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村官姚龙超:爱心温暖留守儿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姚龙超(资料图)

  制作微电影《春韵》,呼吁社会人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举行书画爱心义卖,为贫困儿童募集善款。一名24岁的年轻村官,放弃在大城市生活的机会,放弃收入颇丰的电视台工作,毅然来到农村,两年间倾注全部力量帮助村中留守儿童,多次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并设立了“关爱基金”,对口支持贫困留守儿童。

  2012年,他先后获得镇优秀共产党员、高邮市优秀团干部、扬州市优秀志愿者、扬州市优秀团干部、高邮市“十佳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他便是在扬州城长大的城市青年,高邮市天山镇庙家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姚龙超。

  困难小女孩让姚龙超萌生帮扶计划

  2011年7月,姚龙超放弃了待遇颇丰的电视台工作,遵从了自己的理想,充满好奇地来到高邮市天山镇庙家村,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来到庙家村,一切都跟姚龙超想象中的一样:质朴的村民,简陋的瓦房,悠长的乡间小道……与城市的车水马龙完全不同,不过,生性淳朴的姚龙超立刻爱上了这里。“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一番天地,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些实事。”姚龙超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自己的理想,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于是,姚龙超开始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当他走进第一户人家,就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一个穿着破旧的小女孩在跟一只骨瘦如柴的小白狗玩耍,院子里杂草丛生。向里走,房子的屋檐被木桩支撑着,摇摇欲坠的感觉。客厅里一片狼藉,桌上只看见一锅全是米汤的稀饭,别无其他。这就是姚龙超做村官开始接触到的第一个困难儿童。

  “其实我知道农村有些人家是困难的,但真的没有想到居然会这么严重,这立刻颠覆了我的世界观,看到那个小女孩,我心里一软,当时什么都说不出来。”姚龙超告诉记者,回村委会的路上,他的心里就萌发了立誓要帮助村里留守儿童的念头。

  利用专业特长,为留守儿童拍微电影

  深冬的高邮市,阵阵寒风肆虐着路边的柏杨树,树叶在风中肆意狂舞,尽管室外温度已经零下,但天山镇的“留守儿童之家”却温暖如春,其乐融融。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正在姚龙超的带领下做游戏,孩子们对姚龙超最熟悉不过,不时亲切地叫着大哥哥。这里便是姚龙超及其他几位大学生村官合办的留守儿童帮扶机构。在村里的两年里,姚龙超联系了天山镇的多位大学生村官,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平时他把孩子们接到“家”里照顾,让他们有个学习、玩乐的地方,同时,他还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孩子们筹集帮扶资金。

  姚龙超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帮助孩子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学有所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庙家村找到了用武之地。

  “我在大学学的就是与传媒相关的专业,到村里之后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捧着相机四处转转。”慢慢地,姚龙超相机中,出现最多的是留守孩子、贫困儿童的张张笑脸。“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他们很多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见到一次自己的孩子。”他诚恳地说,“我想将这些孩子最璀璨的笑容用相机记录下来,送给他们的爸爸妈妈。”

  2012年12月18日,由姚龙超执导的微电影《春韵》在天山镇正式开机了。这是扬州第一部由大学生村官执导,以真实故事为题材,反应农村留守贫困儿童生活,呼吁社会关爱的微电影。“我就是想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还有这样一个群体,让社会上有爱心的人能够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姚龙超还在今年5月28日举办了一场书画义卖活动,现场拍卖了52幅书画作品,共募集善款近20万元。姚龙超说,策划这次活动虽然费了很多心思,但能请到一些知名老年书画家们给留守儿童们献爱心,他很开心。

  关注贫困孩子,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邻家大哥

  在关注留守儿童的同时,姚龙超又发现,一些农村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的现状不容乐观。

  8岁的李红是天山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4岁时,李红的妈妈就抛下她离家出走从此一直未归,李红就一直和父亲、伯父生活在一起。去年4月份,父亲老李在送小李红上学的路上遭遇车祸。

  这样因家庭突发变故的贫困单亲儿童,在天山镇还有好几名,姚龙超了解这些情况之后,就开始一家一家地跑。

  “每次看到这些孩子,心里就酸酸的。”姚龙超告诉记者,这些家庭都有一个共性,孩子因为缺少了母爱后,变得性格孤僻,不太愿意与人交谈。“了解这个共性后,我们就在辅导孩子学习时慢慢解开他们的心结。”姚龙超表示,通过几个月的心理辅导,现在孩子一听说他们要来,就大老远地迎过来。

  拿出微薄工资,成立“贫困儿童关爱基金”

  和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接触多了之后,姚龙超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们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在心理上开导了很多孩子之后,却发现并没有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姚龙超介绍,一次,当他了解到贫困儿童家长为学费四处借钱时,他感觉很茫然。“我想光辅导心理还不够,一定要在经济上帮帮他们。”

  记者了解到,姚龙超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块钱,连自己还不能养活。去年年底,他还将年终奖金2500元钱拿出来,并将转正后的第一个月工资投了进去,成立“贫困儿童关爱基金”。“这些钱只是作为启动基金,将来会越来越多,我要将这笔钱给贫困的孩子们,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单靠几个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姚龙超告诉记者,未来,他还将继续寻找跟他一样有爱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人士,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这些可爱的留守“天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01: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