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绪兰:心系困难群众冷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吕绪兰:心系困难群众冷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基层民政工作者,每天面对的主要是困难群众,日常经手的都是些繁杂琐碎的具体事务,但却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冷暖安危。29年来始终坚守基层工作第一线,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民政事务办公室主任吕绪兰用自己的爱心,铸就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从事民政工作16年,吕绪兰经历了相继出台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扶残助残等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但政策落实的过程却需要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她对民政工作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吕绪兰所在的八陡镇管17个村子,人口四万两千人,现有城乡低保户938户,共1220人,持证残疾人773人,90岁以上的老人126人,重点优抚对象94人,三无、五保对象81人。她常年奔波忙碌在全镇17个村子里,走遍了所有的低保户和特困家庭,先后为1000多个家庭申请到了低保及其他救助。2012年的除夕之夜,敬老院有位孤寡老人病危,在她的照料下,老人闭上了眼睛。当家家户户团圆过年的时候,她却忙着为老人料理后事。吕绪兰先后送走了20余位孤寡老人,每次料理完后事,她都会伤心地在老人的住处停留良久,因为在她心里,那些逝者都是她难以割舍的亲人。

  吕绪兰把基层民政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追求,全镇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能做到“一口清”。她的抽屉里放着20余本“民情日记”,翻开每一本日记,记录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敬老院需要购置物品了,哪个残疾人需要帮助找工作了,哪个优抚对象生病住院了。这是吕绪兰十多年积攒下来的宝贵“财富”,见证着她从事民政工作的艰辛与执着。2011年6月,吕绪兰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上级党组织奖励了5000元奖金,她用这5000元钱帮扶了10位特困群众。2012年,她又把上级奖励的两万元全部交到镇财政,用于救助困难群众。2012年3月,吕绪兰被民政部授予“孺子牛”奖,同年当选为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记者 王燕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5: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