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渝江森林集团党委:“六同步”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渝江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是一家集出租汽车客运、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民营企业,现有员工512名。公司注册资金3350万元,总资产2亿元,固定资产5000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上缴利税500万元。

  公司于1994年率先在全国民营出租汽车客运行业中建立党支部,2002年升格为党委,现辖2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有党员69名。公司党委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服务社会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集团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精神文明单位等;集团荣获“全国出租汽车客运文明”企业、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树生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委、市政府“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市、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渝江森林集团党委采取“六同步”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一、党的组织覆盖与业务拓展同步推进,将党员之家“建”起来

  一是优化机制配强班子。建立党委班子和企业高管交叉任职工作机制,集团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公开招聘1名机关退休处级干部和1名高等院校退休党务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其余4名班子成员由行政高管兼任,基层支委成员90%由中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担任,真正做到企业决策有党的声音,企业管理有党的身影。二是强化理念建好组织。集团党委秉承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延伸至哪里的理念,把支部建在产业、市场、项目上,先后建立了玉豪龙项目、泰诚物业管理、党员示范车、流动党员等党支部。同时,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按业务片区成立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实现集团业务范围内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三是注重投入强化保障。集团董事会按年营业销售收入千分之一的比例,每年划拨不低于20万元的党建专项经费,保障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四是资源共享筑牢阵地。在集团总部设置书记办公室、党委会议室及100多平米的党员活动室,添置了党报党刊、各类图书杂志等学习资料,安装了投影仪,接入了宽带网络等党员电教设备。各基层党支部利用有限的办公场地设置“党员学习屋”、“党员读书角”等。

  二、壮大党员队伍与素质提升同步强化,使党员身份“亮”出来

  一是开展“三寻找”,规范党员管理。积极开展党组织寻找党员、党员寻找党组织、党员寻找党员,在企业项目启动的同时,通过把好员工招录关口,开展走访、调查,及时掌握党员数量、组织关系情况。累计查找集团内部“隐身”党员16名,鼓励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20人次。二是推行“三优先”,引导员工靠拢。建立招聘员工党员优先、重要岗位党员优先、加薪晋级党员优先的激励机制,提高党员主体地位,明确集团用人导向,引导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三年来,在公司优秀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中发展党员2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三是实施“三培养”,优化队伍结构。采取指定专人跟踪培养等方式,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务干部、管理人员。通过《渝江党委工作简报》、“周五党课”、党建信息手机短信等方式,搭建学习交流、提升素质、共同进步的平台。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18.3%,优秀一线员工占80%。

  三、示范典型引领与作用发挥同步凸显,把员工队伍“带”起来

  一是实施先锋行动。全面推行党员挂牌服务、公开承诺、服务监督,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车”、“星级文明出租车”、“我为渝江献计策”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集团共评选党员示范车20辆,文明出租车30辆,党员累计向集团提出合理化建议近500条,其中采纳200多条。二是实施帮带行动。在党员员工中开展“以老带新、党员传帮带”行动,通过工作探讨、经验交流、技术比武,安排优秀党员、员工与重点培养对象、新员工搭班等方式,帮助年轻员工在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忧,提升员工思想素质、技术水平,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2012年,评出优秀员工15名,优秀驾驶员30名,25名年轻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四、党的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同步运行,促企业发展“火”起来

  一是开展“五亮五比”实践活动,规范管理标准。通过开展亮微笑比服务、亮清洁比车容、亮文明比素质、亮规章比诚信、亮车技比安全主题活动,对车容车貌、车辆维护、文明礼仪、行车停车、投诉处理等制定详细的管理标准。积极推行驾驶员IC卡管理,建立出租车电子档案。驾驶员违章驾驶率同期下降15%,责任事故率同期下降12%。二是开展“三最四不”承诺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在驾驶员中开展最经济的运行路线、最安全的运输过程、最优质的乘车服务,不拒载、不甩客、不涨价、不欺外的承诺活动,推行预约叫车服务,倡导文明驾驶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在车队蔚然成风,公司收到了“拾金不昧”等锦旗8面、感谢信15封。乘客投诉同期下降40%,不文明载客行为减少35%,驾乘率增加28%。三是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增加经济效益。开展节能驾驶培训,使每名驾驶员掌握不同路段行车操作要点及不猛踩油门、抵挡不快行等技术要领,强化定期保养车辆意识;通过设立“节能贡献奖”,激励引导驾驶员提高驾驶技术和节能降耗水平。为公司节约车辆维修费用35万元,降低燃气1500立方。

  五、畅通诉求渠道与关爱员工同步实施,把党员员工“聚”拢来

  一是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通过建立行政高层接待日,每月5号集团行政高层定时接待员工、解决问题;建立党组织收集、反馈合理诉求制度,不定期向行政反映情况并及时将答复情况反馈诉求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目前,已接待员工60余人次,现场解答问题55个,跟进问题5个,满意度达到100%。二是建立全方位关爱机制。党委定期与员工交心谈心,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做到“五必谈、五必访”,即新进员工必谈、发生违章现象必谈、情绪低落行为反常必谈、闹不团结必谈、遇家庭变故必谈;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及直系亲属婚丧嫁娶必访、家庭发生矛盾必访、遇特殊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互助济困基金,采取救困与解困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即时救助资金的同时,解决家庭成员就业、就学等问题,从根本上进行帮助。累计发放济困补助金15万余元,发动员工爱心捐款30万余元。三是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文艺晚会、演讲比赛、读书会、歌咏比赛、篮球比赛、棋类比赛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活力。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场次。

  六、企业发展壮大与回馈社会同步实现,助企业形象“树”起来

  一是积极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致富不忘桑榆,在集团党委的倡导下,坚持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爱心帮扶送温暖工程,对100户特困户和50名贫困学生给予生活补助累计达60余万元;在巴县中学设立“树生奖学金”,为7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学生落实奖学金近10万余元。主动吸纳120名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工到公司就业,支持就业再就业工程。二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立党员义务放映队,免费为社区群众放映露天电影38场次;组建“爱心”车队、“送考”车队等,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等386人次;“党员示范车”连续16年,坚持在“七一”这天,免费为主城市民服务。参与抗震救灾、绿化长江、解困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100余万元。三是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树生主动请缨,到界石镇桂花村担任党委书记,成为全市参与能人治村“第一人”。任职期间,帮助制定城乡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发展整体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捐资30万元,垫资近300万,争取专项资金120万元,加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1500余户、5000余人出行难、吃水难的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新加坡每日联合早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3: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