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李梅:云南腾冲交警“女汉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尹李梅在执勤

  在见到尹李梅之前,就听到了腾冲交警大队民警们对她的评价:绝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于是,我脑海中的尹李梅身材高大、声音洪亮,一头利落的短发配着整齐的警服让她看上去英姿飒爽…… 可当这位女中队长真真实实出现在面前时,脑海中早已先入为主的形象荡然无存:眼前的尹李梅身材不高,略显瘦弱,长相十分清秀,一头长发整齐的盘在脑后,而鼻梁上架着的那副眼镜让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很少上路执勤的普通内勤女民警。 “女汉子”的称号从何而来?带着满脑子的疑问,我们走进了尹李梅的工作与生活。

  不平凡的“警察梦” 尹李梅出身于警察家庭,从小就迷上了父亲警帽上闪闪发光的警徽,常常幻想着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警察,每天能够穿着警服、戴着警帽,帽子上有着和父亲一样的警徽,威风凛凛。怀揣着“警察梦”的尹李梅高中毕业后选择了报考警校,2002年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后又顺利考入腾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为一名普通的交通管理民警,实现了她多年的“警察梦”。从警11年,尹李梅先后在龙江中队(腾冲大队下属的一个乡镇中队)、腾冲县城南中队、事故中队、腾冲县城北中队等几个岗位工作过。现在,她的职务是保山市腾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北中队中队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工作岗位全部都为交通民警工作最为辛苦的外勤岗位,每天风吹日晒的在路面上维护秩序不说,还要在车水马龙间处理各类交通事故,因此在交警的外勤岗位上常常是男民警居多,像尹李梅这样的外勤女民警很少,而又担任外勤女中队长的,全省也没有几个。尹李梅说,如果去做不用上路执勤的内勤工作,她肯定也会做的很好,但是以她的性格,她肯定会在办公室里坐不住的。 11年来,无论是在公路巡逻、路面执勤、事故处理还是指导员、中队长等岗位上,她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默默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一腔热血去诠释入警时的誓言,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执法标兵”、“三八红旗手”、“单项嘉奖”等表彰。

英姿飒爽

  明白做事,清白从警作为一名交警,几乎每天都要接触大量各式各样的交通违法人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注意人民警察的形象。为此,在执法活动中,尹李梅总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以严整的警容,良好的警姿和严格、理性、公正、平和、文明执法的行为去树立交警队伍的形象,争取人民群众对交警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每当遇到交通违法者,她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让对方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会造成什么后果,会给交通带来怎样的不便,直到让对方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理。当遭到交通违法人的无理取闹和谩骂时,她总是面带笑容,先听对方说话完,再与当事人说理的方法,取得明显效果,即使遇到不讲道理的违法人,也坚决做到严格、公正、公平,该说的话说到位,对执法有利的话多说,不利的话不接话,避免同违法人发生正面冲突,遇到脾气倔的违法人,尽量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不与其争辩,不故意激怒对方,避免与其发生口角。同时,以平缓的口气和合理的措辞指出违法事实,并从其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角度进行耐心说服教育。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尹李梅身为一名执法者所信奉的唯一准则。她时刻提醒和严格要求自己,要“明白做事,清白从警”,克己奉公,树立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良好品质。从警11年,找她说情帮忙减免违法处罚的亲戚、同学、朋友不计其数,面对亲情、友情和法律,她总是坚持党性原则,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坚定而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先严格执法,再去和他们赔礼道歉,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她和爱人结婚前夕,她爱人有次驾驶机动车违章了,他拿着执勤民警开具的罚单让她去讲情,她断然拒绝了,并说服爱人主动去交警中队接受处理。如今,她爱人被她和同事们称为“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

带领学生安全过街

  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11年来,无论她在哪个岗位,作为女民警,尹李梅从不以“女”自居,男同志做得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而正是她瘦小身体里的这股子强大的、不服输的气质,让她在工作、生活中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尹李梅所在的腾冲县城北中队管辖着腾冲县城北部光华路、凤山路等腾冲县的主干道,这里也是全县最繁华的地区,全县的大部分学校、商场、酒店、公园、客运站都集中于此,交通压力巨大。相比于腾冲不断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中队6名民警、30名协警的警力配置明显不够,作为中队长的尹李梅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地干,不光是没时间照顾家庭,连自己的身体健康都难以顾及。 2007年10月18日这天,已经怀孕9个月的尹李梅依旧挺着大肚子在办公室里忙碌着。接近年底,各项考核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由于工作繁忙,本该住院养胎的尹李梅却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认真整理着考核需要的资料。下午四点,正在紧张工作的尹李梅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仔细一看,原来是她的羊水破了,她连忙呼叫身边的同事。应声而来的几个同事都被这一场面吓到了,搀扶的搀扶、找车的找车,手忙脚乱的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就把她推进了抢救室进行抢救。闻讯而来的丈夫焦急的在抢救室门口等待着,时间到了晚上七点,随着抢救室里一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传来,母子平安,丈夫那颗悬了三个多小时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可是让他哭笑不得是,当妻子在产后病房安顿好以后,第一件事不是想着给亲朋好友们报喜,而是让他赶紧给大队领导打个电话,因为她“出来的急”,没顾上给领导请假。 “因为知道预产期是在当年11月,没想到这小家伙会提前一个月就急着出来呀。让我早早的就躺去医院我可躺不住,加上工作又那么忙,我当时就觉得多干几天再去医院也没什么。生完孩子后,打电话给领导请假领导都不信,“怎么中午还见到我在办公室,下午就生了?”如此惊心的场面,却被尹李梅微笑着一带而过。 2010年年底,尹李梅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实在疼的不行了,她才决定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可就在手术后的第五天,当听说单位有事,她顾不上没有愈合的刀口,顾不上自己虚弱的身体,甚至顾不上和家里人交待一下,自己一个人直接从医院赶到单位去加班。 “女汉子”的这个称号,从那时起,便开始在同事们之间传开了。在她的宝贝女儿成长过程中,几乎每一次生病,她都在工作,在加班。对此,丈夫曾无奈的总结了她身上的“三个多”:日常工作多、具体事务多、加班加点多。多年来,尹李梅用她对工作的执着和敬业精神感动了丈夫,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对家人的愧疚,她只能默默藏在心里。在工作上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也没有跟领导叫过苦、喊过累,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多次带病坚持工作,没有因私事请过一次假,没有因身体不适漏过一次勤,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此时此刻,看着尹李梅瘦弱的身材,我们感受到的确是一股强大的气场,腾冲大队“女汉子”这个称号,绝对名副其实!

检查客运车辆

  转变执法理念,拓展执法内涵执法和违法在交通管理中是对立的,交警执法是对违法行为而言的,如何降低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率,无疑是交警执法观念转变的重点。来到城北中队任中队长后,尹李梅把减少违法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对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始,带领民警到辖区各学校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使师生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断提高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近年来,由于交通法规进入学校,取得显著的效果,中对辖区各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大大改善,安全得到了保障。二是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车属单位、运输企业和营运车队。考虑营运车辆出于经济利益盲目超载、超速的现象,她带领民警深入基层进行宣传教育,此举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辖区内交通事故明显减少,秩序也明显好转。三是改变单纯执法观念,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遵守交通法规教育,使他们懂得违法的危害性,增强了守法的自觉性。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那颗忠于公安事业、公道正派的心!尹李梅在平凡的工作中实践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和“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铮铮誓言,用自己无悔的青春擦亮头顶的警徽,谱写交通管理民警甘于奉献的赞歌。(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邵斌 陈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0:07 来源:云南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