因土地青苗赔偿等问题阻挠施工,段成万准备将自己在教师节时得的优秀村小教师奖金1000元钱捐出来,搁平此事,然而未果。无办法之下,他决定避开原线路重新修建一条便道。说干就干,他从正在施工的硬化路现场挑来水泥、砂浆等用了两天的时间将一条100米的便民路打通,让学生走上了安全的放心的水泥路。

  视群众为兄弟姊妹 ,随时为党分忧

  对待干群关系,他一直坚持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干部群众有难事,主动帮助解释,宣传改革开放给广大群众带来的实惠,他们学校附近所在地的群众都把他当成亲人和朋友,几十年来一直来关系密切。芹菜村小附近院子里现有一个精神忧郁症病人唐奇菊,得病十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她,每年逢年过节和住院时都买些礼物去探望她,邻居和她家人都很感动。

  去年七月,学校和乡上领导安排段老师做他哥(辞退民办教师段成明)的维稳思想工作。他当时感到很为难,因为他哥这个人的个性古怪,思想狭窄自私,其他人很难与他沟通,开始接触劝导他时,又闹又骂,说他是正当诉求,又没犯法,凭啥子管他。就连学校王建华副校长、肖吉平副校长,他都骂过。“视群众为兄弟姊妹 ,随时为党分忧”。段老师想办法从各方面去感化他,给他掰包谷,堆包谷杆,用真情、亲情去打动感化他,给他讲党的政策优越性,政府和学校给他们辞退民师补助已经买了养老保险,老了有所养,他逐渐被感化,一年多来,从没有亲自到教育局和政府机关去上访,同时还说服了本乡的其它辞退民师不去上访。(廖小兵 李勇君 王亮 记者 田祖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 00: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