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张海雷:身怀绝技三弹穿一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驾驶高速行驶的重型坦克快速搜索目标,枪代炮快瞄准确击中300米开外的啤酒瓶,无光条件下射击千米外的运动目标全部命中……近日,皖东某山区,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新型坦克士官教头比武落下帷幕。精通坦克射击、驾驶、通信的七连上士张海雷技惊四座,以绝对优势第10次蝉联全旅“士官总教头”称号。

  翻开张海雷的履历,他创造的一连串成绩令人惊叹:当兵12年,精通我军三代主战坦克,刷新23项射击纪录,填补9项技术革新空白,连续10年担任旅团“首席射击教员”,带出近百名优秀射手,参与编写全军首套《某新型坦克射击教范》,3次荣立三等功。

  今日的精彩缘于锲而不舍的苦练。几年前,某新型坦克列装部队,张海雷潜心钻研,从最基本的火炮构造、原理和性能学起,从掌握每个部件、熟记每项参数练起,3个月记下10余万字的训练心得,把数千条集成电路摸得一清二楚,成为所在部队熟练驾驶该型坦克“第一人”,并通过了军区组织的该型坦克射击专业特级能手考核。

  多年矢志精武,张海雷练就了一身绝技。一次坦克射击考核,他3发弹射击完毕,报靶员旗语显示:2发脱靶!“不可能!重新验靶!”张海雷斩钉截铁地说。果真,再次验靶发现:虽然只有一个弹着点,但弹孔比常规弹孔略大,并且边缘有不规则圆弧。检查弹坑大小,明显不是一发炮弹炸开的。

  “三弹穿一孔!”考核组的结论令在场官兵惊呼。许多人前来向张海雷取经,问他操炮有何诀窍,他平静地回答:“没啥,练得多了,自然就会有准头!”谁能想到,为了提高射击精度,张海雷进行了上千次模拟操作,手掌上磨出过几十个血泡。

  入伍以来,张海雷先后19次参加重大军事活动,次次上头车、打头炮,发射炮弹千余枚,练就了一身精准射击的硬功。军区首长评价他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士官标兵”。凭着这身本领,张海雷成了全旅士兵心目中的标杆。前不久,该旅一名新兵演讲台上立下豪言:要当张海雷那样的神炮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07:1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