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北大学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

变“要支部活动”为“支部要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年坚持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党员述责测评,创造性地推出教工学堂、教职工“1+1”专项活动方案等系列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新举措,并使之成为学校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强磁场。多年来,东北大学充分发掘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潜力,使之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助力和推手。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认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要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因此,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的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历来是东北大学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提高理论修养的重要平台。2012年,东北大学又创新性地提出教职工“1+1”专项活动方案,即“备选活动+自选活动”模式。各分党委在每一活动阶段,从每个活动模块所列的3项备选活动中选取1项开展活动。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该阶段的活动目的,自行设计1项活动或从该模块备选活动中再选择1项活动,作为自选活动。

  与此同时,东北大学还通过开展“院士话师德”、青年教师“四个一”成长成才系列活动,采取“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评教等一系列措施,“软硬兼施”护卫师德师风。

  近10年来,东北大学累计发展学生党员10752名,教工党员269名。目前共有22个分党委(直属党总支)、533个党支部、在校党员10974名。对此,东北大学创造性提出,把教师党支部建在所上,把本科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党组织全面融入学校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

  2002年5月,该校党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活动,把过去的“要支部活动”变为“支部要活动”。2012年,东北大学在支部立项工作基础上,又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构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增强了全校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活力:院士名家陆续走上讲台,由学术水平高、治学能力强,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学术骨干……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4: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