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付立志:最后一次冲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二连原连长付立志:最后一次冲锋(时代先锋)

6月19日下午,付立志(左)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奋力冲刺。杨建标摄

  6月22日,在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第六届热带山岳丛林地爱军精武比武中,31岁的二连连长付立志因劳累过度、体力严重透支,引发横纹肌溶解并发多脏器衰竭,不幸牺牲……二连官兵来到他倒下的地方,抱着奖牌和他的一顶迷彩帽、一套迷彩服,眼含热泪一起跑过终点。他们说,连长从不服输,要替连长完成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冲锋!

  “我还行,坚持一下,我们连就是第一了。”拖着沉重的步伐,他摇摇晃晃地向前冲去,10米、20米……100多米后,身子一软,一头栽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成了他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冲锋!

  “我是连长,绝不能拖后腿”

  “连长的军事素质那么好,区区一个5公里武装越野,人怎么就走了呢?”付立志牺牲后,连队官兵都不相信,在官兵眼中,连长身体似铁,意志如钢,是一个敢打敢拼的硬汉。付立志生前参加各类比武斩获的荣誉簿,大大小小有24本。

  和平年代军人拼死在军事比武中,到底值不值?云南省军区政委杨成熙告诉记者:“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只有始终把平时当战时,把训练当打仗,永不服输,勇争第一,才能赢得胜利。”

  二连驻地群山绵绵,道路弯多坡大,官兵巡逻执勤,全是与大山较劲。每次完成巡逻,距营区五六公里时,付立志都会带领战士吼叫着沿水泥公路狂奔回营。他对战士们说:“是军人就要有死拼到底的血性。这个时候极度疲劳,最适宜锻炼我们的体能和意志。”

  今年6月,团队爱军精武比武,绝大多数干部只参加2至3个课目的比武,付立志却参加了6项。

  6月19日,团队比武进行最后一项——5公里武装越野。二连综合成绩排名全团第二,付立志个人成绩列全团干部第一。一连好几天,付立志白天参加比武,晚上熄灯后又熬夜研究第二天的比武细则和战术,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眼睛里布满血丝。

  下午5点,越野比武正式开始。付立志带领二连官兵一路狂奔,快速穿过一大片榕树林,又跑过一条泥泞的机耕小道,一路冲锋在前。

  随后的赛道,是一段坚硬的碎石路,坡陡弯急,官兵体力消耗很大。付立志按照先前制定的战术,一会儿跑在前面引导大家往前冲,一会儿跑在后面,为落后的战士加油鼓劲。

  离终点还有2公里时,排长冯对宏发现付立志脸色惨白,嘴唇乌紫,汗如雨下,赶紧跑上前劝他:“连长,实在难受,就慢点!”

  “不行,我是连长,绝不能拖后腿。别管我,你快冲!”付立志斩钉截铁地说。

  又跑了几步,上等兵梁白龙见付立志脚步不稳,体力明显不支,跑过去帮他扛枪,付立志一把推开他,大声喝道:“我能行!你往前冲,别管我!”

  离终点还有五六百米时,付立志已上气不接下气,脸色变得铁青,突然一个踉跄,瘫倒在地。见官兵围了过来,付立志硬撑着身体爬起来,努力把眼睛撑开了一条缝,咬着牙继续往前冲。

  又冲了100多米,付立志身子一软,栽倒在地……

  军医紧急施救后,付立志醒了过来,一脸内疚地对营长高君来说:“都是我不好,影响了连队!我对不起大家!”

  接着,他对排长冯对宏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下令:“把人员收拢,清点好武器装具,安全带回。”

  3天后,付立志经抢救无效,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战场无亚军,是军人就要有永争第一的豪情”

  一米六几的个头,人虽然有些瘦小,却很精干。这是付立志给团长李道银的第一印象。

  那年5月,李道银检查四连。路过训练场时,连队官兵正在练战术。只见一名浑身沾满泥浆的“战士”正在做示范,前进、卧倒、匍匐……

  李道银见训练场上没有干部的身影,以为是一名士官在组织训练,怒火中烧,上前质问: “干部都干啥去了?”

  “报告团长,我是副指导员付立志。连长带队巡逻,指导员休假。”那名遍身泥水、看不出军衔的“战士”大声回答。

  “是块带兵打仗的料。”李道银记住了付立志这个名字。

  2011年3月,二连连长调离。二连连续5年未评上先进,军事训练水平一直上不去。李道银向团党委建议,让付立志任二连连长。

  付立志到任后,大胆推出了“疯狂圆木”、“滚动轮胎”、“翻豆干”等10余种训练方法,又把训练与巡逻执勤结合起来,在巡逻中设置“敌情”,全程打、全程练,使连队军事训练水平大幅提升。当年年底,二连在团队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战场无亚军,是军人就要有永争第一的豪情!”付立志常对全连官兵讲。为了参加6月份的团比武,付立志主动放弃休假,提前15天归队备战。

  团轻武器分解结合比武,要求把95式自动步枪、95式班用轻机枪、88式狙击枪、92式手枪拆卸后混在一起,蒙着眼睛分辨组装,在此之前付立志从没训练过,第一次练习就用了15分钟。从此,他每天晚上熄灯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苦练。一个星期下来,他的手指上横七竖八地划满了伤口,用时却缩短到3分40秒。

  协同扛圆木比武,要求两名官兵合力搬运25公斤重的木头,这原本是二连的弱项。付立志组织备战时下了狠心,把圆木加长一倍,使其重量达到50公斤,天天与战士扛着跑圈,直到成绩超过团队纪录才罢手。

  连队与家庭,好似天平的两端,一头重了,另一头就轻了。提前归队的付立志,把在老家河南的妻子刘成斌和儿子焯焯领到团里分配的公寓房内,从仓库里找了一张床,买了几件洗漱用品和被褥,第二天就匆匆回到连队训练场。刘成斌带着两岁的焯焯在还没添置好家当的房子里住了近1个月。直到离开部队时,他们睡的木床都还缺少一块床板。

  6月16日下午,听说付立志要带队到团里比武,刘成斌抱着儿子在团队的大门口前等了20多分钟,才匆匆见了付立志一面,不想这成了一家人的最后一面……

  “边防无小事,穿上这身军装就必须寸土必争”

  “边防无小事。穿上这身军装就必须忠于职守,寸土必争,决不能把领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付立志带队巡逻出发前动员的这段话,现在已经深深地印进连队官兵的心中。每次巡逻执勤,官兵们都睁大了眼睛,警惕地注视着边境线上的风吹草动。

  二连驻扎在中山乡,毗邻“金三角”,防区内群山连绵,河谷纵横,近40公里的边境线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便道、通道、渡口10多个,犯罪分子历来视这里为走私、贩毒的隐蔽通道。 2011年4月,付立志到二连任职后,特意让人制作了一面印着“中山猛虎连”的红色大旗,告诉全连官兵:“从今天起,我们要像山中的老虎一样勇猛无敌,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付立志当连长26个月,带领官兵稳妥处理涉外、涉边事务300余起,成功劝返300余人,协助公安、武警、海关查缴毒品40余千克、走私物资上千吨,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在祖国西南边境筑牢了一段不可逾越的钢铁防线。

  今年春节刚过,付立志带着巡逻分队对某号界碑实施纵向定点巡逻。分队行进至距蔓辛澡堂村500米处的一个三岔路口时,刚转过弯,就发现5名身背背篓、行色匆匆的可疑男子。

  “全体注意。搜索组从左侧绕至嫌疑人后方进行包抄;预备组正面隐蔽设伏……”付立志立即下令实施围堵。

  5名男子突见边防官兵,马上一哄而散。“收拢口袋,一个不放!”经官兵合力围捕,5名嫌疑人全部被抓捕,现场查出鸦片烟膏8000多克。

  2012年12月,邻国突然爆发动乱,大量边民涌入我国境内。上级一声令下,付立志立即带领官兵,打上背包,在某通道附近扎下了营。战士们轮流执勤,付立志则坚持白天带队巡逻,晚上带队潜伏,实在太困了,他就靠着树干眯一会儿。战士们见了,纷纷劝他休息。他却说:“现在是关键时期,我是连长,怎么能休息?”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付立志以“零伤亡、零弹耗、零违纪”的高标准,妥善安置邻国边民3000余人,圆满完成了中山边境地段管边控边任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