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刑警汪荣波:誓用一生去奋斗做个好警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也要戴上大檐帽,把坏人都抓起来。”这是江苏好青年汪荣波6岁时就在心里埋下的梦想。

  但事与愿违。他好学奋进,但家境贫苦。几经辍学和复读后,他顺利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学的专业是兽医。

  兽医专业的学习之路与他的梦想相去甚远。兽医还能当警察吗?

  能!机遇是留给好学上进的人的。

  2005年,十运会在南京举办,为安保需要,南京市公安局急需为警犬训练基地配备一名兽医。汪荣波当时正在北京实习,得知此信息后,立即返宁报名,在200多人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他是警犬兽医,但他不甘于在警队只干这一行,他主动要求参与带犬训练。通过向老同志请教,参加专业培训,仅半年的时间他就掌握了警犬训练使用的技能,成了一名合格的刑警。

  汪荣波的梦想成真,他又立下了一个誓言——用一生去奋斗做一名人民信赖的好警察。

  “做好警察,必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这句话是汪荣波说的,他还说过“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是大山的儿子”。

  来自陕南山村的汪荣波,在6岁时母亲生病因没钱医治而去世,留下他和年仅3岁的妹妹。爸爸是家中长子,不仅要抚养他们兄妹,还要帮多病的奶奶一起拉扯5个叔叔姑姑,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困难。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长大的,只记得自己是在众多亲戚、邻居以及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成长起来,可以说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从中学到大学,我都是半工半读。”汪荣波说。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其中的艰难困苦让他刻骨铭心,没有学费上学了,就辍学外出打工,挣够了学费再回去上学。

  “我知道自己的一切,正是由于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才能实现。所以参加工作以来,我坚持以感恩的心来认真工作,回报社会,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点事。”

  汪荣波当年考上南京农业大学能顺利上学,多亏了一位香港人对他的资助。参加工作后,他工资不高,但是却每年都拿出2万元左右资助贫困学生。他要将这一善举接力下去。

  2007年,汪荣波开始资助南京浦口区贫困学生婷婷。婷婷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长年在外打工偿还家中欠下的大量外债,婷婷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每年开学时,汪荣波都会为婷婷交上学费,每逢春节和儿童节,汪荣波还会去看望婷婷,给她带去新买的书包、衣服、鞋子等,平时还经常打电话问候,让小姑娘感受到了兄长的关怀。

  2009年7月,汪荣波从报纸上得知一位名叫月萍的贫困女学生因无法筹够学费可能上不了大学,他顿时就想起了自己的当年。他带上妻子一起去了趟南京市高淳找月萍。

  月萍的经历和他相似,在她7岁时母亲因患白血病去世,家里欠下巨额债务,生活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

  “感同身受,不帮她,我心里不安。”汪荣波夫妻两决定,节约家里的日常花销,每年提供给月萍5000元,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今年7月份,月萍已经从南师大毕业,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这让汪荣波很是欣慰。

  “当我看到他们,我都会想到当初的自己,我不忍心看到他们就这样失去求学的机会,因为上学是他们的梦想。”汪荣波说:“他们不知道当年的我也有这样的经历,现如今的我,只是做了一件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

  工作以来,汪荣波先后资助了多名学生,目前还有南京理工大学的两名,1名大四,1名大三。

  “做好警察,要能敬业爱岗,乐于奉献”

  这句话也是汪荣波说的。汪荣波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甘愿吃苦、乐于奉献、不计名利、肯付出、勇担当。

  在刑警们的眼里,随着城市化发展越来越快,警犬在刑侦上的作用越来越不容易。汪荣波认为,在加强训练、努力拓展警犬使用领域的同时,要珍惜每次出现场的机会,并且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结合警犬能在现场上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今年8月,南京遭遇连续38度的烧烤天。当时正值南京亚青会期间,汪荣波发烧,带病执行安保任务,非常疲劳,那日却又接到江宁分局的求助,请警犬出动帮忙寻找一位走失的老人。

  汪荣波和同事带犬出征,一头扎进山里搜索了4个多小时。当时地表温度超过40度,4条警犬在工作中都出现了中暑症状,险些死亡,人也是处于不想动的状态。

  犬走不动了,汪荣波和同事们完全有理由撤,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尽管连失踪者家人也劝说找不到就算了,汪荣波和同事们依然坚持。当时汪荣波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要放弃,犬不工作了人可以继续找,这么热的天,老人出意外怎么办。”

  直到警犬躺在地上像快死了一样,搜索才紧急停止,对犬施救后,人继续寻找失踪老人。天气酷热,人犬劳顿,失踪人员家属见此情景,经再三劝说,才停止了搜寻工作。“遗憾的是老人没有找到,但是我们的努力和付出群众是感受到的。”汪荣波说。

  “是他的拾金不昧事迹让我毕业17年来第一次感到好人好事的真实性;是他的敬业、尽职、为人民做好事的态度及不留名的做事方法,纠正了我多年来对行政执法部门的认识;是他的高尚品德在无形中给我的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孩子真实的感受到好人的存在,感受到警察的可敬.....”

  那是2010年6月13日的下午,事情不大,但却让汪荣波和感触颇深。那时汪荣波下班回家,途中在瑞金路拾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数千元、银行卡、证件和票据等。汪荣波通过包内的一张名片联系到了失主,然后就站在原地等了1个多小时后,将钱包归还给匆匆赶来的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的现金酬谢。

  汪荣波都把这事给忘了,失主却在回徐州单位后,给南京市公安局邮寄了感谢信和锦旗。“我只是做了一件我们警察应该做的事,却给他有如此的震撼,而在感动他的同时,也深深地教育了我,激励了我。”汪荣波说:“‘公安姓公,民警姓民’,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务人民作为我们永恒的价值追求,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百姓期待的事情零懈怠,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人民的信赖,赢得百姓的嘉奖。”

  从业8年来,汪荣波先后参与侦破上百起重大案件,参加过四川、青海抗震救灾,参加过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等多起大型活动的安检搜爆工作。凡是全国范围内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经公安部抽调,汪荣波都带犬参与了。他荣立过个人三等功两次,先后获得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春风使者”、“文明家庭”等荣誉。他带的搜爆犬小虎还荣获了公安部功勋犬称号。2013年11月,汪荣波荣登“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记者 米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00: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