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兰新铁路拌合站机长王善银:戈壁滩上的“铺路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秋的戈壁荒滩深处,天低,云淡,日炎,满眼的褐石头,灰暗的骆驼刺,将接触网圆杆林立、白色护坡镶嵌、无砟轨道和无缝钢轨笔直伸展的兰新高铁妆扮成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看着1000多个日夜呵护、精雕细作如工艺品般向远方延伸的兰新高铁,嗓音洪亮、眼角布满岁月沧桑的55岁的共产党员王善银,兴奋地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4月,随着兰新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上场,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机械设备经租站先后派去6名搅拌机司机。由于戈壁滩上风沙大,昼夜温差大,施工环境艰苦,搅拌机司机岗位经常不分白天黑夜或者刮风下雨都要连轴转,有的搅拌站司机吃不了这份苦,借故离开;有的搅拌站司机技术不全面,无法保障现场混凝土生产供应,纷纷找借口回内地。一公司兰新高铁拌合站似乎成了“谈虎色变”的“禁地”。

  为了保障兰新高铁管段工程的顺利进行,确保搅拌站设备的正常运转,一公司机械设备经租站选派站里的主力王善银出任兰新铁路拌合站机长。年过半百的老王接到调令后,二话不说,背上行李,经过3000多公里的颠簸,在风沙肆虐、缺水缺氧的戈壁滩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9月1日夜间,搅拌站水泥罐下面的螺旋输送器堵塞了,可能是水泥出厂时遇水板结,造成散装水泥堵管,老王拿来一把铁锤,使劲敲打,想用振动使堵管的水泥块破碎,没想到振动力量过大,散装水泥劈头盖脸地一泻而下,自己完全成了“泥人”。

  没过几天,正在运作的搅拌站突然出现故障,水称量、外加剂称量、配料称量数据一片混乱,王善银顾不上深夜的寒冷,积极带领员工抓紧时间维修,想尽一切办法,排除一切问题,终于排除了故障,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10月18日,电磁阀控制的配料机上料开关出现了故障,老王和电工一起查找原因,冰天雪地里,连续工作了2个多小时,终于查找出了问题,原来是线路磨损所致,导致配料仓的门关不住。故障排除的那一刻,老王想举手擦汗,手都举不动。

  戈壁滩上,昼夜温差大,搅拌主机工作时间长了,经常容易出现板结,导致无法正常运转。老王就常常带头,一个人钻进搅拌主机里面,用事先准备好的风镐,将板结的混凝土一点一点地凿除。强制式搅拌主机里,四周密封,上面留有两个铁皮盖,工作起来,里面不通风,溅起的沙粒和混凝土块,落在衣服上,粘在手套里,时间久了,老王的手经常被磨破,汗水粘着伤口,钻心地痛,实在撑不住的时候,老王从搅拌主机里面钻出来,歇口气,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创可贴,用手套背面比较干净的部位擦一擦伤口周围的水和灰尘,撕开创可贴,一下按在伤口上,又一头钻进工作岗位上,此时的老王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把故障排除,确保混凝土生产供应。

  搅拌站里风沙大,空压机经常容易飘进沙粒,容易造成活塞磨损,直接导致空压机无法正常运转。老王想了很多招数,想破解这一难题。比如,用土工布搭设防沙棚,以防止沙尘和水泥飘进来,但“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戈壁荒滩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常常让老王“心堵”,沙粒飘进空压机的时间长了,空压机活塞老出故障。老王每天上下班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清除空压机的沙粒,接着给搅拌机、输送设备打黄油,做好保养维修,因为老王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王善银把拌和机视为“朋友”,视为“知己”,别的同事下班离开拌和机的时候,他坚持留下来,主动为他打黄油,为他清洗污垢;遇到拌和机师傅高兴的时候,他请来师傅现场指导,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听讲解,看示范,对照学习,掌握保养维修技能。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老王虚心学习的韧性、保养机容机貌的好习惯逐渐得到了师傅的认可,师傅也格外用心传授这个年龄比自己大许多的徒弟。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老王也慢慢练就了及时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故障的本领。

  在老王的精心维护保养下,这台拌和机历经子靖、武英、三峡翻坝高速公路等三个工地项目,前后使用了9年时间,先后生产混凝土达40多万立方米。而当时一同购买的同一型号的另外两台拌和机早已于2008年报废停用,只有他操作的这台设备仍在继续发挥着增值创效的作用,先后为公司节省设备成本50多万元。

  老王每月生产的混凝土,可以铺设809个标准篮球场

  在戈壁滩上工作3年多来,老王始终把服务现场保障砼生产供应放在第一位,尽心尽职,无怨无悔。他先后带过的徒弟有二十三人,如今个个成为站里的业务骨干和操作能手。老王的徒弟们清楚,王师傅带徒弟,要过三关。第一关,爱惜设备;第二关,工作细心能吃苦;第三关,能自己动手排除疑难。这三关过不了,徒弟就在他那里毕不了业,站里也不会确认。老王是出了名的爱惜设备,每当一个新设备到来,老王舍不得让一个新学徒来单独操作,因为几十、上百万元的新设备交给新手,他不放心,他把安全操作要领一项项讲授,一项项示范,然后让徒弟一遍遍演示给他看,直到他满意为止。在徒弟过了他的“三关”考验考核之后,老王才允许他单独操作。

  年过半百的老王工作起来常常连家里的大事都忘了问,家里盖新房,家属生病,家里多次打电话要他回去。老王想想,家在湖北十堰山区,没有直通车,来回老家一个往返,加上在家忙的时间,至少都在20天左右,拌合站就自己一个老师傅,设备万一出了故障,新手们无法及时排除,就会影响混凝土正常生产供应,近2000人的兰新工地,误工损失费该有多大?反正戈壁滩上冬季时间长,等冬休时,再回家,既不耽误工作,又有充足的时间和家人团聚,这叫“两不误”。于是,他打电话给妻子、儿子和兄弟侄儿,请他们多操心,等回家后,再感谢他们。电话里一通解释后,老王又一头扎进了拌合站繁忙而又充实的工作中去了。

  在戈壁荒滩上工作生活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老王始终坚持自己能动手处理的设备故障从不撒手,能够协同配合的事情,从不推诿扯皮。对机械设备的勤保养、勤维修,确保了搅拌站安全、顺利地运行,较好地满足现场施工生产所需。据统计,老王所负责的2台搅拌站,月生产供应混凝土都在34000立方米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方量,为一个标准篮球场铺设10厘米厚的混凝土的话,老王每月生产的混凝土,可以铺设809个标准篮球场。

  3年来,老王节省的维修保养、修旧利废资金达10余万元,老王也以“无次品、无事故、无浪费、无违章违纪”的工作业绩,被中国铁建十一局一公司党委和中国铁建十一局兰新高铁项目部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2月,他荣获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党委颁发的“登高奖”。

  如今,老王又进入到戈壁深处的另一条铁路——敦(煌)格(尔木)铁路工作。新的工作,新的征程。路,又在老王和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们的脚下延伸……(高仕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1日 03: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