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孤寡老人的好“女儿”——记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敬老院院长朱远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远英(右)给肖书高老人掖被角

  人物简介

  朱远英,女,市中区史家镇吊钟村人,1951年出生,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史家镇吊钟村党支部书记,1988年至今担任史家镇敬老院院长。她25年如一日,视老人为父母,将敬老院建设成了一个和睦友爱的大家庭。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

  她的故事

  1988年3月,朱远英开始担任史家镇敬老院院长。那时敬老院刚建成,条件十分艰苦,菜、米、煤等都要到4公里外的镇上采购。当时,敬老院共有29位老人,每位老人一个月只有34元生活费、半斤油、20斤米,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那些年,院长为了我们的生活,一年不知要偷偷哭多少回。”在敬老院里住了25年之久的孙谦懿老人说,为了省钱,朱远英不请工人,自己挑煤买菜,她挑着100多斤的担子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连花五角钱乘车都舍不得,累了就放下担子歇一歇,渴了就在路边的农家要水喝。就这样,朱远英每个月给老人们省出6元零花钱。

  有一次,朱远英的儿子来敬老院找她,刚好赶上敬老院开饭。老人们热情地招呼他一起吃饭,却遭到了朱远英的反对。等老人们吃完之后,朱远英给儿子盛了一碗稀饭,并硬塞给院里会计一元稀饭钱。她说:“我是院长,我要以身作则,不能占院里一分钱的便宜!”从那以后,朱远英的亲戚朋友再也没有在敬老院吃过一顿饭。

  作为院长,她不仅管好老人们的衣食住行,还要照顾好老人们的情绪。79岁的刘井佰老人说:“院长善解人意,经常陪我们说话解闷,我们生活在这里很快乐。”

  “来敬老院的老人都是孤寡老人,我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朱远英说,83岁的陈顶浩老人,年老体弱行走不便,性格也很内向,为了让老人开心,朱远英每天都会陪他打会儿牌。

  “院长来了,我高兴!”常年卧床的肖书高老人每次见着朱远英就咧开嘴笑。每天不管再忙,朱远英都会抽出时间和他聊聊天,嘘寒问暖如同亲人。

  “我来这里5年了,从没见院长耍过假。”高荣海老人说,朱远英每天早上7点左右到敬老院,下午六七点才离开。“院里虽然有看护人员,但院长每天都要对70多位老人挨个问候一遍,看看老人们有什么需要,有空的时候还会帮着洗床单被套。” 25年来,朱远英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连过年都是在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为此,儿子年少时曾多次抱怨:“妈妈,你一点都不爱我。”长大后,儿子渐渐理解了母亲,还以她为豪。

  如今,朱远英62岁了,早到了退休的年龄。“院长早该回家歇息了,可她这样全心全意对我们,我们都舍不得她走啊!”孙谦懿说,为了留住院长,今年敬老院的老人们自发写了“请愿书”,递交到市中区民政部门。

  朱远英说:“孤寡老人比普通老人更需要关爱。我在敬老院一天,就要当一天好‘女儿’,照顾好他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04: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