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香平:能帮到纳税人 就没白学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在海林卷烟厂做驻厂税收员时,我就对那个整天带着算盘和书本的小女孩印象深刻。”说起现任黑龙江省海林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刘香平,当年的卷烟厂出纳员翁雷还清楚记得她10多年前勤奋好学的样子。

  勤奋好学是对刘香平的真实写照,她的一个人生信条就是用知识武装头脑、靠学习提高效率。这些年来,刘香平独创的许多工作方法在系统内得到大力推广,不但保证了纳税数据的准确性,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08年,海林市组建了以刘香平为首的纳税评估小组,对辖区内的出口企业进行全面纳税评估。按照要求,这次评估既要对这类企业生产经营真实及合法性进行全面评估,还要对其出口离岸价差异率、出口增长率等特殊指标进行评估。当时,离岸价差异率指标还依靠手工计算,这对每月有几百笔甚至几千笔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相当困难,只能随机抽取部分交易数据计算评估。这样一来,不但结果的准确性大打折扣,还掺进了人为因素,留下漏税的可能。

  依靠平时的学习积累,刘香平利用电子表格设计了一个自动计算和分析模板,将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相关数据导入,然后通过商品代码就可迅速计算出离岸价差异率,结果一目了然,既节省时间,又保证了这一指标的准确性。

  依靠刘香平创新的这种方法,仅那一次评估,就为国家多入库税金60多万元。

  多年来,刘香平琢磨出的大大小小的创新成果不计其数,一系列“刘香平工作法”的广泛运用,不仅把税管员从大量机械繁琐的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提高了效益。

  由于刘香平精通业务,企业也习惯找她解决问题,而她从不拒绝,有时候还主动提供各种帮助。与刘香平有10多年工作往来的企业会计苗秀芳说:“不管是不是刘姐的责任范围,不管什么事,大家都习惯直接来找她。她也来者不拒,有求必应。”

  对此,刘香平说:“能帮到纳税人,我觉得我没白活、没白学,我有限的生命才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6: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