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老乡亲的“贴心人”——追记海南东方市天安乡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会对他们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明天会更好,你性格温柔心思缜密,能够体会那些心灵脆弱、遭遇不幸的人。”这句自勉的话来自一位已故基层民警的日记本。

  这位民警名叫吴春忠,是海南省东方市天安乡派出所原所长。他因带病工作、积劳成疾,于2013年2月24日不幸去世。

  吴春忠1982年正式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东方市东河、公爱、天安乡等地任职,始终扎根基层,一干就是31年。

  2010年3月,已经52岁、本应退居二线的吴春忠到天安乡任派出所所长。“他来天安上任的第一天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岗敬业课。”天安派出所副所长陈运正清楚地记得初见吴春忠时的情景。

  那天,吴春忠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天安乡的治安情况,让陈运正连夜整理出辖区内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报告。为此,陈运正一直整理到半夜两点多。准备休息时,他发现吴春忠的办公室还亮着灯。陈运正以为是吴春忠忘了关灯,结果发现吴春忠正坐在办公桌前看书。原来吴春忠在等着看自己整理的报告。

  天安乡是一个有着约1.5万人的边远少数民族山区乡镇,群众的法制意识比较较弱,常有村民酗酒斗殴。刚到天安乡的吴春忠发现,要管好这个地方的治安,仅依靠派出所的4名警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依靠基层群众组织。

  因此,吴春忠主动向天安乡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辖区下属的15个村委会、29个自然村两委干部、治保会的沟通协调,共商安防措施。同时,他全面清理天安地区的各类案件情况以及历史遗留问题,重点排查本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开展警情预报工作,定期公布天安乡的治安动态。在此基础上,他发动辖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建起“平安志愿者”巡逻队,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逻。

  在吴春忠带领下,天安派出所自2010年以来共查处治安案件392起,破获刑事案件58起,3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下降60%。

  2011年,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按照东方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天安乡历年来的10个在逃犯全部被列为追逃对象。此时,已查出患有肝硬化的吴春忠本应住院治疗,但是他担心耽误工作,目标任务无法完成,瞒着单位和家人,忍着病痛战斗在第一线。

  吴春忠在“清网行动”期间亲自包案抓捕网上在逃人员3人、劝投4人;天安派出所在吴春忠带领下,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名,取得了在逃犯下降率100%的战绩。2012年,天安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

  犯罪分子的“克星”吴春忠,却是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一次,吴春忠将犯罪嫌疑人送到看守所羁押后,与战友到路边摊吃早餐。谁知刚坐下,一个村民就给吴春忠打来电话,称自己急着给女儿办身份证,需要所长审批。可任凭吴春忠怎么指路,这个村民就是不清楚吴春忠所处的位置。于是,吴春忠让他在原地等,没吃早餐就直接赶往八所郊外的车站给这个村民办了手续。

  在一次偶然的办案走访中,吴春忠认识了从重庆到天安务工的刘太平。刘太平早年父母双亡,1993年在一家剑麻加工厂打工时,不幸将左手卷入加工机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信心。得知刘太平孤身一人陷入困境后,吴春忠不仅帮他在当地成了家,还帮他租借一个店面经营生意。

  “吴所长就是我的亲人,在他的帮助下我在海南有了家,盖了房子,有了兄弟。”说到吴春忠,刘太平忍不住哽咽。

  他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吴春忠的办公室里一直放着一张折叠床,他有时一天的工作时间达20个小时。没有假期,也没有周末,他几乎每个除夕都是在派出所度过,每个月大概只回一次家。

  不过,吴春忠回到家里,也和在派出所差不多。

  “他一回来我们就睡不了觉,电话一天响到晚。小孩醉酒打老爸报给他,老公老婆打架也报给他,什么事情都报给他,真是睡不了觉。”吴春忠的妻子陈亚新说。有一次她因腰间盘突出去医院检查,陪同的吴春忠接到一个电话后,没等医生诊断完就去办案了。

  患有肝硬化的吴春忠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最终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2012年9月,他的病情恶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吴春忠数次紧握妻子的手,向家人道歉。吴春忠去世后,当地数百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和举办追悼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