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爱无悔——记感动神宁孝老爱亲“十佳道德模范”豆爱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面对家中一次次变故,她用真情筑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

  她是别人眼中的好女儿、好儿媳,在每天艰辛而又琐碎的生活中,二十年如一日,用孝心无私无尽的照顾家人;

  她是一个普通女人,用人间的大爱数年坚守无怨无悔,诠释着生活的真谛。

  豆爱玲,神华宁煤枣泉煤矿机电队一名普通的女工。她用坚韧毅力、无疆大爱,谱写了一曲感动至深的奉献之歌。她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孝老爱亲之心,见证了中华文明血脉相联的道义精髓。

  用真情筑起温暖“大家庭”

  1996年,豆爱玲与丈夫喜结连理,婚后他们同公婆住在一起,自己的父母随弟弟生活。由于劳苦,四位老人不同程度地患病,她和丈夫把微薄的工资基本全用在照料老人上了。即使这样,豆爱玲依旧觉得日子过得清贫但不失幸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工作顺利,这都让豆爱玲满足、快乐。

  2000年1月,一场变故却打破了生活的平静。豆爱玲的弟弟在车祸中不幸离开,几个月后,不堪生活重负的弟媳丢下两位年迈的老人和一对尚未成年的儿女,悄然离家。这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作为家中的长女,豆爱玲在同丈夫沟通并征得公婆同意后,将自己父母和弟弟的两个孩子接来家中。豆爱玲用单薄的肩膀毅然撑起了这个在风雨中失去支柱摇摇欲坠的家,四个体弱多病老人,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一个特殊的九口之家便在她爱的维系下组建了起来。

  虽然豆爱玲早有思想准备,但生活的重担还是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委屈的时候,豆爱玲也会偷偷抹眼泪儿,“怎么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坚持下去呀!”可当看到善良的公婆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对待自己,老实忠厚的丈夫对她疼爱有加,孩子们也懂事礼貌。豆爱玲说,即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尽心的照料着这个重新组合的大家庭。日子平淡的一如既往,她和丈夫的身影却更加忙碌了。

  用孝心照顾家人不离弃

  生活似乎又回归了它原有的轨道,随着时光的流逝,父母在豆爱玲和丈夫的细心照料下逐渐走出了丧子之痛的煎熬,一家人原本以为幸福又回到了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不曾想厄运并未就此终结。2010年9月初,豆爱玲的父亲查出患有直肠癌。这一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让豆爱玲陷入深深的悲痛当中。父亲对女儿说:“孩子,我的病我知道,别花冤枉钱了。”可是夫妻俩还是毅然决然的为父亲筹钱动了手术。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豆爱玲父亲完成一个疗程化疗回家恢复的第二天,紧绷的神经好不容易松弛下来,豆爱玲的丈夫却被查出来也患有直肠癌。一时间,豆爱玲像被抽掉了骨架一般,瘫坐在地上,良久才回过神来。面对这接踵而来的灾难,豆爱玲硬是咬着牙,再次迎接命运对她的挑战。她知道,这个家中儿女需要她,家里的老人需要她,丈夫更需要她,当天就拉着丈夫奔波在银川的各大医院。

  接受化疗的病人由于治疗的毒副作用非常大,病人在病痛的折磨下情绪极度不稳定,脾气更是变得相当古怪,一夜间仿佛换了一个人一样。豆爱玲每天为父亲和丈夫喂吃喂喝、端屎倒尿,辛苦不言而喻。可无论他们冲豆爱玲发多大的火,她都默默承受。等自己忙完了躲到角落里委屈的哭一鼻子,哭够了就擦干眼泪继续回去忙活儿。“一定要把父亲和丈夫治好,即便砸锅卖铁。”这就是她当时唯一的信念。历时一年的治疗,丈夫在她的不懈鼓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豆爱玲父亲因病情恶化,于2011年3月永远离开了他们。

  每天收拾屋子,给老人按摩捶背,监督孩子学习,为多病的老人做一顿清淡不油腻的饭菜,再为丈夫孩子做一顿营养均衡的饭菜,却总把自己忽略,照顾完家人起居匆匆吃几口剩饭又赶去单位上班……看似平淡的细节,豆爱玲都用她点点滴滴的爱把这个家照顾的有条不紊。结婚生子,为人父母,侍奉老人,时至今日,二十载春秋冬夏,几千个日日夜夜,她不停地穿梭在岗位和病榻之间,医院是她除了家和单位以外去的最多的地方,也是她最不想去和最不愿意提及的地方,那里有她太多的辛酸与无奈。

  用大爱诠释人间真善美

  2013年初,不幸又一次叩开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的大门。豆爱玲经检查患上了甲状腺淋巴癌。2月份动完手术后休息不足50天,她便毅然重返工作岗位。如今的她每天都要靠服用药物来维持甲状腺功能。灾难似乎总是结伴而来。自3月份起,其母因白内障、脑萎缩、脑梗塞三次住院治疗。一次次的变故的花费,使这个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债台高筑。单位领导得知豆爱玲的情况后为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工友们也自发的为她组织了多次募捐。面对领导、工友们的关怀,不善言辞的她朴实的说了一句话,“我会用我更多的关怀和爱照顾好家人,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兄弟姐妹对我的帮助。”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岗位上甘于奉献的豆爱玲获得了不少荣誉。1991年被评为“巾帼十佳女标兵”,1992年被授予“巾帼建功”奖、1994年被评为“十佳女青年”、连续十年荣获金贺兰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荣获集体“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患难见孝心,日久见真情。在特殊家庭状况下,豆爱玲依旧是一副恬静淡然的笑容。她用一双辛勤的手和一颗善良的心,支撑了一个常人难以维持的家庭。面对接二连三的厄运,她勇于抗争,没有被困难压倒。面对生活的重重困难,她用坚强和乐观诠释着无私和孝爱。面对家庭一次次的变故,她不曾抛弃、更不曾放弃。这些年来,她尽到了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媳妇应有的孝道,尽到了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担负的义务,尽到了一个母亲的爱与责任,尽到了一名员工的职责,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品德。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最大限度传承着爱的真谛,维系了一个不幸却又充满人间大爱的辛酸而又幸福、贫寒而又温暖大家庭,也用她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身边更多的人传承着爱的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3:5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