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奔腾如虎写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为精诚,所以无畏;走过风雨,他们就要迎来最后的胜利
因为忠诚,所以无悔;历经挫折,他们理应赢得梦想的华章
——记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沪昆铁路客专二分部

  俯瞰潘家湾大桥桥墩。

  2013年12月6日,在湖南省冷水江市禾青镇的沪昆客专工地上,红旗招展,车流如织。随着沪昆客专长昆湖南段四标段的建设进入决战决胜的阶段,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沪昆客专二分部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干六十天”劳动竞赛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他们将朝着最后的胜利发起冲锋。

  回想三年多来的风雨兼程,二分部项目经理谢靖宇感慨万千:“全靠这帮赤胆忠心、肝胆相照、无怨无悔的好兄弟,我们才能迎来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热血情:从来男儿不惜身

  2010年8月26日,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沪昆客专二分部的建设者们,来到了湖南省冷水江市这个闻名于世的“锑都”。在这里,他们要承担沪昆客专湖南段四标中10.7公里的施工任务。

  在这10多公里施工任务中,仅隧道就有7座,全长达8.6公里,而民主隧道还是全线唯一的I级风险隧道;此外,管段内还有特大桥、大桥多座,其中球溪河特大桥的连续梁悬浇施工复杂危险,也是一项重点控制工程。

  进场施工的前几个月,沪昆客专二分部的进展并不顺利,种种原因致二分部进度严重滞后,在全线的综合评比中,排名倒数第一。2011年1月20日,公司特别将历经京沪高铁和兰渝铁路考验的“得力干将”谢靖宇调来了沪昆项目,期望在他的带领下,让项目走出困境,走向成功。

  谢靖宇的到来,立即为项目注入了一种“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内在动力。

  项目经理谢靖宇(后排左一)、项目书记吴清强(后排左二)陪同中交一公局党委书记何国民(前排左一)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据副总会计师吕西城介绍,谢靖宇基本上每天都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而无论工作到多晚,只要没有外出,早上7点钟,他的身影铁定出现在办公室,春去秋来,绝无例外。

  因为千头万绪的工作,谢靖宇经常头发没时间理,胡子忘了刮,皮鞋上厚厚一层灰。项目总经济师陈建平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他和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差不多,后来干脆给他起了个‘民工经理’的外号。”

  陈建平也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干部。自担任沪昆项目总经济师以来,他白天深入施工现场指导作业,晚上连夜加班推敲比较,出台多项管理措施。由于他坚持原则不动摇,施工队对他是又“爱”又“恨”。工班队长这样评价他:“陈总是拽着我的脖子从头开始捋”。

  项目书记兼总工程师吴清强也是一个勤政爱岗的模范,既要负责党务共建,又要负责具体的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任务已经是异常繁重,但他依然为项目呕心沥血,发挥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多面手”作用。党务,他一手抓,以争创项目“五好班子”为抓手,制定了“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推动方案,为项目建设注入了极大的“正能量”;安全,他一肩抗,奔走于工地,为安全生产竭心尽力;创效,他更是责无旁贷,带领职工积极开展变更索赔工作,争取更多工程量,为提高产值和效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了让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二分部对团队建设尤为重视。他们不仅通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打造活力型党组织,还立足“以人为本”,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对积极进取的职工给予培养。在“师带徒”方案中,根据项目实际特点,二分部组织新分配学生拜师学艺,共结成10对师徒组合。为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二分部还设立了宣传专栏,对在工程施工中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及先进工点进行宣传,将劳动竞赛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完美地结合起来,极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通过这些措施,项目的凝聚力大大提升。自项目开工以来,二分部先后被公司多次评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文明集体”,还被中交一公局集团评为了先进基层党组织。

  攻坚志:敢叫天堑变通途

  在2013年中秋茶话会上,测量队负责人刘冬鑫说起测量队员的工作时,几乎就要哽咽落泪。测量队的职工都是年轻人,他们远离繁华,深入山川。刚开工的时候,“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刘冬鑫说,“天还没亮就出发,回来时,饭也凉了,人也乏了,经常是吃几口饭就躺下睡觉。”

  如果说测量工作是项目建设的“斥候”,那么隧道施工就是这场沪昆之战最为关键,最为危险也最为困难的关键之战——七条隧道,无一不是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极高的卓绝挑战。

  以民主隧道为例,据项目副经理张冰清介绍,这条隧道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境内,全长2314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210米,更是集煤层采空区、岩溶、断层破碎带、浅埋、软岩于一体的隧道,隧道内的煤层还有瓦斯突出的可能,是沪昆高铁湖南段的一级风险隧道。

  五公总经理韩国明(前排左二)与参加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的突击队员合影。

  由于该隧道施工风险性大,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二分部专门成立了高风险隧道技术管理小组,并由项目经理谢靖宇亲自包保,顺利通过了业主对高风险隧道安全施工条件评估;而定期开展的应急演练,也确保了出现突发事件后能顺利启动应急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大乘山隧道的风险也不容小觑。面对隧道多处围岩为泥质砂岩,强弱风化,节理裂隙发育,岩体破碎,并经常遭遇塌方、突泥突水多发等情况,二分部多次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进行探讨与研究。通过打止浆墙、混凝土回填、迂回导坑、施做超大管棚、超前帷幕注浆等辅助施工工艺,对岩溶发育段、富水破碎断层等地质复杂和软弱围岩段进行超前预加固,为隧道贯通的最终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些针对高风险隧道的工作,也得到了沪昆湖南公司总经理周荣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桥梁建设技术难度超乎寻常——球溪河特大桥全长887.08米,有3片连续梁跨球溪河,梁体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箱梁,采用挂篮悬臂法施工,该连续梁跨度长、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是局沪昆项目重点控制连续梁施工之一。

  为确保连续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挂篮施工前,在项目经理谢靖宇的安排下,项目总工吴清强亲自组织制定了专项技术施工方案、安全方案、环保方案及应急预案。在连续梁13号墩0号块的浇注施工中,二分部安质、技术、试验人员都全部到场,全程旁站混凝土浇筑并现场验收,从而确保球溪河特大桥连续梁中跨顺利合拢。

  必胜心:长缨在手缚苍龙

  在这里的三年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沪昆二分部可谓是“久经煎熬”。由于建设资金常常不能准时到位,项目经常陷入“无米下锅”的窘迫境地。

  但是,建设者们依然饱含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谢靖宇说,“自始至终,我都怀着一个信念,不能给一公局拖后腿,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无论道路多么坎坷,我都要带着这个团队,把我们的事业做好!”

  为了让项目运作更加顺畅,谢靖宇加强了与业主、监理的真诚沟通与交流,形成了友好融洽的沟通氛围,使项目部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顺利推进。二分部还多次掀起以劳动竞赛为载体的施工大干高潮,努力以良好的工作质量和成绩来赢得业主、监理的信任和支持。

  在每一次劳动竞赛中,他们都要与各工区架子队签订《工期目标责任书》和《质量安全责任状》,将各队的施工任务分解到“天”,并建立完善的奖罚制度。据了解,就在12月6日,二分部最后一次“大干60天”劳动竞赛中,二分部就抛出了总额度达数十万元的激励措施。而广大干部职工更是情绪高涨,经常是晚上11点还没有一位员工睡觉,大家都在自觉加班加点,彻夜奋战也是常有的事。

  在三年多的艰苦奋战中,中交一公局局领导,中交一公局五公司领导给予了二分部极大的关怀和重视。在领导的重视和全体职工的奋勇争先下,二分部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将项目建设向前推进。

  2013年9月18日下午2时,随着一声炮响,民主隧道顺利贯通,不仅为新化梁场的箱梁运架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四标的全线拉通开辟了一条胜利之路。仅仅一个月后,民主隧道二衬台车也顺利出洞,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为此,沪昆客专湖南段局项目部还专门对二分部进行了公开表扬。

  2013年12月19日中午12时整,随着最后一声炮响,大乘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项目管段内全部隧道均告贯通。

  而建设者们的激情仍在燃烧,他们抢雨天、战晴天,将自己的斗志酣畅淋漓地发挥在湘中大地:大干60天、大干100天……一场竞赛落下帷幕,另一场竞赛又点燃了战火。2013年12月6日,项目部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次“大干60天”劳动竞赛活动。在这次竞赛中,二分部将用两个月的时间,逐点清理完成剩余全部施工任务,为沪昆项目划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沪昆客专二分部的建设者们,也用坚韧、勇气和智慧向世人证明了企业的实力和他们的绝代风华……梦想中的华章,理应属于他们!(赵葳 马双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1日 03:4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