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建勇:缉毒战线的好战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杨建勇:缉毒战线的好战将

  “天下之侵家者,莫速于毒;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毒。”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公安局副局长兼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建勇,目睹了太多由毒品引发的悲剧,深知毒品的危害。

  自1997年5月被调到缉毒大队,杨建勇就深知禁毒职业的危险性,禁毒工作的艰巨性和禁毒情报的难收集性。到岗后,他一门心思钻研情报工作,分析贩毒形势,排摸掌握当地贩毒嫌疑人员的住址地形、通信通讯信息、交通工具及出入路线等各种信息。为及时掌握某些重要情报,他一走就是十天半月,连家属都不知道他的去向。

  “当警察不钻研情报业务就当不好警察,搞缉毒侦查工作没情报支持就无法开展侦查。”杨建勇清楚地知道收集情报信息的重要性。他刻苦研究缉毒破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摸索出了一套打击本地零星贩毒和以加强情报交流联手打击跨区域外流大宗贩毒的新路子。

  多年来,基于他准确的贩毒情报信息,他和他的团队先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523起,其中侦破公安部督办的“7·03”“5·25”“9·17”“5·31”等特大贩毒案件20余起,缴获毒品海洛因98000余克,抓获犯罪嫌疑人780余人,沉重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维护一方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杨建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2003年、2004年两次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5年被甘肃省禁毒委评为缉毒优秀民警……面对众多荣誉,杨建勇很淡然。他说:“我是缉毒警察,收集情报,侦查破案是我的天职。看到那些吸毒者真正戒掉毒瘾,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们的笑容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激励。”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07: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