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来掌舵 我们最放心”——记中国海警1117船船长王桂廷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船需紧急待命出航!”

  中国海监17船(现中国海警1117船)船长王桂廷接到上级电话通知时已是2010年腊月廿八,此时他刚做完手术还躺在医院病床上。来不及办理出院手续,王桂廷立即赶回了岗位。

  20多天前,出海50多天的中国海监17船刚返航青岛,按原定计划将休整一段时间。王桂廷打算趁机住院把已患多年的痔疮治好,但维护海洋主权的艰巨任务并没有留给他足够的时间。

  “很多时候知道他病着或者刚出海回来,也不得不让他去。他来掌舵,我们最放心。”王桂廷所属支队政委秦镜辉说。

  海洋维权工作光荣而危险。在一次南海专项维权执法行动中,王桂廷带领17船与其他海监船组成护航编队,对某国武装船实施拦截、分隔、阻挡,确保我国海上作业船安全。当时,该国30艘武装船对我方9艘海监船编队频繁发起穿插、横挡等危险行动。王桂廷找到轮机长进行部署,要求想尽办法,保证主机正常运转。“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把船开回去。人在船在,我们与船共存亡!”王桂廷说。最终,在我海监船的坚定反击下,对方武装船撤离该海域,维权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几十年来,王桂廷担任过多艘海监船船长。他一次又一次地指挥海监船化险为夷,圆满地完成了维权任务,得到了同事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

  这次,带着尚未痊愈的伤口,王桂廷又出发了——带领中国海监17船直赴黄海某海域执行海上巡航监视任务。到达预定海域时,驾驶员报告:“一艘外籍白色海洋调查船正向东经124度以西航行。”王桂廷果断下达指令:“改变航线,监视该船!”海监17船接近对方船只,执法人员沉着冷静地按预案进行喊话、询问、照相、录像,并确认该船为某国军事测量船,已侵入我主权管辖海域。海监17船立即申明我主权立场,并进行驱离,迫使对方调转船头退回到东经124度线以东并加速远离。

  几年间,王桂廷带领海监17船圆满完成了黄海维权、东海钓鱼岛维权、南海“501”专项维权、西沙值班、南沙常态化维权巡航、千里岩换人和运输等多项工作。王桂廷说:“我做这些没什么,我的职责就是站好每一班岗,永远忠诚于使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