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判席上的“铁案娘子”——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张素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 张素燕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 张素燕

  党务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的张素燕,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斗在刑事审判工作第一线。多年来无违法违纪情况,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多次获得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廉政标兵、巾帼建功岗、优秀合议庭等荣誉称号。她作为刑二庭党支部副书记,始终坚持“一岗双责”,率先垂范,带领全庭干警共同进步。2012年,刑二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在27年的审判岗位上,张素燕先后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暴力犯罪等各类刑事案件千余件,办案数量和案件质量始终名列前茅。凭借着良好的政治素养,丰富的刑事大要案审判工作经验,她主审了原国脚申思、江津、李明、祁宏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2 06”专案)、涉案犯罪数额近20亿的“5 30”特大票据诈骗案、原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史超贪污受贿案、申大雄等14名韩国领事馆雇员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一大批案情复杂、难度较大、影响较广的重特大案件。

  面对刑事大案要案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张素燕没有一丝畏难情绪,而是把法律智慧和政治智慧充分结合,讲究方法策略,认真推敲事实证据,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成为公正审判的样板,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在“2 06”专案的审理过程中,张素燕与时间赛跑,天天工作到深夜,形成了各类专案请示、汇报、预案材料达20余份,阅卷笔记2万余字,庭审提纲100余页,审理报告100余页10余万字,判决书70页5万余字……她废寝忘食的忘我工作精神深深的感染着专案审判小组的每一名成员,大家都主动自觉的加班加点,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能量。

  超强的工作强度换来的是审判工作优质高效,“2 06”足坛反腐专案处理效果得到了上级法院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张素燕因在审判过程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二等功,案件规范、高效的庭审被评为全省法院“两评查”活动优秀庭审。

  在日常审判中,张素燕注重情与法的结合,在保证诉讼活动公开、公正、规范的同时,真心实意的与当事人沟通,耐心讲透案件的法律依据,及时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在审理一起交通肇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时,多名被害人家属拒绝将尸体火化,看到3人死亡、3人轻伤、16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面对28名附带民事原告人的集体诉求,她一面安抚被害人,告诉当事人要相信法院一定会主持公道;一面敦促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尽快履行法定义务,千方百计地为被害人增加经济赔偿。最终,在二审阶段为每名被害人增加了20%的赔偿款,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了保护,被害人纷纷写来表扬信,一起涉诉上访案件就此化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0:24 来源:中国法院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