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铁迎水桥机务段王伟:900平舞台上演绎精彩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钻地沟、爬车顶、检查机车整备质量、处理疑难故障、巡查作业现场劳动情况、现场制定技术措施……王伟每天只要走进那片900平方米左右的机车整备场,就像站到舞台上的演员,样样做的井井有条,努力用汗水和技艺换取台台整备机车安全正点上线运用,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伟是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的机车整备技术员,1991年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兰州铁路局原中卫机务段整备蒸汽机车,1995年宝中铁路开通后被调到迎水桥机务段整备韶山1型电力机车。“那时我最头疼的问题是技术短缺。”谈起过去的机车检修,王伟颇为感慨。

  为了掌握过硬技术,王伟自学了一段时间后,争取到前往株洲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学习的名额。学习期间,他白天尽可能多地学习、实践机车零(部件)检修方法,晚上为了不打扰同宿舍的人休息,跑到厂里路灯下看技术业务书籍直到深夜,遇到不懂的地方赶紧记到小本上,第二天向工厂里的师傅们请教,工厂里的师傅给他起了个绰号“王百问”,他笑呵呵地接受了。

  在3个月的学习期里,王伟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记了5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并顺利通过了检修基地组织的技能测试。

  1999年,王伟加入了党组织,当上了电器组工长。然而,随着动力换型,王伟依然感到技术短缺,常常因为处理一些机车故障加班加点。当他得知段上准备安排几名职工到四川江油(原马角坝)机务段“委培”时,又积极争取到名额,系统学起了韶山3型电力机车整备技术,由于时间短,生怕学的不扎实,就自掏腰包复印了一大堆技术资料。学习结束,同去的职工带回来很多土特产,而他抱回了一堆机车整备技术资料。后来,段上的机型全部更新为韶山3型电力机车,王伟感到很庆幸,因为自己“成竹在胸”。

  为了快速提高技术水平,王伟和时间赛跑,连续熬了大半年的夜,在经历了画电路图、背工艺、记参数等学习过程,积累了4大本摞起来有一尺多高的学习笔记之后,他成为了当时车间里的技术尖子,承担起为车间和段上培养技术人才的重任。自2000年以来,王伟先后培养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机车神医”成青山和全路“青年技术能手”王帅等技术骨干200多人。

  据不完全统计,王伟从2005年担任技术员到现在,提出技术改进建议360余条,参与制定技术整改措施600多项,亲自整治机车疑难故障100多个,先后破解了热风机惯性烧损、劈相机途停、线路接触器动静触头粘连等20多道技术难题,有力维护了机车质量安全。2012年,他获得了兰州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尽管王伟在机车整备生涯中创造了优良工作业绩,却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激情,每天还是把自己的工作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只要有急难险重任务,我必须冲在前头,这片分布着8条股道和4个地沟, 900平方米左右的机车整备场,就是我成就梦想的舞台。”近日,王伟在整备场处理机车制动故障时对记者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4:38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