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的事必须办 尽快办

——追记海南东方天安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熟悉的人,一提起他就会流泪。9个月过去了,人们依然对他念念不忘。他就是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海南省东方市天安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

  吴春忠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在海南西部偏远地区的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31年。2010年9月,他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却带病坚持工作,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2012年9月,他的病情加重为肝癌晚期。2013年2月24日,吴春忠因病离世。出殡那天,天安的乡亲们自发送葬的队伍排成了长龙,众多被他帮助过的村民扶棺痛哭。

  天安乡是一个人口超过1.4万的边远少数民族山区,以前社会治安混乱。2010年3月,已52岁本该退居二线的吴春忠,受命来到天安派出所。

  吴春忠刚到派出所就立下一条规矩:群众的事必须办,而且尽快办。如果是孕妇、老人、残疾人来办事,全部开“绿色通道”。吴春忠喜欢和群众交朋友,稍有空闲就进村入户,和村民打成一片。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当起了他的信息员,以前有些破不了的案子,他一去很快就破了。

  “警力有限,民力无边。”吴春忠常用这句话来告诫干警重视群众工作。自他2010年3月任所长以来,天安派出所共查处治安案件392起、治安拘留108人、破刑事案件58起。3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下降60%。

  吴春忠把爱和精力给了万千百姓,留给家人的却少得可怜。自从当上派出所所长,吴春忠身边就“热闹”起来,攀亲称友的多了,请办事求方便的来了。吴春忠立下一条铁规:公事一律在办公室处理,家人不得干扰。吴春忠住的房子,是妻子下岗前的单位房,低矮的大门、斑驳的墙壁、15英寸的老式电视机……工作30多年的吴春忠,从20多岁开始陆续担任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家里竟然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吴春忠妻子下岗多年,靠打零工贴补家用,小儿子吴景远技校毕业后一直待业,大儿子吴景超是智障残疾人。吴春忠住院治疗期间,欠下10多万元债务,但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也叮嘱妻子不要找领导解决困难。实在没钱看病的时候,他们准备把吴春忠父母分得的库区移民安置房卖了。

  吴春忠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信仰和忠诚的赞歌,让群众永远怀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