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真情守望“生命之河”——记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克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血荒”,曾让国内多个城市告急,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用充足安全的鲜血救助着生命,挽回了一个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病人。10年来,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克勤,以真情赢得社会对献血、供血的信任,守望着“生命之河”永不断流。

  “血液是最安全的,也是最危险的”

  今年6月,在连云港市云台农场附近发生一起车祸,15位赣榆籍农民工受伤,被紧急送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凌晨5点,我们接到120电话后,立刻与血站联系要血,李站长6点多赶到医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兴华回忆道。原来,李克勤接到血站值班员的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血液保障。2万多毫升血液分5次调拨送到医院,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抢救,无人死亡。

  “发生这种重大事故,需要最快、最详细地了解情况。如果这15个人血型分布均匀还好办,就怕出现偏型,我在现场,就能尽早启动应急预案,方便协调。”李克勤说。

  去年11月初,连云港市东方医院一名高龄产妇产后大出血。“一般产妇出血只要输800毫升,但这名B型血产妇血崩不止,很快就把医院的3000毫升储备血用完。”谈起那次抢救,东方医院王波直心有余悸。接到告急电话,李克勤立刻调度血液,并通过电话参加会诊,以自己30年的输血经验建议医生同时使用血小板和冷沉淀。总共输了1.1万毫升血液后,出血终于止住,母子平安,医院30公里外,李克勤这个“外援”也长舒了一口气。

  调任中心血站主任之前,李克勤曾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调离10年来仍然是该院“不在编的医生”。一天早上,李兴华在家就接到李克勤的电话:“你那里B型血不够吧?要不要多备点儿?”他顿时一头雾水,到医院问了同事才知道,前一天晚上李克勤来医院,把血库里的血全部看了一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全市第一用血大户,李站长每周都要来两三次。”李兴华说。

  “血液是最安全的,也是最危险的”,这是李克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2月19日,李克勤陪记者走进中心血站化验室:“干站长10年,我们血站攒下的生化仪等重点设备都是两套,站里规定每次化验都要用两种不同的试剂来做。为什么?因为每个城市血站只有一个,这里每个关口都必须万无一失。”

  “没有志愿者,我们的工作都是零”

  李克勤刚到中心血站时,连云港市的无偿献血量每年只有5吨左右,现在已超过11吨,血小板也从156个治疗量飙升到2000多个。李克勤谦虚地说:“没有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我们做的这些工作都是个零。”

  19日上午9点40分,连云港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里,4名志愿者正捐献血小板。“我2002年开始献全血,2007年开始献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大概要做一个多小时。”志愿者庄海萍躺在采血机上,灿烂地笑着,并鼓动记者也参与献血,这位化工厂的工人已带动五六位朋友参与义务献血。

  全省最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拥有3872名注册志愿者,是连云港中心血站充足供血的坚强后盾。因日本电视剧《血疑》而广为人知的RH阴性稀有血型,在汉族人群中只占千分之三,而连云港市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中就有100多位。

  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军说:“2007年我们刚建队时,只有30多人,是李站长帮我们募集资金、腾出血站办公室做‘志愿者之家’。他跟我们相处得就像兄弟姐妹,不少人家里遇上大事都找他商量。”

  “在我们血站,李站长让献血者感到自己的奉献得到了社会尊重,特别温暖。”中心血站机采室医生刘婷婷说。

  “献血的志愿者是真正奉献社会的人,不能在他们困难时,让人家寒心。比起这些志愿者,我做的仅仅是本职工作,只是更敬业一点、投入的‘情’更多一点。”李克勤说。“我为什么有公车不坐?也是这个理儿——献血的志愿者中有下岗工人,有农民,许多人是骑着自行车到献血车来。我为他们服务,却坐着小车来,合适吗?”

  “除了不会说话,每袋血都有生命”

  “血是人献的,血袋里的血是有生命、活生生的,你动作粗野一点,就是不文明。”血站的员工们经常听李克勤这么说。

  连云港全市采供血机构调整走在全省前列,每个乡镇卫生院的每一袋用血,确保来自市中心血站;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用现代化高科技设备为血液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总造价500万元的全自动酶免检测系统,专用试剂冰箱、低温操作台……几年来,血站投入1000多万元对实验室、采血大厅进行改造和设备投入,严控血液安全,把对血液的尊重落到了实处。血库数十个冰箱、冰柜里,珍贵的血液按不同的成分得到保存。

  眼下李克勤正琢磨,连云港义务献血志愿者如何获得更大的舞台?作为资深的血液领域工作者,他建议发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2012年底开始,李克勤已把造血干细胞的宣传、采样纳入采血点日常工作。到目前为止,连云港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样已达747份,成功捐献5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3:3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