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郭毅力:把藏族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藏族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时代先锋)
——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的雪域情怀(下)

  推广温室大棚带动脱贫致富,援建希望小学帮扶贫困儿童,为藏族群众解决就医难题……扎根西藏的38年里,郭毅力的一举一动,都饱含着对雪域高原、当地人民的深厚情意。他的汗水与心血,为西藏繁荣稳定浇灌出一朵朵格桑花。

  帮建蔬菜大棚,万人千户脱贫致富

  一畦畦豌豆苗青翠欲滴,一串串西红柿压弯枝头,一片片黄瓜秧顶花带刺……走进那曲地区班戈县普保村,温室大棚里各种蔬菜瓜果似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这累累硕果,只是郭毅力推动西藏总队“万人千户工程”取得的一项成果。

  由于自然条件艰苦,海拔4000米以上的那曲地区,很难生长植物。2007年,时任总队总队长的郭毅力深入那曲地区班戈县普保村调研后,决定发挥驻地武警部队优势,在该村推广科技种植技术。

  在班戈县中队官兵的指导下,普保村村民扎西首先建起4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从菜苗拱土的那一天起,中队种植技术员每天至少3次到扎西家的温棚里指导。半年后,扎西家的大棚除去全部投资净赚了1万多元。看到扎西家富了,全村家家都跟着建起了大棚,如今户户过上了好日子。

  阿里地区先前乡,是西藏有名的贫困乡,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郭毅力下部队检查工作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带着支队的种养技术人员到乡里教农牧民种养技术,乡里建起了50个蔬菜大棚、养猪鸡鸭2000多头(只),当年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890元。

  15所希望小学,几千名失学儿童重入课堂

  记者在江孜采访时发现,只要悬挂武警牌照的车辆经过,总会看到路边行走的小学生停下来,向车辆行少先队礼。

  “西藏要发展,教育要先行。”2007年底,郭毅力与政委带头与贫困学生结成“一帮一”助学对子,并要求团以上干部每人定点资助1名贫困学生,负责其上学期间的学杂费、书籍资料费等,直至高中毕业。目前,总队已对口资助606名学生。

  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郭毅力下部队途经江孜,路过江孜小学时正值午饭时间,透过车窗,他发现学校院子里一群学生正冒雪蹲在地上吃饭。孩子们拿碗筷的手冻得通红,有的手背上开裂了许多细小的口子。郭毅力下车,拉着14岁的男孩扎西的手说:“叔叔想办法给你们盖饭堂。”

  回到总队后,郭毅力与总队领导班子一起商量,决定援建饭堂,总队多方筹资100万元,很快为江孜小学建起了功能齐全的饭堂。

  10年来,总队官兵累计捐款550多万元,建起了15所设备齐全的希望小学,使几千名失学儿童重新背起了书包。同时,总队要求每个支队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学校,每个大队帮扶一个班级,每个中队帮扶1至2名特困学生。

  援建10个村卫生所,关爱藏族群众

  “把藏族群众的病痛当作自己的病痛,把藏族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多年来,总队始终秉持着郭毅力要求的这一理念,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2011年10月25日,当高原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拉萨市林周县边林乡卡优村的上空,村民们便穿着节日的盛装聚集在村委会院子里。

  那一天,被村民称为“菩萨金珠玛米”的郭毅力,带着医护人员为他们义务送诊和免费发放药品;那一天,西藏总队对口援建卡优村卫生所正式启用。

  村卫生所医生格桑措姆说,以前卫生所仅有一间房屋,一个所只有她和次白宗两个人,每逢农忙季节,她俩还要回家收庄稼、种地,卫生所常常是空所。郭毅力带队拉练经过村庄,了解到这里的情况后,便让总队出资25万元为卫生所修建了房屋,并捐赠了价值近6万元的医疗设备,还免费为卫生所培训医护人员,卡优村附近9个自然村的村民就医有了保障。

  近5年来,总队先后对口援建了村卫生所10个,派遣300余批次医疗巡回义诊分队,深入到那曲、阿里等340余个村镇,免费为农牧民看病5万余人次,抢救危重病人430人次。(记者 苏银成)

  延伸阅读:

  丰碑 屹立在雪域高原——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的生命绝唱(上)

  从士兵到将军——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的生命绝唱(中)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1日 04: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