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满意写在群众心坎上——河北省乐亭县古河乡党委为民服务侧记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最期盼的,就是我们最想干的;群众竖不竖大拇指,是我们衡量工作成效最看重的标尺。”正是凭借对这一理念的忠诚实践,河北省乐亭县古河乡党委带领全乡人民在渤海湾畔开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可喜局面,并先后荣膺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日前,位于古河乡北部的后小营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一件“大事”——把联户供气的沼气管线接到家里,从此彻底告别乌烟瘴气的“柴火灶”。后小营村是该乡的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大村,每年产生的大量动物粪便无处消化,成为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乡里派驻该村的两位驻村干部在和群众闲谈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反馈到每周召开的驻村干部碰头会上。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多方投资200余万元在该村建起了容积4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将动物粪便集中收集后作为原料生产出沼气、沼渣、沼液供应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刘庆民兴奋地告诉记者:“到12月底,我们村家家户户就都可以用上既清洁又便宜的沼气了,沼气副产品沼渣、沼液还可以作为绿色生态肥料。”

  后小营村的变革只是古河乡党委贯彻“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工作思路的一个缩影。该乡把公务员队伍作风转变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抓手,规定每名机关干部每周驻村时间不少于3天,把群众普遍关注,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到党政班子会上尽快解决。仅今年,该乡就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64件,受益群众4000多人。

  能否带领群众致富和切实改善民生,也是衡量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否让群众满意的重要砝码。古河乡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先后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5个,就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200余人,带动新增个体工商户230家;建起了设施蔬菜万亩生产区和占地1050亩的省级沿海经济作物生产示范园区,发展珍稀皮毛动物规模化养殖小区8个,养殖总量达70万头(只),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此基础上,先后投资3601万元大力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投资1730万元实施了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重点的农村“五化”工程;严格落实新农合、新农保等系列惠民政策,参保率分别达到97%、94%;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乡25个村农家书屋、村级文体广场、信息文化共享工程建成率均达100%。全乡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促进了全乡和谐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