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飞:海上狙击百步穿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环、9环、9环……一阵清脆的枪声过后,甲板上响起了持久的掌声。“海上狙击王”果然名不虚传。

  10发子弹无一脱靶,总计86环。屏幕上,显示的是南京军区某特战旅中士李飞的射击成绩。

  这样的射击成绩,相信多数战士平时都能轻松取得。然而,此刻的射击场却是在波涛翻滚的茫茫大海之上。

  海上狙击,被国外同行称为“最难完成的战斗射击课目”。由于射击难度太高,全世界只有少数国家组织开展这项训练。

  这天,海面上风急浪高,百吨级的登陆艇在波峰浪谷间起伏不定,颠得十分厉害。大海上,从50米到600米的距离内零星散落着5个靶标,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黑点,时而被抛向浪尖,时而被海水吞没。与李飞同台射击的一些特战队员打完后直摇头:怎么老脱靶!

  海上狙击,能打上一发两发不难,每一发都上靶则是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每发都能命中8环以上,就堪称绝技,当然值得大家喝彩。

  李飞靠什么练就这手海上百步穿杨的绝技?

  训得狠一些、再狠一些,是李飞练就狙击硬功的“敲门砖”。他膝盖内侧那星星点点的针孔,就见证了这股狠劲。由于趴在甲板上练射击的时间过长,他的膝盖内侧常常被磨烂,经海水浸泡后常导致淋巴结感染。军医警告他:“再这样下去,双腿有残疾的危险!”可他态度十分坚决:“要想战场打赢,平时就得狠一点。”

  射击是一门精深的学问,李飞十分善于总结和归纳“门道”。今年初,旅里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之际,上级临时要求海上狙击课目改用新型高精度狙击步枪,李飞和战友们受命开展攻关。那些日子里,李飞一边刻苦训练,一边记录风速、风向、修正量等射击数据作研究。在他的建议下,旅里通过专项实验,解决了温度对弹道影响大、官兵射击习惯不合理等问题。

  血性之火、理性之光,将李飞的枪技淬炼得炉火纯青。今年6月,李飞在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中技压群雄,取得高精准狙击步枪海上射击第一、反器材狙击步枪海上射击小组第一的好成绩,个人因此荣立一等功,被誉为“海上狙击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0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