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万山岛上的好“妹仔”——记珠海万山村党支部书记殷金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已当珠海万山村“村官”26年的殷金好,对待渔民和“邻居”不仅有事必到、有难必帮,而且带头为渔民寻找致富之路,被当地百姓誉为大万山岛上的好“妹仔”。

  万山村位于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所辖的大万山岛上。今年49岁的殷金好告诉记者,在上了年纪的人中,大家仍喊她为“妹仔”,但82岁的黎买好和他年逾七旬的妻子吴少兰却直呼其名,因为他们夫妇一直视她为女儿。

  吴少兰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殷金好一直照顾他们的生活,送饭喂饭、端汤送水、打扫卫生。老人生病时,殷金好都会陪老人看病、打吊针……

  今年76岁的林好,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即使深夜突发急病,也是给殷金好打电话求助。遇到紧急情况,殷金好总是在第一时间联系渔政、边防快艇,与村干部一起将林好送往隔着20多海里海面的市区医院抢救。

  殷金好的行为影响着村里的其他人。张拥军、张振宇、李海贤、温伟明、谭步诚、张占军、张永生等在村里或在外工作的该村人,成立了回馈村里的“万山50基金会”——每人每月贡献50元,每年中秋、春节,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户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到老人院看望老人,到医院慰问本村住院病人。

  驻岛公安边防检查站站长李掌权说,殷金好经常深入营区对官兵嘘寒问暖,积极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带领村干部主动与设在村旁的边检、海事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突发事件处置、联合执法等方面建立了协助平台。

  在殷金好看来,驻岛机构是村里将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优势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驻岛机构人员帮助村里净化社会风气,促使年轻人健康向上。

  以往,活跃在这里的海岛女民兵因电影《海霞》名扬神州;背着药箱上渔船入渔户的10名女子以“万山十姐妹”的风采感动岭南;而今,殷金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闯出了一条新路。

  万山镇干部冯桂勋介绍说,村里的大船不多,受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影响,渔业生产逐步衰退。为了扬长避短,殷金好发动渔民引进墨西哥湾扇贝等一批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品种,建起了大型晒制海鲜加工厂,还带动村里人从事休闲渔业、海钓、渔家乐等,吸引游客上岛旅游。

  “现在,村里的11个大户和散户转行或兼做生晒海味,每户年收入达四五十万元;村里以‘公司+渔户+基地’形式组建荔枝螺合作社,从放苗到收货统一进行,年收入超过200万元;海岛旅游更是旺了这个渔村,最远有从日本、韩国来的游客。”村民张永生补充道。

  “这些举措不但让当地渔民感到了幸福,甚至外地渔民来到这里打工,也能日赚百余元呢!”殷金好露出欣慰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