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撑起一把“保护伞”——记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二级警长唐文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文龙,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督,现任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刑侦支队街面犯罪侦查队反扒探长。曾荣立过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嘉奖,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世博安保先锋”、“上海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和“上海市公安局反扒能手”等荣誉称号。

  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唐文龙是活跃在南京路商圈的反扒能手,在21年的反扒生涯中,他通过自己的工作惩恶扬善,忠诚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2010年开展的“世博先锋行动——为群众作表率、为世博作贡献,为世博安保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唐文龙更是积极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早在2009年,唐文龙积劳成疾,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骨刺,外加膝盖积水,医生建议他及早做手术治疗,可他担心影响工作,想等到世博安保结束后再好好检查、动手术。病痛发作时,他就依赖大把大把的止疼药,甚至拄着拐杖上街反扒,那根支撑他身体的拐杖在世博后被上海公安博物馆光荣收藏。他以自身辛勤工作获得“世博安保先锋”荣誉称号。

  熟练掌握本职技能,开拓创新屡创佳绩。在长期的反扒工作中,唐文龙逐步从步速、神态、眼光上积累了识别扒手的经验,还总结出了“一看二跟三抓”的反扒心得。有一段时间,黄河路美食街上汽车拎包案频发,老唐与和搭档暗中侦查后,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当两人物色好了目标,一人东张西望,一人假装在车旁小便,其实是用特制工具打开车门窃得财物时,老唐果断地冲上前去,一手一个分别抓住这两人。事后查明,这两人作案多起,涉案金额高达30多万,老唐为此荣立三等功。自1992年从事反扒工作以来,唐文龙能根据不断变化的反扒形势,积极创新反扒技能,共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 余人,带出的4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了业务骨干,其中多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至今已53岁的唐文龙仍战斗在反扒工作第一线,每天在南京路巡查,一天走个五六十里都是常事,而且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世博安保期间,除了反扒,各项保卫、警卫任务也更多了。有些扒手混在人群里伺机专偷外地游客的东西,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也是唐文龙所在探组打击的重点。8月的一个大热天,唐文龙腿疾发作,他拄着拐杖上街反扒。在南京路上他发现了两个嫌疑人,就一瘸一拐地跟在后面,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湿透。果然,就在路口等绿灯时,两人一前一后将一个女孩夹在当中。一人迅速剪断女孩缠在手上的数码相机绳,让相机正好掉入他胸前敞开的包里。两个扒手得意地转身想溜,唐文龙把拐杖一扔,就和搭档就冲了上去。女孩是从浙江过来观博的大学生,相机里面存满了她和同学的世博记忆,这一次,手拄拐杖的唐文龙他们也被收入了她的上海记忆。

  舍小家顾大家,得赞誉创新风。唐文龙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感动广大老百姓,也感动了沪上的媒体,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法制报、上海商报、《人民警察》杂志相继报道了唐文龙二十余年擒贼1500多的感人事迹。素不相识的上海造船工艺研究所工程师陈一清,从新民晚报上看到唐文龙的事迹后,主动联系了一家生产高电位治疗仪的公司帮助唐文龙治疗腿病。唐文龙在医院门诊大厅奋勇抓贼,感动了医务人员,从此,医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都成了他的信息员;置地广场旁的山西路上有一个非机动车停放点,服务员亲眼目睹过唐文龙抓贼,他被民警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自愿地为他提供警情。他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信息员队伍,许多商店营业员都成了他的信息员,连路边的小商小贩也自告奋勇地充当他的信息员,“警力跟着警情走”,有了群众的支持,使唐文龙的反扒出击更精准、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1:5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