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冯金全:情系海防守平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题教育授课

主题教育授课

  冯金全,浙江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33012艇政治教导员。入警17年来,冯金全同志始终立足本职工作,以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虚心学习,以精雕细琢、滴水不漏的态度勤恳工作,以张弛有度、松而不懈的理念带兵爱兵,用青春与热血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信念,用执着与奉献在万里海疆上诠释着自己的戍边情怀。参加工作以来,冯金全同志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4次被公安部边防局、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政治教员”。

  探清源头活水,争做学习的先行者

  在海警33012艇,干部战士都喜欢跟冯教导聊天。这不仅仅因为教导员说话风趣幽默,更因为他知识面广,国内大事、时政要闻尽在掌握,并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生动点评。冯金全同志经常说,作为一名政治工作者,如果不善于学习,主动适应形势提升能力素质,工作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开展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中,冯金全同志认真研读党建理论知识,坚持每天读书两小时,并结合海警部队执勤特点,创新了党务理论“卡片记忆法”、“联想记忆法”和“比较记忆法”,组织生活细节和各种会议流程熟记于心,被同事称为“党建一本通”。为了丰富教育形式,提升教育效果,他还自学了PPT、PS和音视频制作等技术,并利用学习培训时机,虚心向各路电脑高手请教疑难问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2012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精品教案评比中,冯金全同志制作的教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决战十八大海上安保》荣获二等奖。战士们都说,现在听冯教导讲课,不光是听的享受,更是一场视觉盛宴,非常吸引人。

  “读书看报,事事知道”是冯金全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党建和政治理论是主食,读书看报是下饭菜,我们不光要主食吃得饱,下饭菜也要吃得好,这样才能营养均衡全面发展。”在冯金全同志的带动下,干部战士学习氛围浓厚,争先意识明显增强。2013年,海警33012艇五名战士参加军事院校招生考试,全部通过预考。在总队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中,海警33012艇王光亚同志表现突出,技压群雄,摘取桂冠。

  坚持模范带头,争做岗位的奉献者

  海警33012艇是最早被公安部授予“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海警舰艇,作为先锋艇的党支部书记,冯金全同志深知能不能为支部发展把好方向掌好舵,带领官兵保卫海防立战功,关键在于自己能不能带好头当好表率,于是他向自己提出了“三个必须”要求:艇上组织集体活动,必须亲自参加;开展学习教育,必须第一个发言;日常军事训练,必须带头参训,喊响了“向我看齐”的锵锵口号,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冯金全同志在参与“四评”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暨“双评议”示范片的拍摄任务期间,因时间短、工作任务重,视网膜出现突发性病变,视力急剧下降,此时正值拍摄工作的关键时刻,他没有向困难低头,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到任务完成。最终,“双评议”活动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创建活动十佳典型案例,荣获总队创新成果一等奖,在收获成绩的那一刹那,冯金全同志淡然一笑:“这只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2012年5月,冯金全所在海警33012艇上排检修,恰逢部局对艇上的全国首届带兵模范候选人董顺发同志进行实地考核及总队对艇党支部进行星级验收,冯金全同志与迎考组人员一起逐字逐句提炼和修改带兵模范候选人事迹材料,不断完善迎考方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避免出现任何一个错误,经过月余的努力,艇上雷达班长董顺发同志成功当选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届“带兵模范”,海警33012艇党支部也连续五年被总队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俗话说,“队伍强不强,还靠干部带。”在冯金全同志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下,全艇官兵士气高涨,战力倍增。2012年,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海上安保任务,并在十八大召开期间,成功查获非法买卖成品油18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有效维护了重要时期海上治安稳定。海警33012艇也连续14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并再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

  拓展文化内涵,争做教育的创新者

  作为一名70后的带兵人,面对一个90后的官兵群体,如何消除代沟,实现教育的全员额、全方位覆盖,冯金全同志在工作中总结出自己的工作模式:把文化活动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内容充满正能量,形式充满趣味性的教育活动,让年轻官兵在参与中收获成长与进步。为此,冯金全同志组织开展了小兵说事、码头欢乐秀、视频党课等文化育警活动,每月征集官兵文章,主题教育活动中创办了《先锋快报》,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针对年轻官兵知识面广、表现欲望强、追求时尚、喜欢新奇等特点,他选择社会热点事件作为教育的切入点,在艇上开辟了《士兵讲坛》,以官兵《休假归来谈感受》等活动载体,主动为官兵搭建了展示自我和成长成才的舞台。同时,为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从官兵的思想状况、学历程度等方面入手,为官兵量身定制学习课题,开展“套餐式”教育,启发官兵多维度立体式思考,真正实现教育的全员参与,官兵的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巩固和强化。他还把艇上有特长的战士编入不同兴趣小组,每周开办一次“我的特长我做主”座谈交流会,兴趣小组成员根据自身需要交流乐器演奏、摄影技巧和DV制作方法等知识,结对互帮互学,“快乐工作、快乐学习”氛围愈见浓厚,越来越多的战士成为“海警文艺之星”。航海兵曹峰经过一年的自学,现在已经达到小提琴四级水平。2012年老兵退伍之际,DV兴趣小组利用工作之余,制作了《铭记军旅生涯,永做先锋军人》老兵退伍纪念视频,将战友情谊和军人豪情刻录在光影之中,感动了每一名官兵。去年,海警33012艇官兵以公安边防部队第一届“带兵模范”董顺发为原型,创作了小品《我们的班长》,在总队首届警营文化艺术节上荣获第一名。

  “千磨万击还坚劲,波涛滚滚写忠诚”。当前,海警部队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担负的使命更加艰巨,面临的挑战也更加多样。冯金全同志没有因为现实的困难或是工作的繁重而做出任何改变,面对维权执法服务重任,他梳理了一下思绪,沿着更加辉煌美好的中国梦的轨迹,向着下一场战斗进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05:35 来源:中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