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 周锦方:爱队如家的“小能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锦方,武警安徽省总队二支队二中队中士班长,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一个带兵育人的好班长,更是一个爱队如家的“小能人”,是集瓦工、木工、水电工、修理工于一身的“奇才”。入伍八年,他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技术特长,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中队全面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个人因工作成绩优秀,荣立三等功1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为优秀士官,连年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周锦方出生在安徽省宁国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一家人靠几亩田地维持生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从小他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同龄人当中,他显得特别懂事,从来不乱花一分钱,不浪费一粒粮食。2003年,初中毕业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高中,一家人感到喜出望外的同时,也为高额的学费感到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周锦方做出了在他看来最正确和无悔的选择,他悄悄地把录取通知书珍藏起来,收拾起行囊,随着打工的人流,早早地步入了社会。在社会上,一年多的锻炼让他掌握了多门技术,再加上他的刻苦钻研,很快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小能人”。在打工的日子里,他节衣缩食,把节余下来的钱全部寄回了家中,供弟弟上学和家庭开支。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征兵的通知,他想,自己到部队当里锻炼一下,也许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他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12月份,在经过了一系列体检政审过后,他如愿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来到部队后,他被分在了条件艰苦的白湖,当很多战士被因分在白湖而有诸多报怨的时候,他却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作为军人,只有扑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才能有所作为。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入伍的当年即被评为了“优秀士兵”,他当兵的第二年,他所在的二中队实现了营区的搬迁和任务的转换,中队刚搬到新监区时,到处是乱石和杂草,新营区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周锦方默默地为中队建设作着自己的努力,无论是砌墙修路、垦荒种菜,还是刷墙抹灰、植花种草,中队的拐拐角角几乎都留下了他劳动的身影。改转为士官后,他的工作责任心更强了,工作标准更高了,2010年,该支队后勤工作试点要在二中队进行,为了搞好中队的后勤建设,他积极地为中队出谋划策,条件有限,他就号召同志们到荒郊野外拣来石头、砖块,从老营区挖来石板、伐来树木,而他则充分发挥在地方学到的技术和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圆满完成了中队交给的各项任务,也带出一批掌握不同技术的“小能人”,为中队建设培养了人才,那段时间,由于他长时间的站立工作,造成了腰股劳损,有时腰疼得难以直起身子,而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上的原因离开过劳动一线,始终和战友们战斗在一起。他在日记中写道:“白湖是我的第二故乡,虽然这里远离城市、条件艰苦,但是在这里当兵和奋斗的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的品质,这将是我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2011年,该支队正规化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在二中队的全面建设中,周锦方又担任了重要的角色,为了能够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中队专门给他新配了劳动工具,并给他选了领悟能力强,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徒弟”,周锦方的工作劲头更足了,有一次,该支队政委程卫东到二中队检查,他正和战友们在修建花园的篱笆,政委一行被他娴熟的技术深深折服了,程政委当即表扬了周锦方,并叮嘱中队干部要好好培养他,多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受到支队领导常识的周锦方暗下决心,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部队建设再作新贡献。年底,二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荣记集体一等功,面对这一巨大的荣耀,中队官兵无不欢欣鼓舞,在庆功大会上,大家一致推荐周锦方作为官兵代表上台领取奖牌,面对战友的信任,他感动地热泪盈眶。中队长黄华刚的一句“中队能够被总部表彰为‘标兵中队’,周锦方功不可没!”的话语,道出了周锦方在中队官兵心目中的分量。2012年,二中队由于按纲建队基础扎实,先后承办了安徽总队的后勤工作试点、“三共”现场会试点、执勤信息化试点等大项任务,随着每一项任务的完成,周锦方真正成了全支队官兵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小能人”。

  他的爱队如家、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动和激励了支队官兵,大家一致将他推为艰苦创业的典型,支队也发出了向周锦方同志学习的号召。面对荣誉和夸奖,周锦方没有骄傲,他说:“我只是干了一名战士应该干的事情,相信,只要每名官兵都能把部队当家园来建,我们的警营就一定会建设的更加美好,各项任务就一定能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0: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