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胶莱镇:“建设示范镇” 全省百镇有胶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胶莱镇新面貌惠珠花园。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胶莱镇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深入开展“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山东省政府批准的第二批“百镇建设行动”中的胶莱镇荣获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荣誉称号,这是继李哥庄、铺集后胶州市第三个获此殊誉的乡镇。据悉,胶莱镇还是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在全省第二批“百镇建设示范行动”中,青岛市共有三个乡镇荣获此佳绩,分别是胶州市胶莱镇、即墨市蓝村镇、平度市明村镇。

  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

  胶莱镇是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近年来,该镇先后获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农业部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山东省卫生镇”、“山东省特色产业第一镇”、“青岛市维稳工作先进单位”、“胶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胶莱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胶莱镇围绕城镇建设与发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加速推动公共服务全域覆盖,先后投资8900万元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同步提升南北两个城镇建成区功能,投资7000万元建成启用马店教育中心、中心幼儿园和十五中学生公寓楼,提升教育标准化水平,投资2000多万元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敬老院和残疾人托管中心,投资30万元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

  五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工

  同时,胶莱镇抢抓第三批国家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机遇,以争创全国百强镇为目标,全面推动新镇区、新园区、新农村社区“三区”互促并进,加速建设半岛枢纽门户新城,三年内镇区建成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水平提高到60%以上。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域规划14个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已建成碧水花园、惠珠花园、滨河花园、瑞祥花园、聚福园等五个居住小区;王珠、小高两个集聚型社区正加速推进。

  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坚持产业规划、城镇规划、土地规划“三规合一”的胶莱镇,加速推动全域统筹发展。着眼于区域发展新的功能定位和目标 ,聘请上海麦塔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区域战略发展规划》、《总体规划》等各项规划。以规划为纲领,确定了半岛枢纽门户新城、大沽河畔绿色明珠“两大定位”和“一核三区”产业发展布局。围绕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加速“四个对接”,该镇继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之后,今年又成为青岛市政府职能转变改革试点镇。

  构建生态宜居新胶莱

  对于拥有“象棋之乡”、“胶州红色摇篮”之称的胶莱镇,是国内第一家农民象棋社——胶州市民乐棋社的诞生地,2010年12月成功承办山东省第二十届象棋棋王赛,被山东省棋类运动协会授予“象棋之乡”称号;同时,还是胶县地域第一个党支部——宋家屯党支部和胶县地域最早的人民政府——胶县抗日民主政府的所在地。

  围绕半岛枢纽门户新城、大沽河畔绿色明珠“两大定位”,胶莱镇提出建设“美丽胶莱”口号,着力构建绿色胶莱、宜居胶莱、文化胶莱、平安胶莱。以打造“街净、路畅、村绿、镇美”为目标,构筑生态宜居新形象。为此,胶莱镇掀起建设“美丽胶莱”村村行环境整治大行动,共筹集资金500多万元,胶莱镇于镇、村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建设及运行,共配备垃圾桶2000多个,现有垃圾中转站两个,基本实现垃圾收集全覆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投资300万元,对镇区、工业园区进行绿化 ,新绿化面积达4万平方米。同时把环境建设当做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率先成立30余人的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建立健全城镇管理长效机制,促进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记者 王晓婕 通讯员 冷传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0:15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