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着追求 忠诚热血铸警魂——记宜宾监狱二监区监区长刘东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东升在监舍内了解罪犯情况

  今年40岁的刘东升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很踏实,很精神。白皙的脸庞上布着些许皱纹,略微凹陷的眼眸中闪烁着丝丝锐利,有教师一般的慈祥,有绅士一样的风度,更有警察的睿智与豁达。

  来到宜宾监狱二监区监区长刘东升的办公室,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办公室非常整洁。里面的所有物品摆放都井井有条,地面一尘不染;书柜里面的《监狱人民警察业务知识》、《监狱法》、《公务员法》等书籍在翻来覆去的查阅中变得褶皱;书报架和电脑上陈列着近期监狱内外的时事热点刊物;窗台上的几盆盆景生机盎然。一切都使我们觉得他是一个有品味而且用心生活的人。

  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十二个年头,如果记录他工作走过的二十二年风雨人生,一种执着坚定的信念,一种炽热燃烧的激情,一种无怨无悔的追求,贯穿着刘东升的前进道路。

  一路追梦 用行动践行座右铭

  1991年7月,刘东升刚从技校毕业,还只是18岁的青涩小伙,背上简单的行囊,带着自己的目标和“做好工作不后悔”的座右铭,踏上了工作岗位。“当时我被分往单位技术科,那时只是工人身份”,刘东升回忆道,由于是技校毕业,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能发挥作用:画图、造表……工作起来如鱼得水。

  正因他肯干,而且干得好,1997年他被调往单位营销公司。“当时我不懂任何营销的策略和技巧,领导给我可是出了一道难题”刘东升说,他当时心里的沮丧和失落难以言喻,学的专业知识不能使用,从形式到实质,专业毫不对口,最大的考验是当时人手不足、刚一接手就要独挡一面,怎么办?学中干,干中学。为了能尽快上手,他买来了营销策略和管理知识的书籍,抓紧一切时间补课。这样理论与实践结合,靠着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出的经验,几年下来,他成为单位机床销售的行家。

  25岁那年,由于在销售部门表现突出,他被单位派遣驻成都营销办事处。到成都后,陌生的环境,加上偌大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直到2005年,他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和优秀的工作业绩成为了营销公司副经理。此时的他已经32岁,仍是单身,原来在成都忙于工作,他忽略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而立之年,他得给父母一个交代了。几次相亲下来,他和现在的妻子一见倾心,结为连理。“当时结婚的时候,自己觉得都寒酸,连房子都没有,一家人挤在一起。”刘东升说。比起那些下海从商的同事,他们早已是有丰厚身家的人。但是他觉得,做好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也是最不容易的。他淡定着,守卫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2008年年底,宜宾监狱改扩建工作全面拉开帷幕。关键时刻他被委以历史重任,出任宜宾监狱基建科科长。“我之前学的专业和基建不沾边,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自费报名参加了西南交大网络学院土木工程系学习,完全是边干边学。”刘东升说。在两年半的学习中,他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规章制度和专业书籍,基本掌握了前期配套、规划设计、现场管理、工程预算等专业知识,从“门外汉”变成行家能手的艰辛过程,也许只有年幼的儿子和柔弱的妻子知晓其中的味道。宜宾监狱改扩建第一标段的建筑质量和预算控制方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该工程为国家节约投资一百多万元。监舍的外观设计、监区隔离防护门、干警通道、门禁系统等,都被省监狱管理局作为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加以推广。四川省监狱管理局规划处处长郭宏视察宜宾监狱就地改扩建工程后评价道:“无论是从整体到局部,各个环节都考虑得非常精细,单体设计合理,质量较好,特别是指挥中心,使人眼前一亮,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可以说是精品工程。”

  迎难而上 身体力行勇挑重担

  2013年3月,监狱改扩建工程一、二标段建设基本完工后,刘东升放弃了继续在机关任职的机会,调任全狱警囚比例最低的二监区任监区长,走上了全新的工作岗位。

  二监区服刑人员结构复杂,监区监管形式严峻。面对挑战,他说,是责任给了他压力,是压力给了他动力,要做就要做好,坚定自己的信念,团结好二监区全体民警,就一定能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二监区从他上任到十月份的两份报表:《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养成考核表》,监狱量化考核稳居第一名;操行考核评比,十个月来也一直排名第一。成绩背后,付出得太多。

  今年年休假开始后,对警力尤为紧张的二监区来说,无疑是严峻考验。为落实好民警休假工作又不给监狱增添负担,刘东升当机立断,推行监区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顶替民警值夜班。经过周密部署,大半年下来,监区一线民警均享受到了年休假福利,无不拍手称快。这一举措也得到监狱领导的充分肯定。当问到监区工作和科室工作区别时,他回答道:“我以前没有在监区工作过,现在能好好补补课,但说实话,基层工作很繁琐,就连下班后都还得考虑很多事情。在值夜班的那段时间,我更加体会到了值班民警工作的重要性和艰苦性,使我觉得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夜班这一举措是正确的,也是应该的。”

  “在我们眼中,刘监区是一个工作认真,善于创新,充满智慧的人。”二监区民警高阳赞许到。当记者问及刘东升今年共值了多少夜班时,他回答说:“很多时候,我们值了夜班第二天还需留下来处理一些日常事务,这么多押犯在学习、劳动,回家休息也寝食难安啊”。从他镜框下深深的黑眼圈中,我们读懂了,其实,也许他自己也记不清,或许认为根本也没有必要记住吧,在这里,“万事安为先”就是对每名民警最大的“犒赏”。

  “作为一名新民警,我十分敬佩刘监区的工作作风。他非常关心我们,不管是业务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困难,只要我们告诉他,他就会义不容辞地为我们排忧解难。”二监区民警李磊告诉我们。二监区现有三十岁以下青年民警共计8人,是新民警比较集中的,刘东升给他们安排了老师,做好业务上的“传帮带”指导,他也通过分享自己以前工作的经历,帮助青年民警成长,是当之无愧的“授渔者”。

  事无巨细 真情关怀暖囚心

  翻开刘东升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的心路历程。某某病犯今天会诊,某某罪犯心理抑郁需要谈话,今天下午有心理探讨会议……

  “在我眼中,刘监区是一个细心、耐心,体贴,但要求却很严的监区长,他让我们既怕又爱更离不开”二监区一名服刑人员这样说。

  “事无巨细是我在监区工作中体会最深刻的”刘东升说道。重刑犯服刑时间长,再次走向社会完全是陌生的,特别是经济比较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极易滞留在回家途中。刘东升根据实情调研情况,报监狱审批决定再为刑满释放人员发放一定的路途生活补助金,此举不仅解决了刑满服刑人员的燃眉之急,更鼓励了服刑人员好好改造、回归社会的信心。

  “作为监区长,刘监区关心每一位服刑人员,主动同他们进行交流,对于他们合理合法的诉求,愿意帮助他们解决。因此,监区服刑人员也喜欢对他敞开心扉。”同事们这样评价刘东升。

  无独有偶,今年六月起刘东升创新实行了“刑释罪犯谈话制度”。让罪犯根据自身情况,对监区管理工作和民警执法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监区领导根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征展开谈话,旨在让他们能正确面对社会生活,满刑后快速与社会接轨,从而预防和降低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潜移默化中提高监区罪犯改造质量,推动监区工作科学发展。狱警向罪犯征求合理化建议,不能不说是件新鲜事。记者还了解到,监区每月配合监狱举办亲情帮教活动,让服刑人员在亲情的感召下,树立目标,更加努力改造;每月向“三无人员”发放生活必须品;对少数民族服刑人员,因人施教,尊重他们风俗习惯,成立少数民族歌舞队;节假日,监区定期召开各类联欢晚会,达到心与心的交流沟通……“到二监区工作,刘监区就个别谈话教育,每天不下2人次,大半年下来,应该有600人次。”陈奎副监区长补充道。

  危顽犯转化一直是监狱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教育技巧,更需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刘东升告诉记者,对服刑人员的严格管理是法的体现,从改造的效果看还要辅之以情,把他们的合理诉求放在首位。服刑人员陈某入监以来一直表现很好,由于患心理疾病致严重违反监规纪律,被确定为危险犯,按规定可以对其采取隔离措施,但刘东升认为对患病的服刑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肯定会向反方向发展。于是刘东升召开监区民警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攻关关爱方案:安排专人24小时监护,落实专职教育民警对其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同时联系亲属前来进行帮教;并且联系监狱医院从宜宾市康复医院请来一位专家给他诊断治疗,使该名服刑人员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现在,刘东升的“风险关爱法”不仅使该服刑人员基本康复,也赢得了其他服刑人员对民警的尊重,使得服刑人员思想稳定和劳动改造效果明显提高。

  在他任职期间,监区危顽犯累计转化率达87%,有效维护了监管安全与稳定,被监狱授予“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监区”。

  天道酬勤 亏欠最多的却是家人

  是因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扎根基层;是因为忠诚于党的监狱事业,他默默奉献;是因为呕心沥血,他工作硕果累累。刘东升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谈到自己熟悉的工作,他神采飞扬,滔滔不绝,可提及家庭生活时,这个铮铮的汉子却神色黯然。“我不愿给家人承诺,因为承诺往往不能兑现,对亲人,更多的是亏欠。”

  因为长年忙于工作,他陪伴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不觉孩子已经八岁,面对父亲更多的却是陌生。刘东升又急又愧,想尽量挤出时间陪伴妻儿,可定好的日程,却总是推了又推。从警22年,刘东升觉得最歉疚的是父母和妻儿。当我们问及他的妻子是否理解丈夫时,她说“起初还是有抱怨的,但时间久了也习惯了,作为家属,更多的应该是理解和支持,辛苦也罢,最重要是安全就好。”关于家庭,刘东升也不再多说。

  没有气壮山河、辞藻华丽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只有七尺男儿的一片赤子之情。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他在笔记本中这样写到“我珍惜监狱工作的一朝一夕,教育好服刑人员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他俨然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以满腔的热情,执着的信念,献身于他热爱的党的监狱事业,虽然青春已经在蹉跎的岁月中失去光泽,但他对自己深爱的监狱事业依然无怨无悔,他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的优良品质和顽强作风。短短半天的采访,我们捕捉到的仅仅是他工作的冰山一角,但在与他的质朴的交流中,你能强烈地感受到一种达观与平和,一种信念与刚毅,一股正气与力量,使我们不得不对高墙内的狱警们肃然起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