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 吴春忠:用生命诠释爱民情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春忠(资料图)

  12月9日上午,海南省委中心组学习暨吴春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海口举行。这是继11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后,吴春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历经河南、重庆、湖南多地,最后回到英雄故里。所到之处,报告团成员们的深情讲述都令现场不少听众流下感动的泪水,报以阵阵真诚的掌声。

  吴春忠,是怎样的一位基层民警,令全国各地干部为之动容,让海南省委中心组以报告会的形式,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他的老战友兼领导——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朱洪山说:“他是一个视工作如生命,用生命守护群众一方平安的好民警。”他的老搭档——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副所长陈运正说:“他是待群众和下属如亲人的好老哥。”当地村民说:“他是我们的亲兄弟。”

  吴春忠生前是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长,从警31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偏远山区,从警为民,情系百姓,清正廉洁,克服父母年老多病、长子智力障碍等家庭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2010年他查出患有肝硬化后仍带病坚持工作,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于2013年2月24日去世,终年55岁。出殡那天,天安的乡亲们自发在送葬的队伍后面排成了长龙,众多被吴春忠帮助过的村民扶棺痛哭。

  天安乡在边远山区,社会治安一度比较混乱。以往一到晚上,人们都不敢出门,怕在路上被抢劫。但自从2010年3月吴春忠到天安任所长后,天安就“天天平安”了。

  2010年,天安乡天村发生了一起命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打死一名三轮车司机后畏罪潜逃。死者家人咽不下这口气,叫上100多名年轻人到天村讨个说法。接到报警,派出所副所长陈运正迅速赶到现场,可是冲动的村民根本不听他的劝阻。就在这时候,吴春忠赶到了。他往两群人中间一站,神色严厉地说:“谁说不用我们管,警察就是管这事的!”激动的双方慢慢静了下来,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事件被化解了。接下来,吴春忠带着全所民警、联防队员,日夜搜山、设卡追捕犯罪嫌疑人。20多天后,民警们终于抓到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吴春忠的带领下,三年来,天安派出所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0%。

  出身于山区农民家庭的吴春忠对群众的疾苦冷暖有着更为真切的感受,时刻想着帮群众解决问题。从重庆来到海南打工的刘太平,左手不慎卷入机器被碾断。后来,他在天安认识了吴春忠。吴春忠就对他格外关照,经常去看他,有时带上大米和油,有时给他一两百块钱的生活费。后来吴春忠又忙活着帮刘太平娶上了媳妇。为了让刘太平有个像样的家,吴春忠找来一些朋友和乡亲,自己出了1000多块钱,帮刘太平盖起了一间小房子,又帮他找了一个小铺面让他卖菜,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

  处处想着帮助别人的吴春忠,自己一家五口人却挤在一间16平方米的平房里。房子是几十年前盖的,质量很不好,每刮一次台风,屋顶就被掀开一次。屋里的家具,基本都是30年前他结婚时买的。最值钱的一个电视机,才十几英寸大。

  朱洪山说:“吴春忠从警31年清廉自守,没收过他人一分钱一份礼,没办过一起人情案。他用忠诚践行了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7: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