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底无私天地宽

——记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李天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天福(右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他是大学生村官仰慕的“李大爷”,同事们尊称的“李老师”,老百姓称赞的“包青天”,干部心中的“能干人”,群众眼中的“热心人”,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先进典范。

  他就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李天福,山西省纪委、省监察厅授予的基层信访“百日会战”先进个人,“山西记忆”十大新闻人物,晋中市优秀共产党员,榆次区“十佳先进模范”共产党员……他始终像“钉子”一样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琐碎的基层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因为无私无畏,他事业如山,全乡信访稳定工作由乱到治

  他所工作的张庆乡地处榆次区工业园区建设的核心位置,项目多、占地多、土地流转频繁,矛盾问题诸多,信访量逐年上升。特别是该乡的南谷村,因为园区征地问题,干群关系紧张、两委班子瘫痪、集体上访频发。面对这种情况,区乡两级派驻工作队入村,李天福同志主动请命兼任村支书,半年时间访遍全村300多户,以公道促调解,以真情换理解,以行动赢民心,化解了一个个盘根错节的矛盾纠纷,使南谷村逐步走上了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之后,又接过了融合纪检、信访、综治、司法、便民五项工作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这一重担,成功地化解了小张义、弓村、王郝村、南营村村民土地纠纷等棘手的信访案件200多起。在他的带领下,张庆乡便民服务中心成了榆次区政务工作的一面旗帜,成了市级先进典型,“有事找老李”也成了乡村干部群众的共识。

  因为无私无畏,他忠诚如铁,动真碰硬矢志铸就清风正气

  对于干部违纪等不正之风,他坚持的原则是“照章办事,谁都一样”。2013年7月,在配合市区纪委“带案下访”活动查办张庆乡某村案件时,该村支书在位期间,乱租土地,与驻村企业在财务上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由于其连任支书20多年,且家族势力大,关系网复杂,多年来许多干部迫于其地头势力,都不愿协助查办。在接受区纪委的安排后,老李主动包村、住村,对16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进行调查了解。就在案件取得初步进展时,有熟人找上门要求他放弃对案件的追踪,并想通过他拿回被调查组暂扣的财务资料,明目张胆地说:“能遮掩的给遮掩遮掩,事成后肯定不会亏待你。如果不配合,咱们走着瞧!”面对诱惑和威胁,他没有动摇,反而加紧调查取证,仅用半月时间就突破了案情的关键部分。最终,所有涉案违纪人员依法全部处理。

  因为无私无畏,他赤子情怀,满腔热忱始终装着百姓冷暖

  李天福是土生土长的张庆人,深知农村群众生活的疾苦。在今年的市区两级纪委“百村千户大调研”工作中,“5加2”,“黑加白”,跑遍全乡21个村108户困难家庭,以一颗善良纯朴的心,打动着张庆乡的父老乡亲。

  张庆乡小张义村的崔老太太,在税费改革前把家里的地退给了村委会,2008年又向村委会追要。但由于土地已发生多次流转,村里很难调整,老人便成了赴省访、赴市访的“老访户”。老李打听到老人有一个干农经、懂政策的表妹闫某后,想请她帮助做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得知闫某正在住院,他拎了一堆东西便往医院跑,后又骑着摩托冒雨到了东赵乡闫某家探望,令闫某深为感动,专门回小张义表姐家做起了老人的思想工作。同时,他一头扎进村里,挨家挨户做七名村干部的工作,讲政策、讲原则、讲事理,终于在多方努力后,村干部与老太太双方态度缓和下来。2009年8月,他组织土地、农经、小张义村委就崔家的土地流转问题进行协调,为崔家调整了土地并做了相应补偿。此后,老太太不仅没再上访,而且多次和村里人说:“李天福那人重情重义,让我心服口服啊!”

  因为无私无畏,他人淡如菊,无怨无悔舍小家顾大家

  38年如一日,李天福同志无私忘我,投身工作,从未抱怨。他心底深深的遗憾就是欠下家人无法弥补的亲情债。

  2013年6月,李天福的妻子患上了严重股骨头坏死,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当他在病房里照顾妻子两天后,妻子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竟哽咽着说:“天福,这么多年了,你总是很少回家。现在,你终于能照顾照顾我了,我恨不得多生上几场病,让你多陪上几天。可又怕耽误了你的工作......”妻子住院的日子,竟是两人结婚以来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短短几天,他又悄然回到了工作中,然而,女儿工作没时没点,女婿在外地,照顾妻子的重任就落在了80岁的老母亲身上,老人家既要伺候康复中的儿媳,又要照顾3岁的外孙,还要为一家五口烧菜做饭,老李的心都碎了。

  有人问他:“你玩命的工作,连家人都照顾不好,还经常给自己带来麻烦甚至生命危险,值得吗?”他平静的回答:“我没想那么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他的回答如此平淡,却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誓言。这就是李天福,一个任劳任怨的基层干部,一个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一个无私无畏的纪检工作者。

  38年的坚守,是种境界,是种信念,是种奉献,它体现的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崇高本色;38年的坚守,是种追求,是种历练,是种考验,它展示的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赤诚情怀。风雨人生路漫漫,他用辛勤和汗水,谱写出人生华丽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00:09 来源:山西省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