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实效聚人心 创先争优促发展——记上海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现有职工130名,党员26名。多年来,党支部坚持把加强党群共建、服务职工群众摆在重要位置,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为主线,推行人性化管理,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心的长远发展营造出文明、和谐、融洽的氛围,为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良性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2011年中心党支部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2012年创建成为上海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连续三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

支部班子坚强,核心作用突出

  中心党政班子成员自2007年来处于不断调整中,我们始终结合自身特点切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把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始终以“薪火相传,共建和谐老西门;携手奋进,再创辉煌新业绩”作为班子工作的主题,为完成党政工作目标和任务,遵循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和分工协作原则。目前这届班子集体应该是历年来最年轻、富有干劲、冲进的,尽管班子成员经历不尽相同,能力存在差异,但我们更注重团结协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自觉做到考虑工作顾大局,处理关系讲大度,不同意见求大同。自觉做到班子会议讲原则大局,开展工作讲纪律规范,处理问题讲公平公正。在工作中注重程序,规范运作,做到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最终决策,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在管理中注重“人性化”管理,班子成员作风高效务实,气顺劲足,带领医院职工团结拼搏、争创一流,在群众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班子形象。多年来班子同志坚决拥护和执行上级组织决议,贯彻落实卫生局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连续十年获得黄浦区卫生局党政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

队伍建设有力,先锋作用凸显

  中心党支部26名党员分布于临床一线、医技、行政等各个岗位,支部通过党内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带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激励广大党员比奉献精神、比业务水平、比工作成效,使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并带动全院职工改进服务态度、提升医疗技术、促进医患和谐,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考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门诊主任、青年党员孔春辉医生,为人谦虚好学,待人真诚热忱,工作勤恳踏实,业务刻苦钻研,成功抢救了多例休克病人,及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赢得了病人家属的赞誉和感激,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举止和兢兢业业地工作态度树立了新一代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者的优秀形象,为病人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履行着一个服务者的神圣职责,2012年被评为黄浦区首批“敬业奉献好人”。预防保健科林庆馥医师30多年来在社区从事精神病人防治和健康宣教工作,穿街走巷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奔波忙碌,被社区居民称为“精神病人的老娘舅”,荣获市健康促进十佳志愿者等称号,他的事迹多次在新民晚报、黄浦报上刊登。

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创新

  制度建设是医院整个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建设、现代医院的运转必须用适应形势发展的、全面的制度加以保证。我们对医院各类制度进行了整理、修订和添加,并汇订成册,确保党的各项制度得以贯彻、落实,良好的医疗秩序和病人安全,保障医院目标得到实现。

  党支部重视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规定,结合新形势、新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党员教育活动。今年中心党支部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的实际,和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一起联手修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制度,包括党支部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干部培养制度、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党风廉政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形成一套比较齐全、适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实际的工作制度。

工作机制扎实,民主氛围良好

  党支部注重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医院文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学习型单位创建、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人为本、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医院文化活动,为职工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培养了职工的集体荣誉感,营造了中心文明和谐的工作、学习氛围。

  近年来支部一抓思想教育凝聚人心:我们注重抓好中心组、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利用电化教育、劳模报告会、正反典型事迹、案例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持访谈制度,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二抓专技教育增信心:引进学科带头人、选送年轻优秀全科团队长赴英国学习、进修,完成全科医生培训48人,护士培训35人,选拔后备干部6人,3人走上领导岗位。三抓改革创新激人志:作为上海市20家示范性社区服务中心,我们先后开展人事改革、全科团队组建、中医下社区、社区卫生改革、黄浦区党务公开等多项改革试点任务。依靠员工民主办院,在员工中实行院务公开、对病人实行政务公开,公开对病人的承诺、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四抓榜样力量催奋进:我们树立局示范窗口3个、优秀全科团队1个、区巾帼文明岗2个,每年评选院级先进20名。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完善的服务技能弘扬主旋律。五抓寓教于乐显神力:我们工会每年组织员工运动会、歌咏会,组织职工外出旅游,组队参加局金秋文艺汇演和广播操等比赛,均获得好成绩。

管理措施有力,工作业绩显著

  支部注重把党建工作与单位其他各项行政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互相提高。通过党内各类主题活动,在中心各项应急任务、社会公益性活动中处处涌现党员的身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医疗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中心先后有30多人次获得上海市世博工作优秀个人、上海市合作交流与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市区各级荣誉称号,中心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性中心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02:0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