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新兴齿轮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新兴齿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向汶

  重庆新兴齿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汽车、摩托车齿轮产品的民营企业,有员工1800多人,产品除配套供应国内主要的汽车摩托车生产商外,还出口日本、巴西、印度、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近年来,随着企业的生产产量和销售产值的不断增长,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一方面随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职工队伍也不断壮大。另一方面企业内部新事物、新知识、新思想等因素也在不断变化,人的价值观也在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所依托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市场经济这种提倡自由流向、公平竞争的环境气氛中开展党建工作,自然不能以简单的行政命令作为主要形式。如何使党的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取得主动,形成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于争取“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党建工作,把关心员工工作、解决员工工作中实际问题,切实为员工服务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对员工的情、换取员工对党的爱,以为员工的服务,换取员工为生产工作的努力。以做好“人”的工作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三个平台”的建设。

  一、搭建“现场办公平台”,增强党政协作能力,及时解决一线难题

  为使党建工作能深入一线,公司党委分别在车间支部建立了“现场办公平台”。将车间行政、党支部、工会、团支部都纳入“平台”管理,并在平台上公布负责人照片、姓名、职务、服务承诺等内容。形成党政工团一盘棋的工作局面,避各自为阵,工作推诿脱节现象。一方面开辟了基层员工意见反应的渠道,把员工的意见放到了应有的高度,显现了企业党政集纳民声,回应民意的态度,有效地避免了管理干部“不到基层去、不听群众音”工作想当然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员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平台现场就可以得到解决,避免了逐个办公室找人的现象发生,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再一方面,有效地调动了党政工团的工作活力,保障了基层与部门,员工与干部意见渠道的畅通。员工遇到困难或需要协调解决的,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需要上级解决的立即向上级汇报请示解决,让干部的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今年1―9月“现场办公平台”现场解决处理问题120余件,得到了企业董事会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员工的认可,提高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搭建“帮扶连心平台”,深化三项制度,拉近干群关系

  公司员工多,工作压力大,党委建立了“帮扶连心平台”。通过设立党群连心室,开展党员求助和党内关怀活动,让“三项制度”生根企业,拉近了企业与员工的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一是设立“党群连心室”。由公司领导和党委干部定期走访、接访基层员工,进行交心谈心。了解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倾听职工的诉求,体察职工的情绪,关心职工的疾苦,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新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构建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新机制。近年来、党群连心多次接待职工群众交心谈心,调节各类纠纷119件,解决各种诉求30余件,收集各种合理化建议150多条;二是实行党员联系制度。每员党员联系3名员工,定期走访服务对象,了解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实心实意听取职工群的意见,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分析,及早发现各种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并开展了“求助找党员”活动,将被求助党员的服务卡(姓名、职务、电话)公示于大楼入口处,对职工群众的个人、家庭、工作困难开展24小时“求助”服务,受到了全体职工群的一致赞扬;三是开展党内关怀,建立困难员工档案,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让每一个职工都融入企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几年来,先后慰问困难员工200多次,发放慰问金30多万元,党员捐助6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26人。

  三、搭建“创争激励平台”,树立党员模范,促进党企共赢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提升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公司党委建立了“创争激励平台”把创先争优扩大到每名员工。一是大力开展“双培养”。把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群团骨干和一线技术能手优秀员工培养成合格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的生产、技术、经营能人和业务骨干,使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资源库”。公司党委7名成员,有5人是公司高管,5名支部书记都是基层部门骨干,10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党员提任中层领导干部,20名党员担任生产技术骨干;二是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以“党员示范岗”、“技术革新能手”、“生产突击手”、“党员每日义务劳动6小时”为载体,在生产一线设置3个党员改关小组,3个党员责任区,8个党员示范岗,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改关有党员”充分彰显了党员的模范标兵作用,让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在基层发扬;三是广泛开展“评先创优”。强化人才的创新、创优机制,把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创优素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评先创优活动中,我们不仅表彰开拓创新的先锋者,同时也表彰勤恳敬业的老实人,也奖励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老同志,着力打造阶梯式的各类优秀人才队伍。每年定期对优秀党员和模范员工进行评比和奖励,对脱颖而出的人才和团队进行重点培养,充分激发了全体员工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劲头。公司党委荣获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荣获“全国双评双爱先进企业”、精密齿轮班组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有200多人先后获得市、区、公司的奖励。

  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溶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走群众路线,推行现场平台式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把党的思想建设融入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探索出了一条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建的新路子,实现了党企发展共赢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00: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