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满意累也值

——记重庆市渝中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纪委书记钟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黎被评为2013感动重庆年度人物提名人选了,快去给她投票吧!”日前,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竹园小区的居民奔走相告。居民们口中的钟黎,是重庆市渝中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纪委书记。就在患甲状腺癌进医院做手术的前一天,她还惦记着竹园小区地下管网改造的进度……

  2011年初,渝中区36个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吹响号角,急需一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工作态度踏实的分管副主任,钟黎成了最合适的人选。

  社区整治是项民心工程。为打消群众顾虑,钟黎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做工作。36个社区大多地不平、灯不亮、路不通,工程量之大可想而知。更难的是,社区整治要在已有基础上建设性重建,36个老旧社区,就意味着必须得拿出36个不同的整治方案。钟黎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工作组把社区逐个走一遍。在一个周六,整治方案审查未过半,便下起瓢泼大雨,钟黎便冒雨完成了审查……

  竹园小区在整治过程中,有一个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排污管道。解决群众困难,钟黎责无旁贷。但如果所有社区都安装排污管道,资金吃得消吗?“社区整治资金来之不易。我们要用最少资金解决问题。”钟黎带着团队一趟一趟地跑,测量范围、预算经费、制订实施方案,力争把每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竹园小区居民张奶奶说:“整治期间,钟黎基本上天天都来,如果不是她,还不知道排污管道啥时候才能铺上。”2012年6月,竹园小区整治完成,刚刚出院的钟黎说:“民生工程,关键就是老百姓满意,再累也值得。”

  2010年,钟黎走马上任渝中区建交委纪委书记。2011年7月,钟黎受命查办区建交委建管站原站长林某案件。调查伊始,各种阻力便接踵而至,有说情的,有施压的。但钟黎顶着重重压力展开深入调查。她充分发挥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优势,认真比对每一笔账目,经过连续奋战,一举查清林某涉案近百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案子办完了,钟黎却彻夜难眠。如何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完善制度、改进监督成了钟黎的工作思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她牵头制定了20多项监督制度,同时还在系统内部开展了“秉公执法、廉洁从政”专项教育活动。

  2013年7月,钟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举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400多人现场聆听了钟黎的感人事迹。一位名叫范贺强的干部说:“我看到了她作为纪检干部敢于碰硬、秉公执纪的一面,也看到了她作为百姓公仆勤恳敬业、无私奉献的一面,值得我们学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