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菏泽市农村信用社:农信事业跨越改革不停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陪同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在菏泽基层看农信,支持三农工作。

  地处黄河冲积平原的菏泽,在黄河水的哺育之下,滋养了这里勤劳勇敢的人民,也孕育了这里古老灿烂的文化。丰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菏泽“牡丹之乡”、“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的美誉。在这块土地上迅速发展壮大的菏泽农信社,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前不久,带领这个团队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山东农信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张效节,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菏泽农信社现辖9家联社,营业网点368个,在职从业人员5800人,是全市机构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业务品种齐全、资金实力强大的综合性现代化金融机构。至2013年9月末,各项存款684.3亿元,较年初增106.1亿元,存量、新增均居全省第6位,增幅18.35%,高于全省同业平均2.9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各项贷款451.4亿元,较年初增52.2亿元,存量、增量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7.54%和35.44%,均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存、贷款业务约占全市金融市场的半壁江山,经营利润16.16亿元,增幅居全省第4位。

  创新理念发展

  近年来,菏泽市农村信用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支持“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发展;以信贷支持“百千万”富民工程为载体,主动为农民致富寻找项目、引进技术、培训人才、协调政策,培育致富领头人,利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促进农民增收;重点支持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积极与农口部门对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转型升级。在从紧货币政策和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菏泽农信社始终坚持让利“三农”的原则,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在贷款利率上,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涉农贷款利率低于一般贷款,信用等级高的农户贷款利率低于其他信用户。在贷款投放上,加大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发放力度,支持农村青年、妇女创业。在贷款办理上,简化贷款程序,推行阳光办贷、限时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代理政府补贴和农村社会保障资金发放;大力开展“送科技信息下乡”活动,把信息、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培育新型农民,为农民架致富“金”桥。合理把握投放节奏,加强与畜牧局、农业局、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结合,进一步加大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畜牧养殖等实体贷款的投放。推进信用工程建设,通过信贷扶持鼓励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让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引领广大农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民住房贷款,支持农民自建房、购房等住房消费行为。把握农民消费需求增加的机遇,创新信贷产品,逐步将城市居民的消费信贷品种引入到农村市场。同时,拓展对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大力扶持一批特色产业的发展扶持,催生了一方经济产业。目前,初步形成了曹县的芦笋罐头加工、定陶蔬菜大棚种植、鄄城人发制造、东明西瓜、成武大蒜等产业基地,不仅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组织者、引领者,更为支持新农村建设趟出了一条新路,达到了“政府满意、农民受益、信用社增效”三方共赢局面。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菏泽农信社密切关注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探索推广新型担保方式,加大营销力度,突出对中小企业进行信贷支持。召开中小企业客户座谈会,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资金流动性情况,并详细了解了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召开全市业务调度会议,9家联社自我加压、克服困难,努力拓展客户,合理排布贷款投放区间,不断加大实体贷款投放力度。以业务创新为手段,重点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引导组建信用共同体、企业联盟,发放社团贷款、参与银团贷款,试点探索土地流转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以“满足资金需求,提供快捷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利率定价机制,提高贷款审批权限,简化贷款程序,推行阳光办贷,限时办结,开辟“贷款提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菏泽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地区科学发展高地。郓城作为全国首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基地,素有纺织之乡、板材之乡的美誉,辖内民营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众多。为此,郓城联社将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做为重点工作。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该联社采取“放水养鱼”,大胆创新,对新型担保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全市率先推出了钢结构抵押贷款,积极引导企业使用联保体抵押贷款、一户多保抵押贷款、联户联保体、仓单质押贷款等贷款品种,并积极引入郓城县汇通担保公司对企业提供担保,实行利率优惠,满足中小企业不同“口味”的需求,开辟一条“贷款提速”通道。目前,全市实体贷款余额340.3亿元,较年初增加38.44亿元,新增占比52.72%。

  科技引领发展

  连日来,定陶县胡海村胡学礼家的农家大院成了乡亲们的集结地,时不时的就可以看到三五个乡亲一手拿着存折,一手拿着钱高兴地从小院里出来。70岁的胡大爷是位退休职工,每个月1000元的退休金能否按时到账是他的牵挂,“你看看钱到了没?”胡学礼熟练地操作起来,输入密码后显示本月的退休金已经到账,胡大爷满意的笑了。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村庄由于地理环境限制,交通不便和金融支付结算手段落后一直是制约菏泽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本来很简单的存取款业务却成了当地百姓的头疼事。菏泽农信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为目标,攻坚克难,持续加大在偏远村庄ATM、POS、信息机和农金通的布放力度,加快推进助农取款服务和“万村千乡”建设,全力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范围,真正为老百姓打造全天候、深层次的现代金融服务。此举有效解决了困扰农户多年来的难题。支付结算便利了,业务往来增多了,农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目前,菏泽农信社电子机具布设覆盖了全市万村千乡,POS机覆盖率达到100%,农金通覆盖率达60%以上。如今,在八县一区偏远村庄,一个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如同一朵朵金花开在百姓的家门口,乡亲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现代化的存取业务。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不断拓宽致富结算渠道,齐全结算方式,完善电子化网络建设,拓展结算业务服务方式,推出了齐鲁乡情卡、锦绣前程校园卡等银行卡业务。288个营业网点开通大小额支付系统,327个网点开通行内汇划业务,302个网点开通农信银支付系统,实现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之间的跨行资金汇划和个人账户的跨行通存通兑;可以与全国32省市区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帐户通存通兑、实时电子汇兑、农信银全国银行汇票签发和解付业务;全市各联社营业部均可签发、解付农信银全国银行汇票,实现全国开通农信银联行系统网点进行解付,资金实时到账;网上银行、电话POS、手机银行、短信通、国际结算业务均已开通。

  文化繁荣超前

  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深谙企业文化之道的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张效节,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当作促进改革发展的大事来抓,把企业文化融入文明服务之中,深植在每个员工心中,促进业务和企业文化协调发展。在职工的文化生活领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审美情趣,培养职工意志,增强职工灵性。把文明服务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打牢企业发展的基础,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最大限度的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连续6年冠名菏泽国际牡丹花会,连续4年先后盛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举办菏泽新年音乐会,还邀请中央芭蕾舞团演出了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织员工自导自演高水准菏泽市农村信用社春节晚会,给菏泽市民奉献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快速提升了社会形象和农信品牌。为进一步强化服务范围,深化服务意识,菏泽市农村信用社加强精品网点建设,开展规范化文明服务。对外聘请专业化的礼仪服务公司,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对内充分利用全市内部培训师队伍,对服务进行进一步跟踪导入,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网点形象和服务质量。

  成绩硕果累累

  近几年,全市先后有20余项经验做法分别被人民银行、银监局和省联社转发推广,广西、河南等省内外13个单位近3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农村金融等主流新闻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市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政府以菏政字〔2012〕2号文件对“百千万”富民工程的先进做法进行了通报表彰。菏泽农信社先后荣获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等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等省级荣誉25项,菏泽银行业服务质量“最佳百姓口碑奖”、菏泽市最佳公共服务机构等市级荣誉29项。菏泽市农村信用社综合实力、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为菏泽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程功 武尚锋 张富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 00:0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