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面战士”——记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

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

  在山西省晋中市,有这样一位“纪检战士”,在查办案件一线一干就是19年。19年来,他组织参与和直接领导调查的各类案件达200余起,涉及县处级和科级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他就是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

  “从到纪委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深知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始终不渝的信念就是要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让腐败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高俊德低沉的声音透出内心的坚定。

  回顾近年来查处的大要案件,高俊德平静地诉说着当年的惊心动魄。多年前的“史双生案”牵涉晋中市灵石县许多领导干部,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据高俊德回忆,工作刚开始就有人找上门来,有利诱有威胁,都被他一口回绝。在查办该案的5个多月里,高俊德周密部署,任何案件线索和涉案人员都不放过,最终查清了灵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史双生的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面对威胁是常事,但是干这个工作就得做好心理准备,必须敢于斗争,决不能手软。”高俊德说。

  相较于威胁,利诱是更加考验纪检干部的“糖衣炮弹”。谈到这个问题,高俊德告诉记者:“我给自己立下了‘三不’戒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高俊德还给家人定了一条铁律:“遇上来家里说情的一律不准开门,尤其是带东西的坚决不开!”

  党纪国法无情,党的干部却有情。查办案件时铁面无私的高俊德,面对老百姓时却十分“心软”。“2006年分管信访工作后,面对上访群众,我总是想,他们若是我的父母,我该如何对待他们;他们若是我的兄弟姐妹,我该怎样帮助他们。”高俊德告诉记者,分管信访工作的两年时间内,他尽量多接待上访群众,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忧,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高俊德回忆道,“一次,当上百名老百姓拿到被追回的运输费时,好多人哽咽着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市纪委。那个时候,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

  2011年,高俊德作为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唯一的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深切感到,风雨兼程的19年虽然充满了艰辛、困难和挑战,但也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时光。他说,为党的事业苦得自豪,为人民服务累得值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2: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