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镇里来了位“土”书记——记湖南省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依恋这片山水的唐述林。

  留着平头,穿着布鞋,经常出没在田间村头,偶尔还脱掉鞋袜,下到地里帮村民干上一阵子……这就是湖南省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

  “土里土气,能把镇里的事摆平?”8年前,当唐述林临危受命,出现在观音寺镇政府时,干部群众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这位新来的党委书记。

  8年多来,这位“土”书记,却带领全镇人民摘掉了“全省债务第一重镇”的帽子,扛回了“全县红旗乡镇”的牌子,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

  唐述林是有点“土”。在他居住的房前屋后,总是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蔬菜。秋天,他便将这些蔬菜做成干菜或坛子菜。在唐述林看来,亲手种出来的蔬菜,当作礼物送给那些支持家乡发展的人,最好不过。这些年,他提着一捆捆的蔬菜和大大小小的坛子,坐火车、赶汽车,走南闯北招商引资,“见面礼”都是自己种的蔬菜。

  “土”书记的治镇办法,却一点儿也不“土”。

  “边远难镇、压力千钧;牢记宗旨,情系百姓;卧薪尝胆……”这是唐述林撰写的《公务铭》,成为了全镇干部的共识。

  2000年7月,由于干群矛盾激化,近百名群众一怒之下,扛着镇政府的牌子,浩浩荡荡上访。经过探访民情、分析镇情,唐述林认识到:观音寺镇最大的难题是民心涣散,群众对政府失去了信任。要解难题,必须紧紧抓住宣传思想和道德建设,凝聚人心,增添信心。

  怎么凝聚人心,增添信心?要找回群众丢失的人心,还是要从干部着手。

  唐述林花心思写出了《公务铭》。“内容就是怎么当好干部,怎么为民服务,当一天公务员,就要为百姓服务一天。”

  8年来,从观音寺镇走出去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就有9人,唐述林却仍坚守在这里,见证着观音寺镇的变迁: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8条、总长76公里,新建村组公路228公里,新修大小桥梁6座,加固水库9座,整修堰塘380多口,疏理渠道10多公里,新修滚水坝18座。

  产业,也如同“鲫鱼上水”,一串串地发展起来。刘家坪村与湖南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今年以来,镇里还主攻豪猪、竹鼠等特种养殖。

  老百姓的日子也好过了。这几年,集镇扩容提质、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工程等77个民生项目逐步实施,全镇90%以上的农户喝上了干净水,1/3的村民建起了沼气池。

  为群众办实事,群众都看在眼里。燕家坪村修建滚水坝,群众主动投义务工780个,在天南海北打工的青年人都赶回来了。

  “在观音寺镇,我还有三个梦。”唐述林说,“一是全镇27万亩荒山,还有17万亩没有绿化;二是全镇公益事业,还有小部分没有做完;三是生态镇的建设,还只开了个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